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商學院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

2018台灣商學院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

by
gvsrc
  • 五月 31,2018
  • FILED UNDER:觀點

商管學院,是提升組織和企業管理能力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十年來,產業與經營環境變化劇烈,網際網路加速全球化衝擊,而台灣高等教育又面臨來自國際的劇烈競爭。長期是教育市場顯學的商業經營、企業管理等相關學門,近年更是受到各界熱烈關注。「2018年台灣商學院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邀請國內百間知名商管學院參與,彙整全台商管學院趨勢及特色資訊,發掘台灣商管教育的趨勢方向,提供台灣企業管理人才培育方向的發展參考。

 

台灣商管教育十分普及 是重要人才搖籃

台灣的商學教育,始自1919年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也是台大管理學院的起源。經過近百年,目前不少台灣大專院校都成立招收碩士生以上的商管相關學院,顯見台灣商管教育已經十分普及,成為重要的人才搖籃。

2018台灣商學院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針對全台有開設商管相關博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班及碩士學分學程的學校進行調查,調查分析內容包括學生人數、學生年齡及職業分布、各校發展核心理念、發展優勢、產學合作、國際交流、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展望等層面。共有52所大專院校回覆問卷,因逢甲大學除商學院,還有經營管理學院及金融學院,因此共有54所學院回函。其中有29個學院開設博士班(53.7%)、14個學院開設碩士學分學程(25.9%)、52個學院開設碩士班等。

依據「教育部大學院校校務資料庫」統計,在接受這次調查的學院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博士班人數最多,為258人;政大商學院排名第二,為219人;碩士班人數前兩名也是這兩所學校,政大在碩士班的人數扳回一城,以1,287人超出台科大640人一倍。至於碩士在職專班,以台大管理學院的762人最多,其次是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的529人;至於碩士學分學程的學生人數,同樣也是政大200人最多。

 

來台念書之外籍學生比率約一成,近半數學院有海外課程

調查中把學生的國籍區分為台灣、大陸、東南亞及其他國家。可看出國內商管學院仍以本地生比率最高,平均是90.4%,其次為東南亞學生5.6%,其他國家2.2%,大陸學生則為1.7%。顯見仍不夠國際化,外籍學生來源仍需增加。

雖然外籍學生來源不足,但各學院在海外課程部分則有較大的發揮。在54所學院中,45.3%開設海外學程,而在開設海外學程的國家分布,依序為大陸(26.4%)、美國(17%)、越南(15.1%)、日本(9.4%),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大陸與越南分居一、三名。南臺科技大學共在14個國家開設海外學程,是與最多國家學校合作開設海外學分學程的商管學院。

 

注重產業與理論整合的人才,加強大數據、金融科技、AI等課程

針對發展核心理念的調查分析,可發現國內商管學院相當重視培養產業界立即可用的人才。在可選擇三項的限制下,各校填答比率最高的核心理念,依次為「注重理論與實務整合」(85.2%)、「搭建業界與學界聯繫」(63.0%)、「培養跨領域人才」(59.3%)。

隨著科技顛覆各行各業的商業模式,當問到各校未來最想要加強哪些重點領域時,以大數據最受重視,高達八成,金融科技與AI 管理也超過五成,顯見重要性。

 

缺學生、少經費,是各校共同困境

談到目前遭遇到最大的發展困境與瓶頸時,各校的回答主要集中在幾個面向:第一,學生人數減少,原因包括國內大學的競爭招生(68.5%)、學生來源減少(63.0%)、國外大學的競爭招生(31.5%)。
在少子化影響下,不論是碩士、博士,近年報考人數都大幅減少,雖然商管是熱門科系,但多少也受到影響,再加上高教普及化造成的供過於求,甚至還有國外(包括大陸)的大學挖牆腳,都讓國內商管學院備感威脅。
各校另外一項共同的困境就是缺錢,有27.8%的學校認為經費不足,以及16.7%的學校認為企業與民間捐款意願低落。多位受訪的商管學院院長都承認,募款現在已成為他們在教學以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企業校友被各商學院視為最重要資源

由學校自填的發展優勢中(至多選擇三項),超過一半比率的學校(57.4%)認為,「成功企業校友」為重要發展優勢,其次依序為開設多門跨領域課程或學程(55.6%)、擁有豐富業界教師協同教學(50.0%)、產業個案教學(42.6%)、多元產學合作模式(40.7%)。各校均非常重視企業的肯定及產業的連結,知名畢業校友若創業有成,就能跟學校產學合作、搭建平台,甚至捐款母校,因此各校傑出校友都像寶一樣。


展望未來,在學生來源不斷減少,財源不斷緊縮下,各校無不挖空心思希望做出特色、強化市場區隔。希望這樣的良性競爭,能促使整體商管教育品質提升,進一步提升國家競爭力。

 

調查說明
統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調查時間:2018年2月5日~2018年3月23日
調查方式:電話邀約,網路問卷自填,共針對國內108所學校發出問卷
樣本規模:共有54所商管學院回覆本次問卷(分屬52所大學),其中國立大學18所,私立大學36所。比例分別為33.3%及66.7%。若以一般大學及科技大學分類,則分別有35所(64.8%)及19所(35.2%)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