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際政經情勢大調查

2020國際政經情勢大調查

by
gvsrc
  • 九月 29,2020
  • FILED UNDER:觀點

美中兩強爭鋒 台灣人站哪一邊?

 

新冠疫情打亂全球經濟,美、中兩大強權的角力未曾停歇。台灣夾在其中,重要程度與日俱增。「遠見研究調查」針對近期數個關鍵國際議題進行民調,並深入解讀趨勢發展。

 

2020年國際局勢詭譎多變,先是年初COVID-19疫情打亂全球各國民生與經濟,同時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角力,延續中美貿易戰的步調,未曾停歇。

 

台灣位居緊繃的美中關係前線,在地緣上,這是無可逃避的宿命;在政治上,台灣「不統也不獨」的現狀,是自冷戰以來的延續。

 

因此,當談到美中關係,台灣夾在兩大強權中間,自然成為雙方博弈的舞台,重要程度與日俱增。

 

「遠見研究調查」特別針對近期數個重要的國際議題,在9月17至20日進行民調,發現幾個有趣的結果。

 

美中關鍵議題

57.8%反對瘦肉精美豬 51.6%認為和平重於軍購

首先,對於近期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的議題,有高達57.8%民眾仍持反對意見,僅有36.1%的民眾同意(表1)。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各年齡區間最同意開放進口的是20~29歲的人,有44.9%,儘管還是有51.5%不同意開放進口。

 

圖/表1

 

而詢問到關於最近兩岸緊張的關係,有人主張應購買更多國防武器備戰,也有人認為應維持兩岸關係良好,將錢省下另外做投資。

 

在2019年9月時所做的同樣題目調查中,有62.7%的民眾認為應保持和平、購買武器的錢應另做投資,僅28.1%的人認為該多購買國防武器。相較於今年的結果,仍有51.6%的民眾認同維持兩岸關係良好,相比去年降了11.1個百分點;認同購買更多國防武器的比例提升至39.1%,增加11個百分點,顯見國人的危機感提升(表2)。

 

圖/表2

 

去年和今年相比變化最大族群,當屬20~29歲年輕人,認同購買武器的比例,從36.2%上升到52.8%,增加16.6個百分點,還比維持兩岸關係良好41.2%高。

 

今年國民黨支持者有85.4%的極高比例認同維持兩岸關係良好;民進黨支持者則有72.2%認同購買武器,顯示不同政黨彼此的意見迥異。

 

新台海危機

54.2%支持兩岸和談 美日援台機率藍綠兩極

現今台海情勢的緊繃感,不亞於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時,中國大陸試射飛彈並飛越台海的事件。中美雙方不斷在南海、西太平洋附近舉行大規模軍演,而中國大陸更是數次連派戰機跨越海峽中線、更曾一度逼近台灣本島僅68公里。

 

倘若兩岸爆發戰爭,與對岸和談是最多數人的選項,有54.2%,另外有22.3%的人期待美國介入、16.5%的人認為應該應戰(表3)。若從政黨的屬性來看,民進黨支持者有25.8%認為應該應戰。

 

圖/表3

 

而關於台海戰爭誰會贏,認為雙方會和談的民眾最多,有44.8%,再來有25.3%的民眾認為中國大陸會贏、15.5%的民眾認為台灣會贏(表4)。

 

圖/表4

 

儘管泛藍、泛綠分別有46.5%、45.2%的人認為兩岸戰爭最終會和平談判,但泛藍陣營仍有43.1%相信中國大陸會獲得勝利,泛綠陣營則有27.4%認為台灣獲勝。

 

而提到兩岸開戰的話,哪一國會給予實際援助,最多民眾相信美國和日本會實際支持台灣,分別是57.5%和45.9%(表5)。其中,民進黨和國民黨支持者的看法差異頗大,國民黨支持者有42.9%相信美國會幫忙、30.4%相信日本會幫忙,但也有39.9%比例的支持者認為誰都不會幫。與此相比,民進黨支持者相對樂觀,高達78.8%相信美國會幫忙、67.6%相信日本會幫忙。

 

圖/表5

 

而美國若介入兩岸戰爭會提供何種援助,最多民眾相信美國將派出軍艦巡航,有43.7%,再來是口頭或書面譴責中國大陸行徑,有23.1%,最後是派出軍隊參與作戰,有11.3%(表6)。

 

圖/表6

 

不同職業類別,對美國的協助方式看法也有差異,關於美國會派遣軍艦巡航,軍公教人員中有52.3%如此認為。

 

對中美好感度

民眾反中情緒上升 對美好感度藍綠歧異

當問台灣民眾,「你自己對於中國大陸整體的印象是變好、變差、還是一樣?」今年有一個相當明顯的趨勢: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整體印象差的比例大幅增加。高達66.5%的民眾對中國大陸的印象變差和一樣差,僅有20.9%的民眾認為維持正面態度(表7)。

 

圖/表7

 

若再細究政黨認同,國民黨的支持者對中國大陸如今普遍同樣抱有強烈的負面印象,高達52%,僅有37.6%保持正面。

 

然而,看向2018、19年的數據,這般「全民反中」現象,在過去兩年還並未如此明顯。

 

在2018年12月的民調中,整體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的印象,有59.7%相較過去是變好和一樣好的,僅有28.4%覺得變差和一樣差;到了2019年12月,對中國大陸的印象整體變差的比例首次較多,變差和一樣差的感受有44.2%,變好和一樣好的比例則為38.2%,好壞印象的差距達到6%。從過去三年的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整體民眾的「反中」情緒逐年上升。

 

拿同樣對美國印象的好壞進行調查,可以看出另一個顯著趨勢:對美國比較有好感度,有46.6%。不可忽略的是,仍有40.4%民眾對美感到反感(表8)。若再從政黨的認同度下去分析,可以顯見泛藍的民眾明顯厭惡美國,高達64.3%;而泛綠民眾對美國的感受正面居多,有68.2%。

 

圖/表8

 

至於11月3日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台灣不分藍綠、男女老少,認為川普勝選的機率比拜登高(表9);高達53%認為川普當選對台灣較有利,僅16.4%認為拜登當選對台灣比較好(表10)。

 

圖/表9

圖/表10

 

現階段的蔡英文政府正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如何拿捏好美、中關係,不要引爆戰爭火藥線,同時又能在瘦肉精美豬進口議題上過關,相當考驗蔡英文在最後一個任期的領導能力。

 

圖/調查說明

 

 

資料來源:《遠見》美中兩強爭鋒 台灣人站哪一邊?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

50+tips
  • 1過去發生的壞事不會消失,但我們可以改變經驗的意義,讓它變成生命的能量。
  • 2人在不同生命階段,一定會有個「最愛你的人」。不管外頭風浪再大,那人的愛就像定錨一樣,牢牢穩固徬徨的心。
  • 3回首過去,並不是盲目戀舊。時間會讓我們理解傷害的意義,真正懂得去愛、去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