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遠見》全台首份數位轉型大調查

2019《遠見》全台首份數位轉型大調查

by
gvsrc
  • 十一月 28,2019
  • FILED UNDER:觀點

隨著科技快速普及,全球各行各業進入數位轉型的大挑戰時代。《遠見雜誌》進行全台首份數位轉型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企業自評數位轉型成績不及格,平均僅55.5分,距離數位轉型成功,至少還得努力3年;而企業平均願拿4.1%營收投資數位轉型,目前各企業的數位營收則占整體營收6.54% 。


全球13%企業進入數位轉型成熟期 台灣落後3個百分點

 在全球企業快速執行數位轉型的當下,台灣進度如何?方向正確嗎?《遠見》與SAP(思愛普軟體系統)合作,針對全台上市櫃企業與家族企業CEO(總經理、執行長)、CIO(資訊長)或CDO(數位長)發放調查,探知各企業數位轉型現況。共306家企業回函,上市櫃占八成,約250家。

首先,問及各企業的數位轉型進度,只有11.4%處於完全沒有想法的階段,意謂著88.2%的企業至少已啟動思考(不包含未回答),其中,有想法但沒具體規劃的占24.5%、已訂定轉型計劃的9.5%。

進入數位轉型成熟期,已為企業帶來新產品、服務,並有營收的企業,則有10.1%,相對於全球13%的比例,台灣落後近3個百分點。

若將進度由慢到快,以0-5分標注,全台平均進度2.58分,進入中程階段。比較各行各業,金融保險業自評進度最快為4.2分,科技製造業只有2.38分。《遠見》調查也發現,企業員工人數愈多,數位轉型進度愈快。

 

75.6%董總親領數位轉型  台灣企業平均距成功還差3.02年

提及數位轉型的最高主帥,有75.6%由董總御駕親征,尤其科技服務業,清一色由CEO操盤,對數位轉型的重視程度最高。

數位轉型工程需要多久?平均認為需要5.9年,其中,傳播媒體與文教業需要7.14年為最久,科技服務業需時4年為最短。

全台企業平均已啟動數位轉型2.88年,換言之,要完成數位轉型,還需3.02年。其中,最早啟動的是科技服務業,早於4年前就開始,最後起跑的則是零售業,1.83年前才正式鳴槍。

台灣企業怎麼看待數位轉型成效?《遠見》調查發現,若以0-100分自評,全台平均55.5分,不及格。其中,科技服務業自評最高為73.93分、其次為金融保險業71.5分、醫療生技業為61分,其餘則不及格,而零售業更自認只有48.33分。

至於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真正原因為何?結果發現「強化內部管理決策效能」「優化生產線效能」「強化合作伙伴生態系」為三大趨動力。不過,科技服務業和金融保險業認為「提昇客戶體驗」是推動數位轉型的力量,其中更有九成金融保險業如此認為。

 

62.7%擔心不轉型將降低競爭力、提高管理成本

台灣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遭遇的三大難題為「缺乏專業人才」「缺乏全面性的規劃」「投資金額太高」。各行各業痛點不盡相同,科技服務業和零售業最擔心成本,傳播媒體及文教業最害怕沒有專職操盤組織,而科技製造業、觀光運輸業卡在缺乏全面性規劃。

若沒進行數位轉型,會有什麼下場?最多企業害怕「影響未來市占率或競爭力」「管理成本提高」,皆占62.7%,金融保險業、傳播媒體與文教業則擔心客戶會因而減少。

再問企業轉型若要成功,必要元素有哪些?結果是「企業全面性的規劃」「企業高階密切參與」及「跨部門的溝通協作機制」被視為成功之母,各有63.4%、58.8%以及55.2%的人認同。金融保險業及觀光運輸業視「數位轉型專業人才」為必備DNA,傳播媒體與文教業則以「現代化的數位管理平台」為要務。

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建立數據導向的決策機制」「業務流程數位化」及「全面進行智慧化升級」是優先目標,各占67.6%、53.6%以及42.5%。但金融保險業、傳播媒體與文教業認為「運用數位工具製出新產品與新服務」最重要。

 

傳播業願以13.21%營收投資數位轉型 

最多台灣企業認為,「內部組織管理的數位化」是優先啟動數位轉型的項目,占57.5%,其次是「生產流程數位化」,41.5%。

營運模式有沒有因數位轉型而轉變,如從實體通路變虛實整合、從產品製造變服務平台?高達84.3%企業還沒改變營運模式,或只改變一部分。

若轉變程度由低至高為0-4分,傳統製造業改變最少,僅0.57分,科技服務業相對轉變大,為1.31分。 

台灣企業大多願投資數位轉型,平均投資額占整體營收4.1%,其中傳播媒體與文教業轉型意願甚高,願拿13.21%的營收進行數位轉型,零售業最保守,僅拿2%投資。

至於數位產品或服務已占公司營收比例平均6.54%,科技服務業績效最好,占18.38%,其次為傳播媒體與文教業17.86%,傳統製造業僅占4.13%,敬陪末座。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調查對象:資本額5000萬以上企業為主 

調查方式:電話邀約,網路填寫問卷方式進行調查 

調查期間:2019年10月8日 至 11月10日 

樣本數:306 份 

上市櫃企業數:250 份 

非上市櫃企業數:56 份

 

資料來源:《遠見》:台灣企業自評數位轉型不及格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