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章專欄】世代變化帶來新政治

【馬紹章專欄】世代變化帶來新政治

by
gvsrc

選舉是最真實的民調,從選舉過程到選舉結果,如果細心觀察,都可以看到未經扭曲的民意。2018年的選舉,特別具有意義,它是台灣民主化的里程碑,更反映了世代的變化。

台灣從民主化開始,幾乎每一次選舉都可以看到統獨、族群與悲情意識的操作,而且可以得到相當的效果。民進黨中央這一次也想玩這些老把戲,可是卻沒有得到選民太大的迴響。換言之,在這一次的選舉中,選民已擺脫了民進黨的情緒勒索,對台灣民主而言,這是一大進步,因為民進黨必須思考新的論述,也必須更用心在政策上。從更深一層來看,更多的選民成了心中真正自由的公民,他們不被政黨綁架,而是更看重候選人與議題。

《遠見》這一次的調查顯示*,有37.8%民眾認為未來總統可以「換無黨籍人士」做做看;33.1%認為「有政黨黨籍」比較好,二者都能接受的是17.3%,正是此一現象的反映。至於國人的政黨傾向,也出現逆轉式的變化,例如認同民進黨的在2016年3月時為42.2%,國民黨則為25.7%,而,這一次調查則顯示,認同民進黨的只有25.2%,遠低於國民黨的37.1%。此一逆轉正說明選民的政黨認同是可變的,不再是政黨的死忠支持者。

此一變化的背後其實正是世代變化,而高雄市長選舉最具代表性。韓國瑜是從空軍延伸到陸軍,而空軍正是新世代的天下,反而影響了陸軍的走向。2014年之後,一般人都認為新世代是天然獨,民進黨也認為如此,其中九二共識是一個很重要的檢驗指標。然而,這一次調查卻顯示,有53.7%的民眾贊成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發展兩岸關係,超過了五成,而18至29歲的年輕世代竟然有58.1%贊成九二共識,比整體比率還高。由此看來,年輕世代反而是更為務實的一代。根據調查,愈年輕、教育程度愈高愈想去大陸發展,其中18至29歲有這群人中有46.3%願意去中國大陸發展,雖然比2018年元月初的調查少,但整體而言,年輕人並不受到太多統獨意識型態的拘束。

如果從這兩年多的兩岸關係來看,更能體會到新世代的務實性。民進黨全面執政之後,拒絕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轉直下,所有溝通管道幾乎斷絕,陸客陸生大幅減少,台灣丟了五個邦交國,國際空間也縮小,大陸更逕自宣布開通M503南向北航線,而且機艦經常繞台。在這樣的兩岸關係下,民進黨在這一次選舉中反而難以操作統獨牌,其背後的原因值得民進黨深思,也是民進黨檢討報告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這一次高雄市長選舉中,韓國瑜的造勢場合放眼望去都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與高雄市徽,與陳其邁的場子有很大的差異。韓國瑜後來大勝15萬票,說明了這些手上拿國旗的支持者,已不能依傳統歸類為藍軍。根據遠見民調,對於「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的稱呼,認同度高達84.7%,僅11.4%不認同;對於「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有87.1%認同這面國旗代表國家,僅9.3%不認同。此外,67.7%願意在公共場所拿國旗,有67.5%願意使用國旗標誌的用品,56.5%願意穿戴有國旗標誌的衣服或帽子,41.0%願意把國旗號誌畫在臉上或貼在車上。這些數據說明了,不只中共要嚴肅對待中華民國的存在,民進黨也同樣要誠懇對待中華民國的存在。個人認為,這是台灣共識一個很好的起點,也是未來影響兩岸關係的一個重要變數。

(*詳見以下:《遠見雜誌》2019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