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章專欄】眾彈齊發的兩岸新開局

【馬紹章專欄】眾彈齊發的兩岸新開局

by
gvsrc

二0一九的兩岸開局,眾彈齊發,沒有冷場,雙方一來一往,波濤暗湧,也預示了未來兩岸的不平靜。

這個開局,三篇講話,一封公開信,相當有意思。蔡總統的元旦講話是第一砲,放的卻是煙霧彈。她說:「這場選舉的結果,絕對不代表臺灣基層的民意想要放棄我們的主權,也絕不代表臺灣的民眾想要在臺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事實上,從過去到現在,台灣民眾從未曾想要在主權上讓步,即使投票給韓國瑜的選民也不做此想,所以蔡總統等於說了廢話,其目的只是想要將九二共識等同放棄主權之意。

蔡總統提的四個必須:「必須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也是煙霧彈。因為這四個必須是不同層次的問題,前兩個必須是原則層次,是一種政治呼籲,後兩個必須是手段層次,應落實在協商過程中。馬總統時期,對這四個必須同樣堅持,但兩岸依舊可以協商,而且是和平對等,由政府官員實際參與主導協商過程。換言之,蔡總統提這四個必須,也只是放煙霧彈來合理化自己拒絕九二共識的藉口。

至於三道防護網,本來就該做,而且要紮實地做,但不論如何,這也不是拒絕協商交流的藉口。

習近平的講話是第二砲,這不是空包彈,而是照明彈。他的講話有幾個重點:(一)這是中共今後對台工作的總綱領;(二)促統的意味遠遠大於反獨,習近平提到了九二共識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可以說是促統的畫龍點睛之筆;(三)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新提法,明確表示與香港及澳門的兩制不同,而且是兩岸共同探索,也呼應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的具體主張;(四)提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幫中國人的概念,二者皆以中國人為前提;(五)其講話的對象主要是台灣人民而不是民進黨,而且把「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更往前推進一步;(六)提出了一些具體的作法,重點在經濟方面,除了共同市場之外,還要應通盡通,可以說是更積極推進其以經促統的策略;(七)中共似乎是按照自己的節奏與步調推動對台工作,民進黨的反應應在其預料之中,卻不在其考慮之列。這些都是國安團隊應該警惕之處,並且深入探討因應之策,但蔡總統當天下午就立即召開記者會回應,似是操之過急。

蔡總統的回應可用八個字來形容:「全盤否定,全盤拒絕」,這一砲可以說是髒彈(dirty bomb),因其(一)扭曲歷史事實;(二)曲解九二共識;(三)以選舉為主要考量。先談扭曲歷史事實。從歷史來看,1979年之前,中共對台政策是一個中國,武力解放,自然沒有兩制的問題;1979年之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沒變,但改為和平統一,既然是和平統一,才有一國兩制的安排。1992年兩岸會談之時,大陸的主張未變,一個中國原則的三段論表述也未變,而我政府制定了「國家統一綱領」,在會談後海協會致海基會的函中也表明:「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重要的是其在函中附上了我方在香港會談中的第三案內容:「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雙方認知各有不同」,並且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海基會的建議。由此可知,(一)習近平的講話只是再一次重覆當時的話;(二)一國兩制根本不在商談的議題之中;(三)重要的是,在當時,一個中國原則不是問題,雙方也都主張國家要統一,有爭議的是一個中國的涵義,因此雙方擱置不論。既然在當時的情況下,兩岸都可協商,為何今日反而不行?

其實,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兩岸同屬一中,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都是以此為基礎,因此,民進黨拒絕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實際上就己拒絕了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蔡總統現在把一國兩制劃入九二共識的範圍,實在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她之所以如此,其實是要為拒絕九二共識找一個理由罷了,因為台灣民眾都無法接受一國兩制,因此就拿一國兩制當作拒絕九二共識的擋箭牌。事實上,我國憲法與一個中國及和平統一並無矛盾,但與一國兩制並不相容,因此馬前總統可在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前提下,與大陸協商交流。這是憲法給予台灣的戰略空間,民進黨卻棄如敝屣,殊為不智。所謂小事大以智,現在卻是小事大以勇,而且是匹夫之勇。

蔡總統的回應是完全向獨派交心,而且也是選舉考量居多,而非台灣的利益。因為拒絕九二共識縮小了台灣的戰略空間,也縮小了台灣的未來選擇權。民進黨拒絕九二共識,可以有很多理由,但否認其存在是最差的理由,因為完全斷了轉圜的空間,如果沒有對策,只會讓台灣陷入困境。現在又曲解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並想藉此斷了其他政黨再提九二共識的空間,如此一來,民進黨或許可以喘一口氣,但台灣的路卻愈走愈窄了。

四位台獨大老的公開信,本是逼宮,但時機不對、重點不對、調性不對,結果意外變成了自殺炸彈,只傷了蔡總統面子,自己卻嚴重受傷。值得注意的是,四位大老雖炸到了自己,卻不代表獨派的力量就此縮小,顯然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仍受到獨派的制約,由蔡總統在記者會的講話即可見一斑。未來不論是誰出線代表民進黨角逐,如果不能擺脫獨派的制約,只怕兩岸前途依舊荊棘遍布。

蔡總統要中共重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但自己都對中華民國虛情假意了,又如何要求中共重視。個人認為,只有全台灣民眾都熱愛中華民國的情形下才,中共才有重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的可能,尤其是民進黨,更必須發自內心接受中華民國。根據遠見民調,對於「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的稱呼,認同度高達84.7%,僅11.4%不認同,可見「中華民國」是當前唯一能團結所有台灣民眾的認同與符號,這是我們對民進黨的期待,或許能為兩岸再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