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正、副校長互評

2018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正、副校長互評

by
gvsrc
  • 七月 03,2018
  • FILED UNDER:觀點

校長信心崩盤 高教政策評價創新低

《遠見》最佳大學排行榜,每年均會納入各大學正副校長們互評分數。今年由「遠見研究調查」發放問卷給全國143所大學的正副校長們,共有120所學校回函,回卷率83.9%,充分反應出高教主事者的心聲。

當詢問正副校長們給教育部的高教政策打幾分?《遠見》執行三年調查下來,今年首度跌破70分,只有67.2分,足見校長們的信心正逐年崩塌。

 

信心流失!校長給高教政策的評價,竟一年不如一年!
問:新政府執政迄今,你給教育部的高教政策滿意度打幾分?

校長們推動校務面臨的難題,往年都是經費不足居冠,今年變成「生源減少、招生不易」占49.3%。與生源不足相關的,還包括「國際學生招生不如預期」、「陸生來台數量不如預期」各有22.4%和19.9%,顯然「台生留不住、外生招不來」成了最大困境。

 

招生窘境取代經費問題,成為今年大學校長們的最大煩惱!
問:在校務推動上,貴校目前遇到的前三大挑戰為何?(複選,至多3項,%)

經費仍是各校長面臨的最大瓶頸。44.8%校長感嘆「政府補助有限」,與錢相關的選項,還包含哀怨「經費不足」「薪水過低,聘不到名師」等。

 

鬆綁學費、減少評鑑、招生名額,校長們最期待政府放手!
問:關於高等教育,貴校最期待教育部推動哪些政策?最重要的前三項政策?(複選,至多3項,%)

 

清、台、成辦學受推崇 私校逢甲最被看好

在校長們心中,誰又是校務推動最佳典範?

若讓校長互評,整體辦學聲望最高的學校依序是清大、台大及成大,私校最被推崇的則是逢甲、北醫和中原,國立技職則以台科大、北科大和雲科大最優;南臺、朝陽及明志為私立技職前三名。

 

辦學聲望調查,校長們心之所好是哪些學校?
問:回顧106學年,包含公私立大學與技專院校,你認為哪所學校是辦學聲望最高前三名?

問:回顧106學年,你認為哪所私立大學是辦學聲望最高前三名?

問:回顧106學年,你認為哪所國立技職是辦學聲望最高前三名?

問:回顧106學年,你認為哪所私立技職是辦學聲望最高前三名?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