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2023《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by
gvsrc
  • 九月 27,2023
  • FILED UNDER:觀點

2023年〈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成績出爐,今年《遠見雜誌》從115個細指標,分12個競爭力面向進行評選。Photo by James Hunt on Unsplash

2023年〈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出爐:北市最大贏家,台南獲選政府效能首善之城

遠見編輯部

2023年〈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成績出爐,今年《遠見雜誌》從115個細指標,分12個競爭力面向進行評選。在代表「綜合總成績」的總榜方面,台北市三度蟬聯全台冠軍外,也獲得年度「競爭力首善之城」。

全台第二至五名分別是台南市、桃園市、台中市和高雄市。而台南市和桃園市因分別在「治8理永續」和「公共安全與消防」面向表現突出,各自獲選為年度「政府效能首善之城」及「安居典範之城」。至於高雄市雖然僅名列第五,卻是四年來進步最多的縣市,足足前進七個名次,潛力驚人,因而獲選年度「競爭力潛力之城」。

全台縣市總體競爭力排名。遠見製圖

新竹市為一般縣市組總榜的龍頭,成為年度「競爭力典範之城」。台東縣和南投縣則分別拿下一般縣市組總榜二、三名,其中台東縣因其在「公共安全與消防」面向全台第一,獲選為年度「安居首善之城」。至於南投,則因在全台排名相較去年大幅進步八名,為今年最大的黑馬,加上其於「社會福利」面向拿下全台第一,因而成為年度「幸福首善之城」。

總體競爭力—六都。遠見製圖

總體競爭力—其他縣市。遠見製圖

大數據時代及永續轉型來臨,硬指標成核對政府施政重要參考值

每年《遠見雜誌》除了6月固定發布以民調軟指標為基底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以了解縣市首長及縣市團隊的民意基礎外,10月份亦會公布一份以各縣市施政統計數據為主的硬指標調查——〈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進一步檢驗縣市硬實力。隨著大數據時代來臨,這份〈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愈來愈具指標性。

你的家鄉是特色之城。遠見製圖

永續議題已是企業和政府運作的主旋律,加上聯合國發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又成為各國或各城市勠力對焦的施政方針,這份調查除了「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和「社會福利」等九大競爭力面向外,也調查三個與永續競爭力相關的構面──「永續環境」「永續社會」「永續治理」。

亦即這次公布的榜單,除了代表綜合總成績的總榜外,另有12個面向的分榜成績。惟,礙於澎湖、金門、連江三縣市資料不甚齊全,《遠見》僅分析本島19縣市。同時,考量到直轄市與其他縣市的資源差異甚大,為求公平,也將六都和13縣市分組標示。

12面向分榜

12面向分榜。遠見製圖

12面向分榜。遠見製圖

12面向分榜。遠見製圖

12面向分榜。遠見製圖

台北市獲九項冠軍、新竹市總成績為一般縣市第一

縱觀今年〈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的結果,台灣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果然優勢占盡,除了連續三年蟬聯競爭力總榜的冠軍外,獲選年度「競爭力首善之城」,在12面向分榜中,也拿下「環境永續」「社會永續」「教育與文化」以及「環保與環境品質」全台第一;「經濟與就業」「醫療衛生」六都第一;相較去年,「社會福利」全台進步最多;「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六都進步最多……等九項冠軍寶座。

在總榜拿下一般縣市組第一名的新竹市,被評為年度「競爭力典範之城」。另外,新竹市也在「社會永續」坐穩一般縣市組龍頭寶座,在「環境永續」方面,與去年相比,也是全台進步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競爭力總榜中,獲得一般縣市組第三名的南投縣,成績進步神速,從去年的全台第十六名,躍升至全台第八名,進步八名,拿下2023年總榜的最佳進步獎。同時南投縣也抱回「社會福利」全台第一、「治理永續」相較去年全台進步最多,以及「教育與文化」一般縣市組較去年進步最多等四枚第一名獎章。也由於南投縣在「社會福利」表現優質,被譽為2023年的「幸福首善之城」。

另外一隻大黑馬則是高雄市,儘管今年在總榜僅拿下全台第五,但相較於2019年,卻大幅飆升七名,是四年來(縣市首長四年一屆,故也以四年為周期做比較)全台各縣市中競爭力優化最明顯的都市,成為年度「競爭潛力之城」。不僅如此,高雄市較去年而言,亦在「治安」奪得全台進步最多,在代表政府治理效能的「治理永續」面向,也是六都進步最多。

高雄市長陳其邁。張智傑攝

治理永續成績,台南市全台第一、嘉義縣一般縣市冠軍

至於在「環境永續」坐上一般縣市第一的彰化縣,同時也身兼「環境永續」較去年全台進步最多、「環保與環境品質」一般縣市組榜首。因此,稱彰化縣為「環境永續典範之城」一點也不為過。

而登上代表政府治理效能「治理永續」面向全台龍頭寶座的台南市,亦是該項目中相較去年六都進步最多的,因此擁有年度「政府效能首善之城」的美譽。另外,台南市也是「地方財政」全台最績優及較去年進步最多的縣市,而在總榜,台南市也拿下全台第二。

嘉義縣則在「治理永續」抱回一般縣市組冠軍獎盃,成為年度「政府效能典範之城」。此外,嘉義縣亦在「治安」摘下一般縣市組金牌,而在「社會永續」為一般縣市進步最多,「社會福利」則是全台進步最多。

千萬講師謝文憲、暢銷作家愛瑞克教你在人生賽局裡拼搏|訂遠見一年贈新書《極限賽局》、《內在成就》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張智傑攝

新竹縣獲年度「富裕首善之城」,台中市跳脫慶記之都臭名,治安全台第一

受惠於新竹科學園區的能量加持,近年來,客家小城新竹縣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今年新竹縣在「經濟與就業」站上全台首席地位,相較於2019年,新竹縣亦是全台進步最顯著的,故稱之為「富裕首善之城」,名符其實。另外,其於「生活品質與現代化」表現全台最優,「環境永續」「環保與環境品質」也都是全台進步最多的黑馬。

東台灣的台東縣,則在競爭力上展現了「小縣不讓大城」的格局。其在「公共安全與消防」取得全台榜首,獲得年度全台「安居首善之城」的美名。此外,台東縣也在「教育與文化」「地方財政」再拿下一般縣市第一,鋒頭出盡。

中台灣首都台中市則在今年寫下傲人紀錄,以往素有「治安黑鄉」「慶記(槍支)之都」的它,居然拿下「治安」全台第一的榮銜,徹底洗刷舊時污名。另外,台中市也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站上六都衛冕者寶座,被譽為年度「生活質感首善之城」。而相較去年,台中市在「環境永續」亦是全台進步最多,「環保與環境品質」則是六都進步最多。

北台灣的桃園市則是發展潛力十足,今年在「公共安全與消防」拿下六都第一名,而有了「安居典範之城」的頭銜。另外,桃園市「社會永續」「教育與文化」都是相較去年全台進步最多的,而於「經濟與就業」「醫療衛生」的進步名次,亦是六都之冠。

台中市長盧秀燕。陳之俊攝

嘉義市勇奪年度「健康首善之城」,屏東縣獲年度「現代化潛力之城」

競爭力並非大都市的專利。本島人口最袖珍的都市嘉義市,在「醫療衛生」勇奪全台冠軍寶座,是眾望所歸的「健康首善之城」。另外,嘉義市在「經濟與就業」亦是較去年全台進步最多的,充分展現「富裕小城」的榮景。

全台人口第一大城新北市,則在「社會福利」面向拿下六都第一、全台第二的榮耀,有年度「幸福典範之城」的美名。同樣位在大台北地區的基隆市,今年相較去年,則是「公共安全與消防」全台名次進步最多的,是今年度的「公安優化之城」。

客家大縣苗栗縣則是「教育與文化」四年來全台進步最多城市,一舉從2019年第十六名,進步到今年的第六名,因此獲選為年度「文教潛力之城」當之無愧。至於台灣魚米之鄉雲林縣,則是在「嬰兒死亡率下降」進步十名全台最多,堪稱為全台「嬰兒友善之城」。

國境之南屏東縣,潛力爆棚,其於「治安」「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都是全台相較去年實績,進步最多的,所以獲選為年度「現代化潛力之城」十分貼切。

國人的後花園宜蘭縣在「醫療衛生」奪得全台最佳進步獎,是今年度的「健康潛力之城」。最後則是台灣的東大門──花蓮縣,於「公共安全與消防」相較去年是全台進步最多,而「地方財政」則拿下一般縣市組最佳進步獎,被譽為「財政優化之城」。

台東縣、嘉義市、新竹縣市拿下細指標21、20、17項全台冠軍,一般縣市最優

另外,在近年備受矚目的〈永續縣市競爭力〉評比中,〈環境永續〉全台前五名依序分別是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桃園市和台南市。至於〈社會永續〉城市,則分別由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和桃園市取得前五名。最能呼應政府治理效能的〈治理永續〉面向,前五名組成的領先群分別是台南市、桃園市、嘉義縣、台中市和宜蘭縣。

此外,今年115項細指標包含指標第一與最佳進步,台北市奪得22項榜首為最大贏家,台東縣和嘉義市分以21和20項冠軍緊追在後,再來則是新竹縣、新竹市各為17項、彰化縣14項、新北市和宜蘭縣13項、屏東縣12項、花蓮縣11項,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則都是10項,基隆市和台南市為8項、高雄市6項,雲林縣、桃園市和苗栗縣分別為5、4、3項。

苗栗縣長鍾東錦。黃菁慧攝

曾是財政葉克膜等級,苗栗縣、雲林縣擺脫陰霾,經濟財政表現亮眼

這些指標,不乏攸關民生、眾所關心的關鍵項目。首先在代表地方產業活絡度的「營利事業家數年增率」中,新竹縣以0.05%居冠,桃園市則以0.04%緊隨其後。至於代表家庭富裕程度的「家庭收支-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分別由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和新北市榮獲前五名。

但更令人驚喜的是,苗栗縣以100萬7110元拿下第九名,成為九大「百萬」可支配所得縣市之一,距離第七名的高雄市,僅1萬5千多元。

文化方面的「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則是由嘉義市、新竹縣和高雄市拿下前三名。代表綠能產業發展程度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成長率」,則由台南市、彰化縣和雲林縣搶得冠、亞、季軍。彰顯縣市醫療資源的「每萬人口病床數」,嘉義市、花蓮縣和台北市則是三大贏家。

至於足以反應一個城市能否讓市民安居樂園、永續生活的「人口自然增加率」,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和彰化縣則名列全台「生產」大城。另外,最能突顯城市吸引力的「人口社會增加率」,新竹縣、桃園市和台東縣拔得頭籌。

縣市的「自行車道長度」亦是一個城市在觀光、綠能施政上的展現。其中花蓮縣、屏東縣、台中市取得冠、亞、季軍寶座。再看地方財政狀況,嘉義市、新竹縣和台東縣是「人均負債數」最低的三個城市。顯現地方創富能力的「地方稅收成長率」,則由新竹縣、雲林縣和嘉義縣分居一、二、三名。

雲林縣長張麗善。蘇義傑攝

最令人驚豔的是,以往被視為窮縣的雲林縣,其以2.3%的年成長率,成為全台唯二正成長的城市。

總之,欲治理好一個城市,功課包羅萬象,件件是學問,藉由《遠見》九大競爭力、三大永續面向、115個指標,仔細盤點,足以爬梳施政亮點及盲點,也突顯出每座城市都有其過人的特色,保持優勢、扭轉劣勢,將是縣市競爭力前進的不二法門。

遠見製圖


【2023年縣市競爭力調查方法說明】
本調查以九大面向進行競爭力評等,今年除了針對原有細項指標進行檢視與調整外,另外也將相同類型的複數指標合併為一項指標進行分數計算,避免重複計分。因此,2023年的評比面項分別為8項經濟與就業、7項教育與文化、7項環保與環境品質、8項治安、8項公共安全與消防、8項醫療衛生、10項生活品質與現代化、5項地方財政、7項社會福利之細項指標,2023年的評比總共涵蓋68項細項指標。
指標計算方法是將每一細項每個縣市的原始數據,轉為30至90分的標準化分數,各面向之細項加總後以算術平均數進行每個縣市各項目之排行,九大面向分數最後加總計算平均數則為總排名。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料網、國家發展委員會、台灣運動資訊平台、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資源回收管理系統、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交通部、財政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台灣電力公司等機關。
2023年的調查數據以2022年統計數字為主,部分項目為2021、2020、2019年。
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由於數據不全,因此不列入評比。
九大項目細項指標:
(註:共68項細項指標,加底線為負指標,合併指標所包含之細項於括弧內呈現)
一、經濟與就業(8):勞動力參與率、失業率、營利事業家數(包含營利事業家數占總家數比例、營利事業家數年增率、各縣市營利事業家數/各縣市人口)、營利事業銷售額(包含營利事業銷售額、營利事業銷售額年增率)、登記資本額(包含公司登記現有資本額、公司登記現有資本額年增率)、家庭收支-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家庭收支-平均每戶消費支出、老化指數。
二、教育與文化(7):圖書館藏書、借閱及購書費(包含圖書資訊借閱率、圖書資訊借閱人次年增率、圖書資訊人均借閱冊數、電子書借閱率、電子書借閱人次年增率、電子書人均借閱冊數、人均借閱冊數年增率、每人購書費、圖書及非書資料收藏數量、國中小學生平均擁有圖書冊數)、藝文展演活動(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每萬人享有之藝文活動個數)、就學概況(包含國中小學生輟學率、國中小學生復學率)、特教學生概況(國中小身障生師比、平均每位身障學生特殊教育經費)、幼兒園概況(幼兒園就學生師比、公共化幼兒園數、公共化幼兒園比例)、人均文創產業營收(包含人均文創產業營收總額、人均文創產業營收總額年增率)、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資產個數、文化資產年增率)。
三、環保與環境品質(7):垃圾回收率(包含垃圾回收率成長率、當年垃圾回收率)、汙水處理及下水道普及(包含整體污水處理率合計、公共汙水下水道接管戶數、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平均每人每日一般廢棄物(包含平均每人每日一般廢棄物產生量減少率、平均每人每日一般廢棄物產生量)、AQI<50之日數(AQI<50之日數比率、AQI<50之日數比率變化)、地方環保單位投入 (地方環保單位投入占支出比例、地方環保單位投入占支出比例成長率)、環保志工人數占縣(市)民比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成長率)。
四、治安(8):刑案發生(刑案發生率、刑案發生率年變化)、刑案破獲(刑案破獲率、刑案破獲率年變化)、竊盜案發生率(竊盜案發生率、竊盜案發生率年變化)、竊盜案破獲(竊盜案破獲率、竊盜案破獲年變化)、暴力犯罪發生(暴力犯罪發生率、暴力犯罪發生率年變化)、暴力犯罪破獲(暴力犯罪破獲率、暴力犯罪破獲率年變化)、詐欺破獲率、無被害人刑案主動查處率。
五、公共安全與消防(8):每十萬人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年增率、緊急救護(包含緊急救護急救成功率、緊急救護送醫案件平均反應時間)、每十萬人建築物火災發生次數、每百萬人之每件火災死亡率、每位消防員服務人口數、每十萬人義消人數、每萬人口消防車未達報廢標準比率、消防水源防護密度。
六、醫療衛生(8):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成長率)、每萬人口病床(包含每萬人口病床數、每萬人口病床數成長率)、平均每一護理人員服務之病床數、每萬人口全日型住宿機構家數、每萬人救護車輛數、嬰兒死亡率、13歲以上規律運動人口比率、人均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比率。
七、生活品質與現代化(10):自來水供水普及(自來水供水普及率、自來水供水普及率年變化)、家庭現代化設備(每百戶擁有數)-行動電話、房貸負擔率、平均每戶書報雜誌文具支出占消費支出比率、人口自然增加率、人口社會增加率、無障礙公車(人均無障礙公車數、無障礙公車率、無障礙公車率年增率)、電動機車(包含電動機車輛占登記比率、電動機車輛占登記比率變化)、自行車道發展程度(自行車道長度、自行車道密度)、村里平均社區發展協會數。
八、地方財政(5):自籌財源(包含自籌財源比率、自籌財源成長率)、人均統籌分配稅收入、人均負債(人均負債數、人均負債增加率)、地方稅收成長率、三年歲入及歲出餘絀平均增加率。
九、社會福利(7):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給付千人率、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定額進用率、機關定額進用足額進用廠商比例)、社會福利支出(平均每人政府社會福利支出淨額、政府社會福利支出淨額)、平均市民受到志工服務之時數、輔具資源中心服務使用狀況與身心障礙人口數之比率、獨居老人服務人次占列冊獨居老人人數比率、長照服務(長照服務機構數、長照人力、長照服務涵蓋率)


資料來源:《遠見》2023年〈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出爐:北市最大贏家,台南獲選政府效能首善之城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