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結果揭曉

「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結果揭曉

by
gvsrc
  • 四月 17,2020
  • FILED UNDER:觀點

再度「零確診」!誰是你心中超前部署、防疫最佳的六都首長?

 

今日(4/17)再度「零確診」!台灣防疫成績有目共睹,指揮中心、前線醫護、民眾和中央政府各就其位。同時,六都縣市首長也扮演關鍵角色,究竟民眾票選表現最好的六都首長是誰呢?來看看是不是你心中的那一位?

 

自從1月底台灣出現第一起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後,三個多月來,不僅全台、全世界都陷入了這股衝擊各地的大風暴。很幸運的,記取2003年SARS教訓的台灣,憑著在第一線勞苦功高的醫療人員,加上防患於未然的公衛政策,成為少數幾個未被疫情摧殘的國家,在這陣子贏得許多掌聲。

然而,除了大家一致肯定、每天開記者會說明疫情進展的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有哪些官員的防疫作為有被看到?尤其身處最前線、夾在中央部會和地方民眾之間的縣市長們,又是誰最受到肯定呢?

 

防疫表現比一比!新北、台南、桃園三地領跑

為此,遠見調查研究中心在3月份進行「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針對住在六都的4000多位民眾進行電話訪談,並針對六位市長的防疫表現和相關政策表示滿意或不滿意。

圖/資料來源:遠見研究調查。李婉琪製

 

結果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以88.3%的超高滿意度獨占鰲頭,緊追在後的則是台南市長黃偉哲(82.1%)和桃園市長鄭文燦(76.6%),三人皆是六都防疫評量的前段班。而獲得62.6%滿意度的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現也算中規中矩。至於較為落後的,則屬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兩人的合計滿意度都不到五成,合計不滿意度也都超過33%。

分析新北市長侯友宜被民眾肯定的原因,一系列「超前部署」防堵手法和主動迎戰的積極態度,當是主因。如行政院在2月3日宣布口罩「實名制」,侯友宜就在前一天提出用健保卡領口罩的建議。3月初,經濟部管制紅外線非接觸式額溫槍等五類產品的出口,侯友宜也早在前一個月就呼籲禁止出口額溫槍和酒精,確保防疫物資充足。之後也針對產業紓困辦法多次向中央喊話,並在市府權責範圍內推出降低稅額、公有市場租金打折、減收權利金等補貼措施。

甚至於,新北市還因貼心的「居家防疫關懷包」(含14片口罩、乾糧、衛教單、市長關懷信、三家網路影音平台的免費觀賞序號)獲得媒體關注,變成網紅開箱影片題材,之後更吸引其他縣市仿效。提供物資之餘,他們也早在2月底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委託區公所對隔離者進行電話關懷、垃圾清運、協助醫療需求等服務。

 

侯友宜「超前部署」被肯定!黃偉哲力保地方經濟

事實上,身為超過400萬人的全台最大城市,新北市的確診個案及隔離人數也是22縣市數一數二的多,自然得祭出相對應的風險管控措施,使得他們在公有場館和各級學校的防範方面處於領先,更在3月底便呼籲中央,可在必要依相關法令規範健身房、KTV、電影院、網咖、夜店等民間封閉型場館。侯友宜還親自帶隊臨檢,要求業者配合。而疫情升溫的那陣子,出現不少管制案例違反規定、到處趴趴走的新聞,侯友宜也發出許多強硬喊話,以安定民心。

當然,如此馬不停蹄的的一道道防疫措施,背後包含了許多市府團隊和公務人員的努力,一位市府幕僚透露,「真的沒停過,從過年前一直操到現在!」不久前才在亞太高齡線上論壇發表新北防疫經驗的衛生局長陳潤秋,更每天緊盯疫情資料、一刻不敢大意。民政局長柯慶忠則打趣形容,自己的血壓高低,幾乎隨著每天的居家檢疫人數起伏。

會如此積極備戰,源自侯友宜在2003年SARS期間擔任桃園縣警察局長的切身經驗。當年為防止民眾搶口罩,他派警察到口罩工廠站崗、清點數量,所以今年「口罩之亂」山雨欲來時,他在農曆年假期間就親自視察通路,發現真的很難買到口罩,便立即向中央提出建言。「地方政府是末梢,必須了解真實情況,」他多次表示。

至於同樣獲得逾八成滿意度的台南市長黃偉哲,除了邀集全久榮、坤展、天乾等地方企業組成「國家酒精隊」,擴增防疫酒精產量。更在清明連假中南部景點湧現觀光人潮、擔憂變成防疫破口的情況下,出動無人機到夜市進行空中廣播,宣戴口罩、手部消毒、維持社交距離等觀念。為了不讓疫情打擊地方經濟,他更多次在社群平台發聲、推銷台南特產,鼓勵大家用網購搶救被衝擊的產業。

防疫視同作戰,面對不斷闖關的新冠肺炎,已獲亮眼成績的台灣仍無鬆懈本錢,中央部會應與第一線的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才能裡應外合、事半功倍。畢竟,病毒之前,人人平等,這並非要搶話語權或比人氣高低,而是攸關民眾健康安危的重要大事,每位官員和政治人物都得枕戈待旦。切莫輕忽以對。

 

★調查說明:
1. 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2. 本次調查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時間為109年3月5日至3月31日,以晚間18:20至22:00為主,並涵蓋週末假日同步訪問。
3. 共完訪4,035人,六都各訪656~681人,抽樣誤差為±3.8%(信賴水準95%)。
4. 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使用洪永泰教授2017年於「選舉研究」期刊公布之組合估計方法進行資料合併,六都比較以合併後調查數據為準。
5. 調查結果分就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本文轉載自2020.4.17「城市學」;文/高宜凡。

資料來源:再度「零確診」!誰是你心中超前部署、防疫最佳的六都首長?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

50+tips
  • 1把每天都當做最後一天來過,不要留下任何虧欠和遺憾。
  • 2尊重生命的自然歷程,對於末期病患,不提前結束其生命,但傾其所能協助減輕其病苦,有尊嚴地離世。
  • 3醫師讓末期患者知道自己的生命空間,知道未來會怎樣、應該做什麼,這比討論病情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