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執政表現不及格

2018年《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執政表現不及格

by
gvsrc
  • 二月 20,2018
  • FILED UNDER:觀點

蔡總統不滿意度64.3%

民眾盼政府優先促進經濟發展

 蔡英文總統接任後,陸續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等新經濟政策,並推動稅制改革方案減輕中低收入者的負擔,推動轉型正義等重大政策。然而,諷刺的是多數民眾仍表示不滿意蔡總統整體表現,甚至認為其治國能力不及格。

 

【蔡總統執政團隊表現54.1分,64.3%不滿蔡總統表現】

《遠見研究調查》根據「2018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與執政團隊之治國能力評價不及格,為54.1分。如果從滿意度來看,高達三分之二 (64.3%) 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的整體表現,與2016年「上任百日調查」(36.2%)相比,不滿意度增加了28.1個百分點,明顯大幅上升。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未答者有9.9%,較「上任百日調查」 (19.4%)減少了9.5個百分點,顯示民眾不願再繼續容忍的態度。

 

【六成民眾認為政府應優先促進經濟發展】

調查顯示,民眾認為政府應該優先推動的前三項政策是促進經濟發展(62.6%)、保障勞工權益(45.3%)以及改革教育制度(42.9%),另有近三成認為應優先穩定兩岸關係(26.8%)。

進一步觀察各年齡層交叉狀況,18-29歲以認為應優先保障勞工權益之比例為最高(63.2%),且高於整體17.9個百分點;30-49歲民眾則皆有近七成認為應優先促進經濟發展,顯示不同世代民眾對於政府推動的政策期待有所不同。

 

【六成六民眾對下一代整體生活狀況持較悲觀態度】

展望未來,有近四分之一民眾認為下一代的整體生活會比我們現在還要好(24.8%),另則有近三分之二民眾表示不認為會更好(66.3%) 。其中,30-59歲不贊成的比率均超過七成,18-29歲也仍有超過六成表示不贊成(63.9%),顯示多數民眾對於臺灣未來悲觀看待。

 

【若有機會,年輕人最想去「中國大陸」發展】

進一步調查發現,整體而言有近四成(36.3%)民眾表示如果有機會,願意赴中國大陸發展,較去年增加了6.3個百分點,相對其他地區的意願較高。願意至其他幾個主要東南亞國家發展的比率均低於去年調查結果,顯示新南向政策尚未有成,政府仍需透過產官學更有效之協作策略,吸引民眾關注南向市場商機。

此外,18-29歲的受訪者中有半數(53.0%)願意赴中國大陸發展,除了遠高於其他幾個主要的東南亞國家,也較去年調查(42.5%)增加了10.5個百分點。近年來,中國陸續提出各項吸引台灣青年人赴陸學習、就業或創業等利多政策,例如未來學測達均標以上的高中畢業生可免試申請大陸高校,以及強調與年輕世代和基層一線交流之「一代一線」等,恐加速台灣未來人才外流逆差,削弱產業創新力道,可能會造成台灣經濟發展停滯問題。

 

本調查由遠見研究調查在2018年1月24日至28日晚上18:20至21:45進行,以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並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成功完訪居住台灣18歲以上民眾共1,012位。對母體各項參數的推論,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3.07%。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