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新南向學生就學滿意度與出路規劃調查」

遠見「新南向學生就學滿意度與出路規劃調查」

by
gvsrc
  • 三月 03,2021
  • FILED UNDER:觀點

Photo by Shutterstock

來台求學整體滿意度近七成
●六成肯定我國學歷,利返國求職
●七成願留台工作,可惜困難重重

近年大學積極推動「新南向計畫」,來台學生數持續成長,2020年新南向國家學生就佔整體來台境外學生46%。《遠見民意研究調查》近期針對新南向國家來台學生進行「就學滿意度與出路規劃調查」結果顯示:整體滿意度近七成,其中以菲律賓、印尼與印度學生平均滿意度最高,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的學生滿意度則低於平均;約七成生活適應良好,但也有過半認為,學習遇到困難。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統計,108學年度新南向國家來台生總人數近六萬人,較107學年度成長15%。顯示台灣與東協國家人才交流相當熱絡。《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主要針對「來台動機」、「就學滿意度」、「就學困難點」、「畢業後規劃」等四大面向,了解新南向學生在台求學現況。

調查顯示,六成新南向學生受訪者肯定「中華民國學歷」,有助於找母國工作,或母國工作起薪,讓人身價「鍍金」。不過,當詢問新南向學生是否願意在我國就業或是升學,在準備就業的新南向學生中,68.9%表示有意願在台就業,但受限僑外生申請工作證上的法規限制,或是企業若欲聘用僑外生所需準備作業,新南向留學生並不容易在台灣找到適任的工作。

遠見民調顧問馬紹章認為,雖然新南向學生表示有意願在台就業,但實際上留下來的人很少,反映出吸引新南向國家留學生的政策並沒有與產業鏈結,長此以往,必然會影響台灣對新南向國學生的吸引力,值得政府認真思考。

整體調查結果如下:

一、來台動機

環境安全、可以學習華語、機能方便!

調查顯示,台灣的環境安全認同度為最高,超過七成,其次為可以學習華語,超過五成,生活機能方便亦有超過五成的支持(見圖1)。泰國與印度是最認同台灣環境安全的國家,比整體高出10個百分點(見表1)

▲圖1: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最大動機為「生活環境安全」(71.5%)

▲表1:泰國(87.1%)與印度(84.5%)的學生最認為台灣的生活環境安全

馬紹章提醒,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吸引更多更優秀的東南亞留學生,並為新南向創造更多機會。調查顯示,學習華語是新南向學生來台主要的動機之一,但就學習華語而言,大陸可提供的招收量遠高於台灣。根據大陸2018年統計資料,來自196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共有492,185人,亞洲學生就占59.95%。從政策的角度來看,我國必須更重視「教育品質」,亦即台灣必須以更優質的華語教育等條件以及符合留學生需求的誘因來吸引優秀人才。

二、就學滿意度

來台就學滿意度近七成,宿舍安排與獎學金條件不如預期

新南向學生來台就學的整體滿意度平均將近七成,最滿意台灣的學習環境資源與設備、師資。從國籍別可發現,菲律賓、印尼與印度的學生平均滿意度最高,菲律賓與印度對環境資源與設備滿意度高達九成,對師資滿意度超過八成;而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的學生滿意度則低於平均。

新南向學生肯定台灣學術環境不落人後,但仍有部分成長空間,整體來說,較不滿意的項目是獎學金條件與宿舍安排,滿意度分別為57.9%與53.8%,較低於整體,印度的學生對此兩項滿意度不到五成,而泰國的學生對於宿舍安排的滿意度僅35.5%(詳圖2)。


▲圖2:平均滿意度近七成(67.6%),但獎學金條件(57.9%)與宿舍安排(53.8%)低於平均。

三、就學困難點

生活適應度高,但過半學生求學仍覺挑戰與困難

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學生來說,在生活上較為安全與方便,地理位置也有優勢,因此74.4%的新南向學生表示來台後的生活適應情形良好(詳圖3);但在課業學習上,卻有52.1%的新南向學生表示遇到困難(詳圖4),需要進一步協助。學習遇到困難的原因,主要是課程進度太快太難(37.9%)、老師的講解不夠清晰(27.7%)、同學在學習上無法給予協助(24.7%)、課程不夠專業深入(22.5%)。整體而言,前四項因素多反映出學生需要更多相關學習資源,如更多課輔或進階師資 (詳圖5)。

▲圖3:新南向學生在台生活適應良好(74.4%)

▲圖4:新南向學生過半數遇上學習困難(52.1%)

▲圖5:學習的最大困難為課程太快太難(37.9%)

四、畢業後規劃

留台行不行?新南向學生留台意願高 但現實困難重重 不如鍍金回國

詢問新南向學生畢業後的規劃,大部分為就業導向,選擇就業者過半(54.3%),有26.2%同時準備就業與升學(詳圖6)。進一步詢問新南向學生是否願意在台灣就業或是升學,在準備就業的新南向學生中,68.9%表示有意願在台就業,在準備升學的新南向學生中,65.7%有意願在台升學。

整體來說,新南向學生的留台意願明顯;其中以印度留學生最有意願在台就業,比率高達90.1%(詳圖7)。但以現行僑外生申請工作證上的法規限制,或是企業若欲聘用僑外生所需準備作業,新南向留學生並不容易在台灣找到適任的工作,因此多會回到母國,或是前進其他國家就職。

馬紹章指出,遠見民調顯示,68.9%的新南向學生有意願在台就業,但實際上留下來的人很少,除了法規原因之外,也反映出了吸引新南向國家留學生的政策並沒有與產業鏈結,這樣的新南向,很可能變成浮沙建塔。

▲圖6:新南向學生畢業後過半數專心準備就業(54.3%)

▲圖7:印度留學生最願意在台就業(90.1%)、菲律賓留學生最願意在台升學(75.0%)

台灣學歷加分效果好

雖然現況難以讓新南向學子如願,每年的新南向學生數依然成長,台灣求學環境對新南向學生的吸引力仍大。約有六成新南向學生表示,台灣學歷有助於找母國工作,或母國工作起薪,尤其對於越南、菲律賓、泰國的學生來說,在工作機會上有所幫助,在越南與菲律賓的工作起薪上,會有加分效果(詳圖8)。

馬紹章表示,如果產業真有用人需要,自然會設法晋用這些留學生為我所用,然事實並非如此,也值得警惕。如果人才培育與新南向無法建立實質鏈結,長此以往,必然會影響台灣對新南向國學生的吸引力,值得政府認真思考。

▲圖8:六成新南向學生表示,台灣學歷有助於找母國工作(64.2%)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 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調查期間: 2020/11/9~2020/12/11
調查對象: 來自新南向國家,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學位生。
調查方式: 網路問卷調查(Online Survey)。
樣本規模: 1,391份。
聯絡人: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林靈 
            02-2517-3688#622 

               mindylin@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