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2021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

《遠見》2021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

by
gvsrc
  • 十一月 27,2020
  • FILED UNDER:觀點

2021年GDP有望破4,為什麼年輕人樂觀、年長者不安?

雜誌原標為〈K型復甦新局 年輕人樂觀、年長者不安〉

 

美國大選底定,國際關係進入新常態,台灣民心最新動向如何?《遠見雜誌》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一年一度的「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全新出爐,發現兩大民心動向:經濟期待的世代落差、統獨意識的波動消長,透露出民眾對政經、外交的期待。

 

未來史家描述到2020年,注定是濃墨重彩。尤其這年的台灣,受惠於疫情控制得宜,又在中美矛盾之間扮演關鍵角色,因而罕見得到國際能見度。

 

於是,面對即將到來的2021年,《遠見雜誌》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進行「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一窺台灣人對經濟、外交、政治的期待。

 

調查結果顯示,人們對於明年總體經濟略微悲觀,其中,世代之間,觀感有明顯不同,此外,今年中共軍機屢屢飛越海峽中線,使得台灣局勢陷入緊急,因此《遠見雜誌》特別比較12年的統獨立場調查,發現大局動盪,促使觀望族群解離,更傾向積極表態。

 

足以見得,今年的台灣民情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動態和國際關係,都有了新轉折,而這也將默默牽動2021年的台灣走向。

 

首先來看看民眾對經濟的看法。事實上,放眼各機構預測台灣2021年總體經濟表現,普遍樂觀,經濟成長率幾乎都有逾3%的估值。

 

但攤開2020年的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民眾看法顯然相對保守。其中,認為會變差達39.3%,還高於認為會變好的(37.1%)(表1)。

圖/羅之盈整理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提醒,「實質經濟要能『有感好轉』,至少得到下半年,」而且還得看疫苗量產進度,以及秋冬全球是否進入第二次大流行,若剛剛復甦的經濟再度面臨封鎖,實質經濟好轉的時程,可能會更延後。

 

 

經濟期待╳世代落差〉青壯族有信心,銀髮族不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不同年齡族群,對明年的期待大不相同!這樣的世代差異,更符合疫後經濟結構變動呈現的「K型復甦」。

 

調查結果顯示,對2021年經濟發展,愈年輕愈樂觀,20~29歲族群,有高達46.9%認為會變好,也是唯一看好人數比看壞多的族群。而看好指數隨著年齡升高,一路下降,6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看好度甚至還不到三成,只有28.7%。

 

世代期待的差異,同樣出現在「個人財務」的預測。民眾評估自己財務狀況,33.3%認為會變好,31.1%認為會變差(表2)。其中40歲以下特別有期待,20~29歲甚至高達62.1%覺得會變好,30~39歲有44.5%覺得會變好、40~49歲則有33.0%變好,只有這三個族群認為財務會變好。60歲以上準退休或退休族群,僅不到兩成(17.8%)對自己未來財務有信心,反而有近一倍,33.1%的人煩惱未來財務變差。

圖/羅之盈整理

 

事實上,許多專家皆認為,未來經濟、人力市場皆將呈現K型復甦形態。亦即,網路與電腦程式相關應用與產業,不斷上揚;而核心業務需要跟人接觸的產業,例如服務業、觀光業,或是低階勞工行業,發展則一路下行。

 

 

年輕人數位素養佳,易跟上復甦節奏

也就是說,從調查結果推斷,數位能力或數位素養較佳的年輕世代,未來一年將有機會得到更好的發揮;相對地,資深族群面對既有模式的改變,往往出現未知與不安。

 

再看民眾對兩岸競爭力觀感。52.2%認為大陸經濟發展較有競爭力,遠高於看好台灣的34.7%(表3)。不過,61.9%民眾認為台灣科技業比較有競爭力,遠高於大陸較強的25.1%(表4)。

圖/羅之盈整理

圖/羅之盈整理

 


統獨立場╳態度轉折〉大局動盪,促使觀望族群解離

2020年的大局波動,帶動整體政治氛圍轉變,《遠見》長達12年的民心動向大調查,本次調查結果也出現新的轉折。

 

經過兩岸幾番叫陣,以及大陸軍機頻繁擾台,33.7%民眾對大陸整體印象變差(表5)。彼此的磨擦,似乎微幅推動「增加互動」的因子。

圖/羅之盈整理

 

64.2%民眾認為兩岸應該增加互動(表6),比去年增加0.6個百分點,21.1%認為兩岸應該減少交流,比去年減少0.8個百分點。

圖/羅之盈整理

 

這波摩擦深度,也促使民眾統獨立場產生波動。

 

本次調查發現,「先維持現狀再看」的觀望族群,下降至28.7%,大幅低於2019年的38.1%,來到歷年新低。民心分別移動到的「永遠維持現狀」與「贊成台灣獨立」,兩者同時向上攀升,前者達到25.1%、後者來到29.8%(表7)。

圖/羅之盈整理

 

走勢改變可從最近兩年民心走勢來觀察。

 

 

「先維持現狀再看」族群,選擇積極表態

在2019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五點演說之後,獨立氣氛達到高點,其後香港反送中事件得到部分支撐,今年局勢迫使「先維持現狀再看」的觀望族群解離,更明確選擇積極態度的「獨立」或「永遠維持現狀」。

 

放大來看,2008年迄今的民心趨勢,若將「先維持現狀再看」與「永遠維持現狀」合併為「維持現狀」,可以發現「維持現狀」比例穩定維持在五成以上。而「贊成台灣獨立」約占三成,「贊成與大陸統一」的比例則不及一成。

 

今年度調查雖可看出轉變端倪,但大勢並未改變,66.3%民眾認為,未來10年大陸不可能實現與台灣統一(表8)。

圖/羅之盈整理

圖/羅之盈整理

 

 

疫後新生活〉出國解禁後,大家都想去日本

此外,本次調查因應疫情議題,增加一項生活議題。面對全球邊境管制,喜愛國外旅遊的台灣人,在解禁之後期望往哪去?

 

結果不出所料,民眾最想去旅遊的國家首推日本,高達42.1%民眾表達意願,遠遠高於排名第二的中國大陸4.7%、排名第三的韓國3.0%(表10)。

圖/羅之盈整理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調查地區:台灣地區22縣市
調查對象:居住在台灣22縣市、20歲以上民眾
調查期間:2020年11月12日至16日
調查方式: 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computer 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CATI)
抽樣方法: 採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號碼後末2碼以隨機亂 數處理
樣本規模:1076份
抽樣誤差: 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2.99%。
樣本加權: 已對受訪民眾的性別、戶籍地、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的統計檢定與加權處理

 

資料來源:《遠見》2021年GDP有望破4,為什麼年輕人樂觀、年長者不安?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