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縣市長滿意度:首長同登5星 綠營新秀崛起

2017縣市長滿意度:首長同登5星 綠營新秀崛起

by
gvsrc
  • 五月 31,2017
  • FILED UNDER:報導

6都5星:鄭文燦、賴清德、陳菊

12縣市5星:林智堅、傅崐萁、黃健庭

外島縣市5星:劉增應

最佳進步獎前二名:林智堅、朱立倫

 

《遠見雜誌》2017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最受矚目的縣市民滿意度「五星百里侯」,今年有五位蟬聯,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及連江縣長劉增應。桃園市長鄭文燦和新竹市長林智堅則是首度躋身五星俱樂部的新秀。

全台22縣市百里侯,自2014年底的縣市長大選後,展開執政之路,至今已步入第三年。隨著2018年縣市長大選將屆,14位尋求連任的新首長,得再次面臨選票考驗。依往例,各黨派預計在明年上半年進行提名,因此這次《遠見雜誌》縣市長民調,可謂明年大選的第一顆風向球,十分關鍵!

 

2017首長滿意度微幅上升,不滿意度也同步增加

儘管當前各單位爭相進行縣市長民調,但《遠見雜誌》格外細膩,不但調查首長個人滿意度、施政分數,還綜合了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及經濟就業等八大施政面向的績效,最後再依權數計算出成績,以評星等。

這不僅讓評價縣市長們的基準,樣貌更多元,也不會出現「首長個人魅力決定政績」的失真效應,更具參考價值。至於今年2月,原宜蘭縣長林聰賢轉任農委會主委,評估這將讓該縣評比失準,最後決定今年只調查宜蘭以外的21縣市。

攤開2017年成績單,首長們揮別了去年平均滿意度不及格的陰霾(59.9%),站上了60.2%,微幅增加0.3個百分點,但即便如此,縣市長整體不滿意度卻也略增0.4個百分點(圖表:21縣市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顯見,民眾對於首長的觀望期已過,對於政績,有了更明確評價。

 

趨勢1:長江後浪推前浪 綠營新星誕生

這次入榜五星縣市長的,包括蟬聯五星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及連江縣長劉增應。其中傅崐萁更是八連霸五星。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和新竹市長林智堅則首次入榜(圖表:21縣市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星等結果)。

成功爭取到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經費,及讓民眾足足等待20年之久的機場捷運順利通車,皆讓桃園人對市政格外有感,使鄭文燦的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雙雙衝破7字頭。相較於同為綠營的天后陳菊、天王賴清德,鄭文燦的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雖略遜一籌,但觀察代表負評的不滿意度,鄭文燦只有10.6%,低於陳菊和賴清德,顯見,鄭文燦的人氣可與綠營天王們平起平坐了。 

另一位聲勢直逼前浪的後起之秀是林智堅。回顧《遠見雜誌》2015年民調,當時上任才半年多的他,滿意度只有37.4%,施政分數也僅62.2分,在22縣市中敬陪末座。但今年42歲的林智堅,展現了年輕市長的衝勁。他在2016、2017連續兩年都拿下滿意度和施政分數的最佳進步獎,最終飆上了70.0%和72.9分的高水位。更值得一提的是,綜觀眾百里侯們的不滿意度,林智堅大降14個百分點,降幅全台最大,只有9.7%,也成為唯一不滿意度不到一成的「最低負評首長」。

今年綠營另有一顆後勢看漲的政治新星!基隆市長林右昌雖未擠進5星,但連續兩年,滿意度、施政分數都大幅進步,不滿意度也明顯減少。繼2015年初上任時,逐年鴨子划水,去年4顆星,今年再進步到4.5星,叩關5星只差臨門一腳。

 

趨勢2:老將盤勢略為鬆動,能否穩住看明年

相對於綠營新星崛起,老將的盤勢顯得暗潮洶湧。表面上,賴清德和陳菊仍穩居5星,但今年卻同步出現滿意度、施政分數小幅下挫,不滿意度略增的民意考驗。

另外,曾在2011年拿下5星的嘉義縣長張花冠,2012年微跌至4.5星後,就一直與5星無緣,今年非但未能再下一城,更出現了滿意度及施政分數退步,不滿意度增加的狀況,表面上雖穩住了4.5星,後勢卻值得警惕。

 

趨勢3:中央執政成包袱?百里侯民調藍上綠下

耐人尋味的是,去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民進黨完全執政,照理應能讓綠營施政裡應外合,聲勢更上層樓。但本屆縣市長民調卻出現「藍上綠下」的窘境。

首先,民進黨籍12位縣市長的平均滿意度,未能守住去年60.0%的及格分數,跌至59.5%,施政分數也退步0.42分,反倒不滿意度略增1.9個百分點(圖表:中央執政不利地方民調?綠營縣市長成績衰退),整體盤勢不升反跌,應證了「中央執政不利於地方民調」的宿命。

反觀在野的國民黨,2017年整體滿意度增加3.3個百分點,為61.4%,高於民進黨首長,施政分數則進步0.55分,達68.43分,不滿意度則由下降2.5個百分點,頗有強勢打底之姿。

綜觀今年讓國民黨谷底翻升的,有三大功臣-新北市長朱立倫、南投縣長林明溱以及苗栗縣長徐耀昌。其中,勤走基層的朱立倫重攬民心,今年在滿意度、施政分數的進步幅度,以及不滿意度的降幅都僅次於林智堅,排名全台第二,更從2016年的4顆星,躍昇為今年的4.5顆星。

與朱立倫同樣奪回民心的還有林明溱,施政分數首度突破70大關,達71.5分,在藍綠選民勢均力敵的中部,排名第一。相較去年,進步4.4分,更是21縣市中第三名。至於滿意度,今年拿下66.7%,亦居中部之首,比去年增加8.3個百分點,進步速度為全台第四。反觀不滿意度,只有12.8%,是21縣市負評第四低。

至於苗栗縣長徐耀昌,承接上一任留下的巨額負債之累,讓他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上任前兩年民調未見起色。今年,雖然與去年一樣,只拿到3.5顆星,不過已在滿意度進步、不滿意減少度都位居全台第三名,足見縣民信心出線起死回生跡象。

 

趨勢4:民眾給分無底限,首長評價更為兩極化

今年另可發現高民調首長和低民調首長的距離拉大。換言之,前段班縣市長評價持續創新高,而末端班首長則未見停損,顯見,民眾的給分並無底限。

以連江縣長劉增應來說,繼去年榮獲滿意度第一名,今年再衝破天花板,獲80.6%的肯定,是21縣市中唯一破八成的,遙遙領先其他首長。

反觀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去年民調重挫,2015年4.5星跌至3.5星後,原以為今年西門燈會獲好評的利多加持下,人氣能扳回一城。無奈市民要求嚴謹,加上時有失言,在藍大於綠的台北市,柯P滿意度持續探底,由去年45.6%續跌至42.9%。所幸,台北市民給柯文哲的施政分數微升1.1分,不滿意度則略降0.1%,顯見市民仍願意保留機會。

另一個民調低迷的首長-嘉義市長涂醒哲,今年依舊受考驗,雖然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都出現轉機,分別反彈3.3個百分點和0.3分,但不滿意度卻微增0.4個百分點,達43.3%,是唯一負評大於正評的首長。

《遠見雜誌》縣市長民調,除了提供各首長施政的參考與借鏡外,更希望縣市長堅持作對的事,讓人民有感,又能福延子孫,才是真正5星首長。

 

【調查說明】

1. 調查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2. 本次調查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時間為106年2月21日至4月12日,以晚間18:20至21:45 為主並涵蓋週末假日,各縣市同步訪問,惟宜蘭縣長林聰賢於106年2月入閣擔任農委會主委,故本年度未針對宜蘭縣進行調查。僅詢問21縣市民眾。

3. 21縣市共完訪1萬3659人,12縣市(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各完訪約700人,抽樣誤差為±3.7%(信賴水準為95%,以下同);澎湖縣、金門縣各完訪約400人,抽樣誤差為±4.9%;連江縣完訪217人,抽樣誤差為±6.7%。

4. 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以邏輯斯迴歸模型 (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 控制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人口變項,研究顯示市內電話與手機電話受訪者在縣市長滿意度正負評價上並無顯著差異,因此各縣市比較將以合併後之調查數據為準。

5. 調查結果分別就各縣市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6. 各縣市星等評比方式:首先將調查結果的百分比或分數進行標準化後,再依照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佔5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佔50%的比例加總成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其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包括:施政滿意度 (滿意度%)、民眾對施政表現的給分(0至10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 ( 進步、退步、差不多%):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

7. 各縣市星等與八大施政進步表現之分級方式:考量抽樣誤差因素,乃以統計集群分析方法 (Cluster Analysis ) 作為分群依據。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縣市長滿意度:7首長同登5星 綠營新秀崛起!

 

其他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 : 《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7首長同登5星
聯合新聞 :  民調最佳進步獎 朱立倫:有感的政策希望中央一起推動
ETtoday  :  2017遠見施政滿意度評比 林智堅獲「五星首長」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