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

中研院-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

by
gvsrc
  • 一月 19,2017
  • FILED UNDER:引用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由科技部前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之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在1983年推動,1985年成功完成第一次全台灣代表性樣本的調查,並從1990年第二期計畫開始,每年都進行兩份獨立的問卷調查。研究規劃的主要原則,是以其中一份問卷每間隔五年重覆同樣的調查主題,從事貫時性之調查,收集含有兩個時間點以上的資料供比較分析,以突顯社會變遷的趨勢。另外一份問卷則有彈性地採用不同的研究主題。調查主要目的在經由隨機抽樣面訪調查收集資料,提供學術界研究分析台灣社會的長期變遷,並和國際調查接軌,進而掌握全球化的趨勢。到2016年年底為止,變遷調查已經累積58份調查、共121,382人次的面訪資料。 

本年度2016年第七期第二次調查(簡稱七期二次)依例分為兩個主題進行。主題一「家庭」進行第六波調查。七期二次的問卷設計中,除了以五期二次和六期二次問卷小組所決定出的核心題組外,另納入EASS 2016年「家庭」的核心題組,共計成功完訪問卷為2,024份。主題二「公民與國家」是延續十年前的主題,首次調查為十年前之五期二次公民與政府角色組問卷。本年度的公民與國家組問卷參考2006年的問卷設計原則,並加入ISSP 2016年「政府角色」的核心題組,共計成功完訪1,966份問卷。七期二次兩個主題的問卷,在保有對台灣社會現象的本土關懷之外,也同時擴展與國際學術界比較研究的機會,變遷調查所累積的調查資料也持續完全公開,提供探究台灣社會長期變遷最具有代表性的實證基礎。

 

參考資料: 中央研究院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