【洪永泰專欄】青壯世代關鍵10年〉教育、政治價值觀的有趣對比

【洪永泰專欄】青壯世代關鍵10年〉教育、政治價值觀的有趣對比

by
gvsrc

2022年3月《遠見民意研究調查》出版「青壯世代態度圖像」報告,透過引用長達10年(2009年至2021年)民調資料的研究 ,我們可從中看出台灣青壯世代在政黨認同和兩岸關係(包括到大陸投資、工作或求學)方面的態度趨勢。

報告中顯示,關鍵的轉變點在2019年,尤其是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之後,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看壞,國民黨的支持度也隨之來到空前低點。 

除了政治態度和兩岸關係的未來之外,其他價值觀都屬於「橫斷面(cross-sectional)」的觀察。受訪者以其價值觀來展現個人對人、事、物的判斷和評估過去、現在及未來。特別針對兩項有趣的對比: 

(一)教育體制

在被問到「目前我國的教育體制,和上一輩比起來,是比較好,比較差,還是差不多?」時,20至29歲者(也就是Z世代)有60%回答比較好、19%回答比較差。但是50至59歲者的態度卻完全相反,29%回答比較好、而有高達59%回答比較差(圖一)。 

圖/世代價值觀。

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群50至59歲者,他們之中絕大多數人都在聯考制度下成長,有七成都是接受技職教育體系,但竟然有近六成的人,認為現在的教育體制比以前差。 

(二)歷任總統的貢獻度

在被問到「台灣的歷任總統中,哪一位對台灣的貢獻最大?」時,20至29歲者的排序是蔡英文(17%)、蔣經國(16%)、李登輝(12%),三人評價都不高且分散;而50至59歲者的排序卻集中在蔣經國一人身上(54%)、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李登輝(12%),其餘的人都不高(圖二)。  

圖/世代心中對台灣最具貢獻總統。

這次報告資料觀察的時間序列還不夠長到可以做世代的影響推論。但從總體趨勢來看,這10年來,台灣民眾的態度變化主要是受到事件(events)的影響,全體都是受眾、並無年齡增長效應或是世代價值觀差異的現象。 

固然如此,現在20至29歲的這群年輕人值得進一步了解,因為他們在所有的調查項目中都顯得與眾不同。這群人在網際網路及新興科技環境下出生與成長,形塑了特別的價值觀。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遠見民調首席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