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章專欄】先從戳破謊言開始

【馬紹章專欄】先從戳破謊言開始

by
gvsrc

雖然總統大選還沒有開打,但各路人馬就已經在兩岸議題上出招,這是個好現象。從2000年到今天,這個議題打了快20年了,但這一次與以往有三大不同。第一大不同是過去只有民進黨與國民黨,現在除了這兩大黨之外,還有柯文哲、韓國瑜、張善政以及外圍團體等等;第二大不同是過去意識型態的激情強烈,現在則激情退燒,多數選民似乎可以更理性地面對兩岸議題;第三大不同,這一次的起手式,幾乎都是從戳破謊言開始。

郭倍宏、柯文哲、韓國瑜戳破了蔡英文的謊言,卜睿哲又戳破了獨派的謊言。謊言戳破,就像海水退潮,誰沒有穿褲子,就一目了然了。

喜樂島聯盟的郭倍宏是獨派代表,想要在今年力推統獨公投,讓蔡英文及民進黨難以應對。獨派對民進黨全面執政之下卻不敢推動制憲正名一事,早就心懷不滿,此番發動,固然有逼民進黨表態之意,卻也戳破了民進黨假意台獨的謊言。柯文哲一句,喊台獨又取消徵兵制,根本是喊假的,也讓民進黨政府不知如何以對。韓國瑜更直接,質問蔡英文「不要中華民國,也不接受九二共識,那就獨立啊!現在也不敢獨立,不愛中華民國,也不願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雖然在臉書上回應,卻答非所問。

今年年初,蔡英文強勢回應習近平,讓聲望稍微回升,也可看出其將以兩岸議題做為選戰的主軸,但謊言被戳破之後,就只剩下了空洞的語言加上嚴厲的口氣。

卜睿哲給郭倍宏的公開信,既幫蔡英文解了圍,也戳破了獨派的謊言。卜睿哲的公開信,看似客氣,實則重重打臉。這封信大概有幾個重點:(一)獨立公投根本違背了美國的政策與利益,美國不會支持;(二)既然涉及美國利益,那就應該要和美國先商議,而不是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三)不要把美國的防衛承諾當成空白支票,這等於是一種情緒勒索,就像陳水扁當初搞公投綁大選時一樣;(四)別忘了川普本人對於防衛台灣有什麼好處,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

對於卜睿哲近乎指責的公開信,郭倍宏的回應近乎嘻皮笑臉,勉強辯解沒有改變現狀,連色厲內荏都看不到。原來,所謂獨派,失去了美國的支持就等於失去了脊樑柱。

今年真的不一樣,這只是戳破謊言的第一波而已。可以確定,今年海水必將大退潮,還沒有穿褲子的,得趕緊想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