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

2018「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

by
gvsrc
  • 五月 31,2018
  • FILED UNDER:觀點

5位蟬聯5星縣市長:鄭文燦、林智堅、傅崐萁、黃健庭、劉增應

4位首長連任支持度破6成,最被看好:劉增應、鄭文燦、潘孟安、林明溱

5位首長連任支持度未過半:陳光復、凃醒哲、林佳龍、魏明谷、柯文哲

對於2014年底當選的22位縣市長來說,隨著2018年任期將結束、今年底縣市長將改選,自從1995年執行至今的一年一度《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無疑是本屆任期績效結算的「期末考」。

坊間進行縣市長調查的機構不少,但《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一向被視為最指標,其來有自。在調查方式方面,除了市話訪問外,另針對六都新增手機電話調查,此外,在調查項目方面,不但納入首長個人滿意度、施政分數,還綜合了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及經濟就業等八大施政面向的績效,最後再依權數計算總成績,從高到低分成群組,從最高五顆星,往下依序排星等。

今年有兩位首長未列入評比,包括去年2月轉任農委會主委的原宜蘭縣長林聰賢與去年9月轉任行政院長的原台南市長賴清德。至於今年4月底轉任總統府祕書長的原高雄市長陳菊,由於調查期間,陳菊仍在市長任內,因此仍將陳菊列入評比。

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眾所矚目的5星縣市長,共有五位,全是去年5星得主繼續蟬聯。分別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以及連江縣長劉增應。

 

民進黨首長平均滿意度、施政分數,均不如國民黨與無黨籍

依據往年經驗,凡中央執政,皆不利於同黨地方首長的民調,今年尤其明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力推轉型正義、年金改革、追討黨產,及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大校長卡管事件、台北農場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高薪實習生」事件等,都難免引起民怨,街頭抗爭不斷,也牽連了綠營首長的人氣。

調查結果顯示,民進黨眾首長的平均滿意度、施政分數,都不如國民黨和無黨籍;施政分數甚至還出現持續衰退,不滿意度還從2015年的13.5%,大增了7.8個百分點。

反觀國民黨,今年無論在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都較去年或3年前成長。其中施政平均分數更拿下了70.7的高分,不滿意度18.5%,亦低於其他黨派。前幾年藍營的敗選魔咒,能否翻身,值得觀察。

 

鄭文燦、傅崐萁,劉增應,個人施政滿意度最高,均超過77%;林明溱、潘孟安進步看得見

如果只看首長個人的施政滿意度,六都中以鄭文燦最高,達77.9%;本島12縣市以傅崐萁最高,達77.2%;至於離島三縣市,則由劉增應拔頭籌,達77.4%。

綠營縣市長中,民調下跌最凶的是澎湖縣長陳光復。無論滿意度、施政分數,皆是全台最低。不滿意度41.5%,甚至超過滿意度40.1%,是唯一負評超過正評者,施政分數58.8分,也是今年唯一不及格。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年滿意度首度突破七成,施政分數73.3分、不滿意度11.4%,皆創下任內最佳成績。今年第5度拿到5星縣長的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黃健庭,滿意度73.3%、施政分數73.7,都維持在高標。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縣長潘孟安,相較於去年,潘孟安今年滿意度提高了九個百分點,達71.5%,全台第六高。

 

柯文哲、凃醒哲已從谷底攀升,但仍居末段班

備受矚目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滿意度與去年相比,今年滿意度從42.9%,增加12.4個百分點,不滿意度也下降10.6個百分點,施政分數從去年61.5分進度3.5分。

與柯文哲情況類似的是嘉義市長凃醒哲,和去年比較,滿意度提升9個百分點,從36.9%進步到45.9%。

 

2018年底共14位縣市長爭取連任  5位現任支持度不到五成

截至調查截止,受訪者中53.9%的民眾表示會投給現任百里侯,25.5%不支持。與去年相比,平均當選率微幅提升了1.8個百分點,顯見多一年布局,進一步展現執政優勢。但不投票或不表態的選民,則由去年19.1%,增加到20.6%,還有逾二成觀望。

調查發現,支持連任與否,與民眾對首長的施政滿意度正相關。今年有九位縣市長獲得過半民眾表態支持。由高至低依序是連江縣長劉增應、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南投縣長林明溱、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金門縣長陳福海、雲林縣長李進勇以及苗栗縣長徐耀昌。

反觀有五位現任百里侯,目前支持度不到五成,選情告急。由低至高分別是澎湖縣長陳光復、嘉義市長涂醒哲、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

今年備受矚目的台北市與台中市選情已進入緊繃。台中市長林佳龍,支持連任度44.3%,倒數第三,與去年相比,今年支持率減少了4.7個百分點。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支持連任度也不到五成,48.9%,但已從谷底爬升,支持度增加6.2個百分點。

 

【調查說明】

1.調查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2.本次調查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時間為2018年2月23日至3月29日,以晚間18:20至21:45 為主並涵蓋週末假日,各縣市同步訪問,惟宜蘭縣長林聰賢於2017年2月入閣擔任農委會主委,台南市長賴清德於2017年9月接任閣揆,故本年度宜蘭縣及台南市僅針對縣市政府八大施政面向進行調查。
3.本調查共訪問22縣市共完訪1萬4347人,13縣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各完訪約700人,抽樣誤差為±3.7%(信賴水準為95%,以下同);澎湖縣、金門縣各完訪約400人,抽樣誤差為±4.9%;連江縣完訪203人,抽樣誤差為±6.9%。
4.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五都(台南市除外)以邏輯斯迴歸模型(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控制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人口變項,研究顯示市內電話與手機電話受訪者在縣市長滿意度正負評價上並無顯著差異,另台南市因無調查市長滿意度因而是在八大各政策評價上無顯著差異,因此各縣市比較將以合併後之調查數據為準。
5.調查結果分別就各縣市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6.各縣市星等評比方式:首先將調查結果的百分比或分數進行標準化後,再依照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占5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占50%的比例加總成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其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包括:施政滿意度(滿意度%)、民眾對施政表現的給分(0至10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進步、退步、差不多%):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
7.各縣市星等與八大施政進步表現之分級方式:考量抽樣誤差因素,乃以統計集群分析方法(Cluster Analysis)做為分群依據。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