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遠見》19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

2017《遠見》19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

by
gvsrc
  • 六月 30,2017
  • FILED UNDER:報導

台北、新北、竹市穩居前三

宜蘭、嘉縣突飛猛進

 

2017《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今年前7強名次未變,其中全台前3名,仍由台北市、新北市和新竹市拿下。不過,位於後山的台東縣,雖然未能攻進7強,但在9大構面中,卻拿下2項第一,而94項細指標亦有12項為眾縣市最優,是僅次於台北市,奪得次多分項冠軍的縣市。

《遠見雜誌》除每年6月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民調,也於每年7月,邀請專家挑選出最能檢視縣市競爭力的指標,從中央各主管機關的統計數據進行分析、評比,希望更深入、客觀地檢視地方政府的建設實績。

2017年,《遠見雜誌》持續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以及社會福利等九大構面,共94個細項指標來評定各縣市的總體競爭力。澎湖、金門、連江等離島3縣市,由於資料不甚齊全,因此僅分析本島19縣市。  

 

總體成績:7縣市蟬聯7強 北市4冠

在整體成績方面,今年名次變動不大,但耐人尋味的是,2017年前7強,全為「市」級縣市囊括,城鄉落差,昭然若揭(表1)。這七大都市甚至連排名都維持舊格局,依次是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台中市、高雄市和桃園市。

以資源得天獨厚的台北市來說,不但持續保住龍頭寶座,在9大構面中也一舉囊括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醫療衛生、地方財政等4項冠軍。在94項細指標之中,台北市更有28個第一名令其他縣市望塵莫及。

總成績全台第2的新北市,則拿下一個單項構面冠軍(環保與環境品質)。94細指標也奪得8項首獎,實力不容小覷。排名全台第三、13縣市之冠的新竹市,雖未在單一構面中拔頭籌,但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的名次和指數,都是各地方中進步最多。94細指標方面,竹市也取得8項第一,與新北市並駕齊驅。

 

後山態勢:宜蘭進步最快 台東兩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後山的台東縣,雖未能攻進7強,今年名列全台第8,但在9大構面中卻拿下治安及社會福利等兩大構面第1名。94項細指標亦有12項是眾縣市最優,僅次於台北市,奪得次多分項冠軍的縣市。

同樣為後山爭光的還有宜蘭縣。今年總排名首度擠進前10強,從去年第12名晉升至第9,拿下總體成績的最佳進步獎。再看分項成績。宜蘭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構面上,亦是19縣市中進步最快的。94細指標也有4項全台最佳。足以見得,東部縣市已擺脫「偏鄉」宿命。

另一值得關注的黑馬則是嘉義縣,今年整體排名和宜蘭一樣,進步3名,並列最佳進步獎;雖然名次只有第13名,但在94個細指標中有3項奪下全台之冠,顯示小縣亦能締造佳績。

 

指標1〉經濟與就業:竹市進逼六都 雲林甩墊底

再來看9大構面的成績。首先是「經濟與就業」,去年前5名皆由直轄市包辦,但科技大城-新竹市,挾著科技大廠群眾的產業優勢,今年擠下高雄市,進入前五強(表2)。

此外,嘉義市緊隨著六都和新竹市,站上全台第8名,失業率僅3.7%,更是全台最低。而經濟與就業構面成績僅次於台北市的台中市,近年來則積極輔導創新創業茁壯,打造創新創業氛圍。台南市受惠於南科效益,勞動力參與率達61.3%,全台最高。

至於被視為農業大縣的雲林縣,今年擺脫「經濟末端生」的宿命,進步2名,是進步次多的縣市。

 

指標2〉教育與文化:北市獨強 台南守住文化都

在教育與文化方面,台北市可謂一枝獨秀(表3),在13個細指標中就獨得7項首獎,包括大專以上人口比例、大專院校比例、圖書借閱率、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教育科學文化占總歲出比例、人均文創產業營收總額,以及歷史資產保存個數,都遠遠超出其他縣市,穩占「文化首都」的頭銜。

台南市也沒讓「文化古都」的封號蒙塵,在教育與文化構面的成績僅次於台北市。名次進步最多的是南投縣,從去年全台第12名,擠進了第8名。

 

指標3〉環保與環境品質:新北取代台北 全台最環保

再來檢視「環保與環境品質」的競爭力。今年新北市擠下台北市,成為全台最環保縣市(表4),不僅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是全台最低,地方環保單位投入占支出比例也為19縣之冠。

此外,新竹市環保績效由去年第11名,大幅邁至第6名,進步幅度全台居冠。嘉義縣則是全台「人均年用電量」最低的縣市;屏東縣則榮獲「人均生活用水量」最少的省水大縣。

 

指標4〉治安:台中洗刷治安黑鄉汙名

治安方面,民風淳樸的台東縣持續蟬聯全台第一(表5)。尤其在竊盜案發生率、暴力犯罪發生率以及暴力犯罪人口率,台東皆是全台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擁有近400萬人口的新北市,向來給人龍蛇雜處的印象,但新北市的竊盜案破獲率為全台最高,而竊盜犯罪人口率則是全台最低。桃園市也不畏人口結構複雜的挑戰,分別拿下刑案發生率和犯罪人口率全台最低的殊榮。而向來深受「治安黑鄉」汙名所苦的台中市,治安成績近年十分耀眼,今年前進2名,成為全台治安第3好的縣市。

 

指標5〉公共安全與消防:花蓮最佳 基隆兩指標最優

由於近年來天災人禍頻仍,「公共安全與消防」則成了各地方政府無法怠忽的施政重點。在19縣市中,花蓮的公安成績最佳(表6),該縣每10萬人中,就有490人次的義消,推廣「全民守護家園」的共識。

基隆市亦表現不俗,每10萬人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及每百萬人火災死傷人數等2大指標,都是全台最低。曾受氣爆洗禮的高雄市痛定思痛,對於改善消防公安不遺餘力。最令人訝異的是,其每萬戶火災發生次數居然已降至全台最低。雲林縣的公安也大幅精進。從去年的第11名前進至第8名,是13縣市中進步幅度僅次於新竹市、新北市。

 

指標6〉醫療衛生:嘉市攀13縣市龍頭地位

再來則是「醫療衛生」。嘉義市成績斐然,榮登13縣市之首、全台第2(表7)。偏鄉醫療向來是執政者最頭痛的問題,然而花蓮縣有效擴充病床數,以每萬人口病床數來說,花蓮為131床,為全台第2,僅次於嘉義市。

另外,山城苗栗縣防疫工作亦成效顯著,每10萬人法定傳染病患者只有75.86人,全台最低。農業大縣彰化縣則在新生兒照顧上表現亮眼,全台19縣市嬰兒死亡率,彰化是全台最低。

 

指標7〉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宜蘭、竹縣佳 桃園六都第一

評定一個城市是否夠「先進」的「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構面,由新竹縣和宜蘭縣拿下前兩名(表8)。其中新竹縣每百戶家庭擁有的汽車數為105.74輛,是台北市的一倍,而新竹縣平均每人的居住面積,更是全台第三大。

宜蘭縣則是「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構面進步最多的,去年排名全台第13名,今年衝到第二,其中,宜蘭在每百戶家庭有線電視頻道設備數、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平均每戶書報雜誌文具支出占消費支出比率,及連網普及率都是全台進步最多。

此外,苗栗縣自有住宅率高達91%,為全台自有住宅率最高的縣市。彰化則在「平均每戶書報雜誌文具支出占消費支出比率」站上全台最高。在行動上網使用普遍程度上則高達97.9%,僅次於新北市的98.1%,彰顯出先進的一面。

 

指標8〉地方財政:基隆地方稅收成長最多

近幾年,地方政府的財政成為評斷縣市首長政績的一大顯學。擁有龐大經費的台北市果然是全台財務最健全的都市(表9),與嘉義市是全台唯二不用靠融資作為歲收的縣市。另外,台北市也是全台人均負債數最低、稅課收入和自籌財源比率最高的縣市。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因為「人均負債比」全台最高而飽受詬病的高雄市,今年在財政健全度上有顯著進展,由去年第9名,進步到第7名。其中,高雄市在地方稅收的成長率高達5.2%,則為全台成長幅度第2高。

而桃園市則和高雄一起拿到最佳進步獎。尤其在稅課收入、自籌財源比率都是19縣市中,進步最顯著的,讓財政狀況一年比一年健全。過去深受財務黑洞所苦的基隆市,已連續2年成為全台第5大財務健全都市,甚至隨著近年來基隆的工商經濟環境發達,地方稅收成長率高達15.6%,成為全台創稅增幅最高的縣市。

 

指標9〉社會福利:南投雪恥 躍至全台第七名

最後則是社會福利構面,其中,台東縣因為志工人數占15歲以上人口比率及公立幼兒園園數占幼兒人口數比率站上全台之最,而成為19縣市中,社福做得最好縣市(表10)。

至於去年位居各縣市之末的南投縣,今年一雪前恥,大幅進步12名,躍至全台第7名,其最令人矚目的項目是老人長期照顧社政服務項目單位(機構)數占老年人口數比率,飆至全台最高。嘉義縣今年的社福政績也表現不俗。包括機關定額已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占定額應進用人數比率,以及社會福利工作人員占全縣(市)人口比率,嘉義縣都是全台最高。另外,新竹縣則在「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核定安置住宿及日托人數占身心障礙人數比率」表現最優。

 

【調查說明】

一、本調查以9大面向進行競爭力評等,分別為15項經濟與就業、13項教育與文化、10項環保與環境品質、10項治安、8項公共安全與消防、10項醫療衛生、13項生活品質與現代化、7項地方財政、8項社會福利之細項指標,2017年的評比總共涵蓋94項細項指標。

二、指標計算方法是將每一細項每個縣市的原始數據,轉為30至90分的標準化分數,各面向之細項加總後以算術平均數進行每個縣市各項目之排行,9大面向分數最後加總計算平均數則為總排名。

三、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料網、國家發展委員會都市及區域發展統計彙編、台灣運動資訊平台、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資源回收管理系統、教育部、文化部、交通部、財政部、衛生福利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等中央主管機關。

四、2017年的調查數據以2016年統計數字為主,部分項目為2015、2014年。

五、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由於數據不全,因此不列入評比。

六、詳細調查說明及細項指標,請參閱《遠見雜誌》2017年7月號。

 

資料來源:2017《遠見雜誌》19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

 

其他相關報導:

聯合新聞網 : 遠見公布縣市總體競爭力 台北市四冠王、台東搶眼
中時電子報 : 遠見雜誌統計 台南市總體競爭力6都墊底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