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民眾科技接受度調查

2016民眾科技接受度調查

by
gvsrc
  • 七月 01,2016
  • FILED UNDER:觀點

2016民眾科技接受度調查
近六成民眾可接受機器人服務

 

一、過半數民眾能接受行動支付,平均接受金額超過36,000元

行動支付是指用戶以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透過網路直接付款,不使用現金付費。行動支付具有快捷與即時特色,讓購買者能夠脫離地理時空的限制,避免排隊等待和營業時間的限制。根據資策會調查,目前全台行動裝置用戶已超過1,600萬,行動支付有機會改變台灣民眾的消費習慣。

本次調查以複選題詢問民眾的接受意願,可以接受行動支付的比率為56.2%,完全不能接受行動支付的比率則是40.9%。調查結果顯示,20-34歲的數位原住民可以接受行動支付的比例為74.2%,比35歲以上者可接受行動支付的比例48.7%還要高25.5個百分點。

詢問民眾可以接受行動支付的項目為何?結果發現民眾對於能夠接受行動支付的項目偏向支付費用較低,且和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如繳交水電費、電話費(46.3%)及大眾運輸(45.9%),比率均接近5成;對於較大筆的支出,如學費、醫療費與保險費等項目可以接受行動支付的比率較低。進一步詢問受訪者,可以接受行動支付的最高金額是多少?全體受訪者平均可以接受行動支付的金額為36,382元,其中男性能接受行動支付的金額為43,693元,大幅高於女性的28,055元。

 

二、機器人接受度以日常生活中庶務較高,居家照護工作較低

目前國內外企業開始推出各種類型的機器人,包含居家照護的機器人管家或幫助理財的機器人投資顧問等等,試圖提升人類在生活上的便利性本次調查以複選題詢問民眾能不能接受在生活中有機器人協助?全體受訪者中可以接受機器人的比例為57%,不能接受的有36.4%;而數位原住民能夠接受生活中有機器人協助的比例高達77.4%,非數位原住民能夠接受機器人的比例只有49.7%。

調查結果顯示,有40.1%的民眾能夠接受家務整理、38.6%能接受安全監控,如保全等、30.1%能夠接受機器人作為通訊及緊急連繫用。生活中能夠接受機器人協助的功能大多為整理或看守財務的功能;居家照護功能接受度則較低,如照顧老人與照顧小孩分別只有21.4%與12%。一般來說,民眾大多能接受機器人處理較不涉及情感的工作,像是家務整理、保全與通訊連繫等功能,期望機器人能夠處理庶務性質的工作,而對於機器人在執行需與人類情感交流的工作,接受度並不高。

 

三、隱私揭露議題:74%願意提供身體健康資訊;65.9%願意提供行車紀錄

在物聯網時代,網路連線對人們帶來許多的方便性,新科技也大幅的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本次調查針對隱私揭露的議題詢問民眾,一、「假如現在有一個健康網站或APP,加入之後,您的醫生會上傳您的病歷,提醒您用藥、就醫或健康檢查」;二、「假如一家保險公司,請您上傳行車紀錄器的資料,包含車速和行駛路段,會給您保費折扣」,以兩個提供個人隱私資訊的議題,詢問受訪者使用這兩項服務的態度。調查結果發現,74%的民眾願意加入健康網站或APP提供個人健康資訊;而65.9%的民眾願意提供個人行車紀錄資料給保險公司。對於兩項隱私議題:個人行車紀錄與健康資訊,民眾傾向提供個人健康資訊而不願意提供個人行車紀錄。

而20-34歲的數位原住民較願意提供個人隱私資訊來換取服務或折扣,而年齡較長者對於隱私資訊的提供則較為保守,傾向不提供個人隱私資訊來換取服務或折扣。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 遠見民調中心
調查時間:2016年6月6日至6月12日18:20-21:45
調查範圍與對象:台灣20縣市年滿20歲以上民眾
調查方式: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CATI)
抽樣方法: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
樣本規模:1005人
抽樣誤差:對母體各項參數的推論,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3.0%。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