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地華人青年翻轉力大調查

2017四地華人青年翻轉力大調查

by
gvsrc
  • 九月 29,2017
  • FILED UNDER:觀點

《遠見研究調查》於2017年7月至8月統籌執行「2017四地華人青年翻轉力大調查」,結合《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新加坡發行量最大的華文報紙《聯合早報》及中國第二大媒體集團SMG旗下的《第一財經》,分別針對臺灣、香港、新加坡、上海四地18~35歲的青年,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此調查希望更精準地掌握華人青年對於目標、夢想、實踐精神、以及翻轉未來的信心程度。

 

上海青年翻轉力最強

綜合青年的夢想力、驅動力及執行力,轉化為翻轉未來的能力。本調查發現,上海青年最有自信能夠翻轉未來,翻轉力66.6分,其次緊追在後的為臺灣的66.3分,再者為新加坡的65.2分與最低為香港的55.6分。

[iframe align="center" height="260" src="https://gvsrc.cwgv.com.tw/wp-content/uploads/2017/09/青年四地.html"]

 

臺灣青年抱有夢想

雖然臺灣青年近年面臨許多大環境的不確定性,然而懷抱著高度的「夢想力」(71分)以及渴望成功的「驅動力」(65.8分),有自信能夠靠自己翻轉未來。相較之下,上海青年的夢想力(69.0分)與驅動力(64.7分)雖比臺灣略低,但「執行力」(66.0分)則稱霸四地,顯示上海青年對於自身各種能力高度自信,隨時蓄勢待發。反觀香港青年,有感於近年對於國家體制認同的紛擾,以及薪資增長未趕上高房價高物價,無論是夢想力、驅動力、執行力,甚至是對於整體的翻轉力,都屬華人最低。

 

夢想力:臺灣青年認為擁有夢想最重要

進一步來看,四地青年皆認為擁有夢想非常重要。臺灣青年夢想力之所以為四地之冠,主因為「擁有夢想高度重要」 (79.6%)、「夢想高度明確」(57.9%)與「實踐夢想的機率很高」(56.5%)的比例皆高於其他三地,顯示出臺灣青年「勇於追夢,敢於築夢」的態度,可能與近年各界透過實際補助與教育等鼓勵方式有關。而新加坡青年的夢想力緊追臺灣之後,其中更有七成以上的青年認為「全力以赴就有好未來」(73.6%),遠高於其他三地,可能是因為新加坡政府十分鼓勵企業創新,甚至提供津貼鼓勵,使年輕人對於未來有高度期待。相對來看,香港青年對於夢想多呈現消極保守的態度,皆遠遠落後於其他三地。

 

驅動力:臺灣青年最渴望成功

從驅動力的調查結果來看,臺灣青年驅動力最強。進一步細究,臺灣青年最願意為了成功奮不顧身(50.2%),而上海青年不僅最有自信能夠克服築夢過程中的所有困難(66.7%),同時也是最具有創意想法與做法(61.6%)。此外,新加坡青年則是最願意主動挑戰不確定性(55.0%)。

 

執行力:上海青年執行力最強

就執行力的各項能力而言,上海青年完全展現強國人的戰鬥力,無論是專業能力、溝通協調、自學能力、創新行動與國際觀,皆位居四地之冠,充分顯示實踐夢想的高度自信。相較於上海青年,臺灣青年雖然勇於追夢與築夢,但在執行力方面卻較為薄弱,落實夢想的行動與能力仍須加強。而新加坡青年在「自學能力」、「創新行動」與「國際觀」皆有高度自信,除了新加坡一直位居高度國際化城市外,也因政府為鼓勵年輕人不斷提升自我能力,提供各種進修技藝課程費用,使得自學能力深化青年心底。

 

上海與臺灣青年未來最想成為「領導團隊的管理者」 ;香港與新加坡青年為「專業人士」

本調查問起四地青年最期待未來十年後的自己能擁有哪一種角色?上海(30.8%)與臺灣(24%)青年未來最想成為「領導團隊的管理者」,尤其臺灣青年更是四地中最想成為「創業者/企業家」(22.5%)。反觀國際化的城市如香港與新加坡的青年最期待成為「專業人士」,新加坡《聯合早報》總編輯韓咏梅及香港教育大學副教授呂大樂皆表示,新加波與香港長期皆仰賴會計、財經、法律等專業人士,且社經地位崇高,因此期待自己能夠成為專業人士比管理者來得更強烈。

 

四地青年:「找到喜愛的工作」與「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是最有價值的目標

若談到對華人四地的青年們而言,未來十年完成「找到喜愛的工作」與「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是最有價值的目標。細究來看,臺灣青年是最想達成「找到喜愛的工作」(23.9%)與「成為具影響力的人」(14.7%),皆遠高於其他三地;而反觀新加坡的青年來看,則有將近四成最希望未來能夠「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39%)。

 

四地青年皆擔憂「房價過高」、「學不致用」與「薪資過低」

本調查發現四地青年在未來十年內,都認為自己會遭遇到「房價過高」、「學不致用」與「薪資過低」的現實阻礙。此外,相較於其他三地,尤以臺灣青年認為未來會遭遇的現實阻礙最多,除了前述三項以外,另外也有半數以上會擔憂「資金不足」(53.4%)與「國際視野不足」(50.0%)。

除了房價過高是華人青年的共同困境外,同時也都面臨到第二大問題「學校所學不足以應付工作所需」,而臺灣青年更是四地中擔憂程度最高。從日前「英國高等教育調查」(QS)所公布的「2018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的調查結果指出,我國包含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等有7所大學上榜, 但許多上榜學校排名皆較去年退步以外,臺灣大學更於今年跌落到百名後。當學校所提供的知識與訓練無法成功轉化為就業力時,造成尚未踏出或正身處於職場中的臺灣青年有著高度的焦慮感,確實是目前臺灣高等教育面臨的最大隱憂。

 

三地逾半數青年認為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會影響個人成就,惟臺灣、香港對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發展尤其悲觀

從調查結果顯示,除了香港以外,其他三地皆有半數以上認為國家經濟發展好壞會影響個人夢想的達成,又以臺灣與香港兩地青年對於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發展尤其感到悲觀。臺灣2015~16 連續兩年GDP成長率均低於2%的經濟現況,使得臺灣青年不看好國家未來總體經濟發展,而香港則是因與大陸的一國兩制,即使大陸經濟高度發展,也無法投射到香港青年的心中。

整體而言,本次華人四地青年翻轉力大調查發現,上海青年對於自身各項能力的高度自信與對於未來國家經濟發展相當樂觀,翻轉未來能力強;臺灣青年雖然面臨低迷的經濟環境與各種現實阻礙,但敢於做夢與渴望成功,仍然有自信翻轉突圍;而新加坡青年對於未來有高度期待與強烈的自學能力,在國際化社會中,自我期許能成為地位崇高的專業人士;反觀香港青年,要如何擺脫對於高房價與國家體制的無力感,找回追夢築夢的勇氣,成為刻不容緩的首要課題。

 

【調查說明】
1.統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統籌
    (1)香港(HK):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研究學院
    (2)新加坡(SG):聯合早報
    (3)上海(SH):第一財經
    (4)台灣(TW):遠見研究調查
2.調查對象:四地18-35歲華人青年
3.調查方式:網路自填問卷
4.調查期間: 2017年7月至8月
5.四地有效樣本數:
   (1)香港(HK):1,000份
   (2)新加坡(SG):923份
   (3)上海(SH):1,016份        
   (4)台灣(TW):1,024份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