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月 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調查

2016 9月 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調查

by
gvsrc
  • 九月 30,2016
  • FILED UNDER:觀點

2016年9月台灣民眾

統獨立場調查

 

當前民眾統獨立場:「維持現狀再看」達四成,上升幅度顯著,重回馬英九第一任執政的水準

《遠見研究調查》長期觀察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民進黨自今年5月全面執政,本次調查係為極具意義之觀察點。趨勢資料顯示,主張「先維持現狀再看情形」之民眾與「贊成獨立」之民眾成為對比,隨著政治選舉、兩岸協議、社會運動等事件,例如2014年太陽花學運、2016年政黨輪替等,兩組民眾產生波動;2016年9月,「先維持現狀再看情形」比例上升明顯至40.5%,回升至馬英九第一任執政2008~2012之水平,值得持續觀察。「贊成獨立」之比率為24.9%,雖然具一定比率基礎,但近三年可觀察到較明顯波動。民眾「贊成統一」之比率近8年來幾乎無顯著變化。

有別於其他媒體歷年僅做一次調查,遠見研究調查之統獨立場趨勢點提供長期詳細變化的觀察,有助比較不同政黨執政期間、社會政治發展脈絡影響。

 

整體最終偏獨者佔四成五,20-29歲年輕人近六成,明顯高於整體。

2016年9月調查發現,整體「最終偏獨」達45.5%,「最終偏統」21.6%,「最終維持現狀」32.9%。

分析20-29歲者「最終偏獨」之比率顯著高於整體,達59.1%,且年輕一代「最終偏獨」的意向高於其他30以上年齡層;而50-59歲看法較為分歧,雖然以「最終偏獨」者為多數(佔38.9%),惟「最終偏統」者達27.4%顯著高於整體、23.0%永保現狀,可能反映多元化的歷史脈絡或現實考量。

與2016年3月終極統獨立場調查結果相較,各分類之變動比率以偏統顯著上升7.5個百分點並站上歷年高點;其他比率皆下降,模擬兩可的比率下降5.5個百分點。雖然稍有變化,但在終極統獨觀點上,民眾穩定以「最終偏獨」為多數。

 

趁年輕拼事業!近六成年輕人想赴大陸發展

兩岸民間互動頻繁,大陸亦為我們最主要之貿易出口市場,然而新政府上任後,官方兩岸關係倒退,產生何種影響值得觀察。《遠見研究調查》追蹤觀察民眾當前統獨立場及交流意願之變動情形,最新調查發現:整體在學或在職者近四成願意赴陸發展, 20-29歲近六成,意願最高。
隨著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和兩岸就業環境的變化,兩岸人民的互動一直是重要觀察點。目前台灣民眾西進大陸投資、工作或求學發展的意願為何?調查結果顯示:29歲以下年輕人59.2%願意赴大陸發展、38.6%不願意,態度正面居多,在高等教育普及化下他們多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反映多數年輕人對於追求未來發展機會不自我設限。同時觀察在全球經濟發展,大陸已成為核心推手之一,對於台灣年輕一代赴陸意願之變化值得持續觀察。

本調查是由遠見研究調查在2016年9月9日至9月13日晚上18:20至21:45進行,以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並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成功完訪居住台灣20歲以上民眾共1,061位。對母體各項參數的推論,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分別為±3.01%。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附錄:終極統獨觀方法論及調查結果

《遠見研究調查》「終極統獨」題組,內含兩道題目分別詢問民眾對兩岸關係最終發展陳述的認同度,並重新進行態度歸類,此評價背後同時隱含個人當前立場偏好及對不同趨勢動向的接受程度。最後交叉分類以重新解析定義為:

第一類:最終偏獨=不反獨反統+可獨反統+可獨不反統

第二類:模稜兩可=不反獨不反統+可統可獨

第三類:永保現狀=反獨反統

第四類:最終偏統=不反統反獨+可統反獨+可統不反獨

2016年9月兩道題目之調查結果與趨勢圖:

 

2016年9月調查結果各年齡層差異圖如下: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