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人眼睛保健隱形眼鏡認知行為大調查

2018國人眼睛保健隱形眼鏡認知行為大調查

by
gvsrc
  • 六月 06,2018
  • FILED UNDER:報導

遠見調查發現,隱形眼鏡族每天使用3C時間長,往往在午後開始出現眼睛乾澀的情形,且上次購買隱形眼鏡沒驗光的人也不在少數,且八成民眾完全不瞭解何謂眼弧與鏡弧。在在顯示,國人驗配隱形眼鏡的知識與習慣有待提升。

近年來3C產品使用率普遍,當我們專注緊盯螢幕,眨眼頻率自然減少,以致淚液中脂質分泌不足、淚液容易蒸發。在眼科門診裡,眼睛乾澀是常見的主訴症狀,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分享「台灣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乾眼人口每年以10%的速度持續增加中」。為求舒適、方便或美觀,許多民眾在日常活動時,選擇以隱形眼鏡來替代傳統眼鏡。因此,2018年3月,遠見雜誌針對全省800位23至40歲隱眼族進行「眼睛保健隱形眼鏡認知行為大調查」,從配戴習慣、困擾與需求,察知了重大現象—隱眼族的驗光習慣亟待建立!

 

六成的隱眼族,每天用3C超過7小時,高於睡眠時間

本次網路問卷調查,56%的民眾表示自己使用電腦、平板或手機的時間,平均每天超過7小時,甚至近四分之一的人達到10小時以上。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於2017年曾做調查,國人在平常工作日的睡眠長度為6.86小時。在遠見本次調查裡,許多隱眼族盯著螢幕的時間已超過閉眼睡覺的時間,令人不由得感慨,除了工作時使用電腦,國人下班後的休閒娛樂也離不開3C。(表1)

 

五成四的隱眼族,每天配戴超過8小時

至於每次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到底多長呢?朝九晚五不過8小時,事實上,每天配戴超過8小時的隱眼族達54%,顯示國人配戴時間漫長,多數人是在結束一日工作或應酬後,回到家才摘除隱形眼鏡。(表2)

 

近八成眼睛乾澀,75%戴6小時就眼乾

調查中,只有5%民眾表示配戴以來都沒問題,其他95%的民眾則有不同困擾。在這個困擾排行榜上,穩居冠軍寶座的是「眼睛乾澀」,占79%;至於「有異物感」、「眼睛紅/有血絲」這兩項,分別占46%和42%。(表3)

若從配戴時間,平均配戴5.25小時之後,開始感覺眼睛乾澀——有75%的人在戴上6小時內感到不舒服,換言之,上班族通常是在下午時間覺得眼乾,若有此情形,不要覺得戴隱形眼鏡會乾澀是正常的,只要點人工淚液就好,而忽視眼睛乾澀長期下來可能導致乾眼症,解決方式除了從生活習慣改善外(如:增加室內濕度並減少待在空污環境中),更建議再次進行隱形眼鏡的專業驗配,配戴對淚膜友善的隱形眼鏡。

 

舒適度是第一考量,渴望仿天然淚液鏡片

在詢問購買隱形眼鏡會考慮哪些條件時,「舒適度」以85%遙遙領先,成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其次,有51%的人在意價格,37%的人關心能配戴多久,34%的人在乎品牌,29%則在意眼科醫師或驗光人員的推薦。

當哪些條件出現,會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呢?調查顯示,隱形眼鏡若「含有仿天然淚液保濕因子」,有95%的人覺得有吸引力;若「店家主動提供驗光配鏡五步驟的服務」,有92%的人會增加購買意願;若「可舒適配戴14小時」,有92%的人會心動。 (表4)

 

近六成上次購買拋棄式隱形眼鏡未先驗光

「驗光人員法」於104年12月18日制定,105年1月6日公布並實施,105年10月06日發布「驗光人員法施行細則」。根據規定,經專業考試及格,並依法領有證書者,得充任驗光師或驗光生,也就是本法所稱之驗光人員,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生福利部,同時對應考資格有了明確規範。

從調查發現,逾六成的民眾知道驗光人員法,曉得驗光人員須領有驗光師/生證書,才能執行驗光業務,這顯示隱眼族對相關法規有相當程度的關心。然而進一步詢問與驗光有關的知識,85%的人不知道自己的角膜弧度,80%的人購買隱形眼鏡從不曾詢問鏡片弧度,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鄭惠川提醒,「鏡弧若不能與眼弧相貼合,可能導致角膜受傷」,民眾對隱眼的配鏡概念缺乏,有賴教育與宣導。

既然知道驗光人員和眼科醫師才能驗配隱形眼鏡,在購買隱形眼鏡前,大家有接受驗光嗎?以上次購買拋棄式隱形眼鏡為例,只有四成左右的人有經過驗光人員或眼科醫師驗光,其他是憑記憶指定舊度數直接購買。 (表5)

 

問驗推戴追,隱眼驗配五步驟為隱眼族把關

為了促成國人培養定期驗光、正確驗配隱形眼鏡的好習慣,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台灣眼視光學學會、嬌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動「隱形眼鏡驗配5步驟」,從第一防線來強化視力照護。

隱形眼鏡的驗配五訣是「問、驗、推、戴、追」,每個步驟皆有不同的任務。

透過「問(詢問)、驗(驗光)、推(推薦)、戴(試戴)、追(追蹤)」,民眾第一時間可諮詢店家並進行驗光評估眼睛狀況,驗光人員能針對不同狀況推薦合適隱形眼鏡,也必須提供試戴服務來評估配戴狀況,確保鏡弧適合自己的眼弧及確認舒適度,並且定期追蹤。唯有落實驗光五步驟,民眾才能配戴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並非單純只看價錢與過往的舊度數,貿然購買不適當的隱形眼鏡,反而會賠了眼睛健康。

 

調查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調查時間:2018年3月14日至3月27日
調查區域與對象: 台灣地區 23~40歲曾戴過隱型眼鏡的民眾
調查方式:網路問卷
有效樣本:800份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2018國人眼睛保健─隱形眼鏡認知行為大調查

經濟日報:台灣眼視光學學會 推驗配衛教五撇步
聯合新聞網:8成隱眼族眼乾 應找驗光師驗配
大紀元:8成隱眼族 眼睛乾澀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