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遠見》投資趨勢大調查

2021《遠見》投資趨勢大調查

by
gvsrc
  • 十一月 27,2020
  • FILED UNDER:觀點

【獨家】飛越「萬四」行情!鎖定半導體、5G,專家嚴選2021夯股名單

雜誌原標為〈嚴選2021最夯台股 鎖定半導體、5G題材〉

 

編按:台股已在12/3盤中飛越「萬四」行情,再創歷史新高!接下來該如何布局?最新的2021《遠見》投資趨勢大調查出爐,46家投資機構普遍認為明年經濟會更好。他們看好哪些利多題材?哪些產業有機會一路旺到2021年?快來看專家嚴選夯股名單!
 

2020年,全球股市就在疫情籠罩下,度過了一整年。台股雖也慘遭修理崩跌,度過「悲慘3月」,不過,隨著台灣疫情趨緩,大盤從萬一、萬二、萬三行情,步步高升,截至截稿前,盤中一度以13951.17點再創歷史紀錄,漲翻天之下,來年還能創高嗎?2021年還有哪些利多題材?哪些產業有機會旺到2021年?

 

為了回應投資人的期待,《遠見》展開「2021投資趨勢大調查」,邀請銀行、投信投顧、證券與期貨業者填答問卷,整理出46家投資機構推薦或不建議的產業及個股,獨家發布「2021最夯台股投資名單」。

 

整體經濟〉73.9%看好明年經濟,美國是投資熱點

先看整體經濟,這46家投資機構,高達73.9%法人認為,明年的GDP成長率將比今年「明顯改善」,亦有19.6%認為「略為改善」(表1)。

圖/沈瑜整理

 

台經院分析,疫情影響可望在明年逐步淡化,今年低基期因素,國際預測明年全球經貿成長將明顯優於今年,內外需同步轉好,樂觀預估GDP為4.01%。

 

投資角度也偏向正面。整體有56.5%法人認為2021年投資環境會比上一年「略為改善」,28.3%覺得「明顯改善」(表2)。

圖/沈瑜整理

 

今年投資界總是說「投資市場與與實體經濟脫鉤」,由於美國採行無上限量化寬鬆,全球大開熱錢派對,由主攻籌碼面的「資金行情」推升資本市場,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明年將轉為以基本面為重的「景氣行情」。

 

而超過八成的法人認為,明年最理想的投資熱點會是美國,也有近74%選擇新興亞洲,超過七成建議布局中國(表3)。

圖/沈瑜整理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總處指出,雖然市場認為,美國新總統拜登將加稅、提出更嚴格的法規,可能會對能源、金融和科技產業有不利影響,但預期這些負面因素,將被後續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方案抵消,將有助提振全球投資信心。

 

星展銀行認為,新上任的民主黨美國總統拜登,與目前共和黨掌握參議院的政府分裂狀態下,綜觀每次的「分裂政府」期間,風險性資產依然有良好的表現。根據研究,標準普爾500指數在美國政府分裂期間(1968年以來)平均報酬為66%。而這次「沒有什麼不同」,對於美股表現看俏。

 

中國經濟也表現不俗,市場預測中國是今年唯一正成長的國家,尤其科技股與電動車概念股如雅迪、蔚來汽車,今年大漲20、30倍。然而,是否不要追高?中信投信國際投資科主管葉松炫認為,100年前,汽車取代馬車時代,100年後,電動車也可能逐步取代燃油車。現在僅是開端,預期這幾年仍有一波漲幅。

 

而在目前這樣的局勢下,法人最擔心的全球投資風險是什麼?67.4%認為是「新冠肺炎延燒與疫苗問世期程」,「中美角力與相關效應」與「美國(新)總統上任與政策變動」皆占47.8%、另外,有39.1%擔心「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走勢」(表4)。

圖/沈瑜整理

 

黃文清表示,中美角力雖然因拜登當選而和緩,但兩國矛盾衝突不會變,身為全球兩大經濟體,未來仍會不斷競合。日盛投顧提醒,明年利空因素可能為第二季出現各國財政刺激逐漸退場,恐影響復甦力道。

 

看向台股,45.7%法人認為主要變數同樣受到「新冠肺炎延燒與疫苗問世期程」,43.5%考量「全球供應鏈重整」,還有34.8%擔心「台海局勢緊張」(表5)。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台廠在中國的布局會逐漸轉移,配合蘋果全球供應鏈考量,也避免與紅色供應鏈削價競爭,移往東南亞,並展開產業升級。

圖/沈瑜整理

 

鴻海、緯創、和碩,五年內可能都計畫砸下九億美元投資於印度市場,可見科技供應鏈對組裝代工,確實產生相關漣漪。

 

 

投資布局〉股票首選台股,配置股70%債30%

既然專家們對明年看多,可優先部署哪種資產?股票(60.9%)、多重資產(21.7%)、原物料(21.7%)為前三認為應加碼投資工具(表6)。顯然,預期明年經濟相較明朗,法人最期待股市。

圖/沈瑜整理

 

首選資產選股票的法人中,近九成最愛台股,再來是美股(75%)與中國A股(64.3%),台股指數是四小龍唯一創歷史新高,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表示,台股受5G、IOT等利多題材,加上疫情影響較少,外銷訂單並未滑落太多,工業產能維持高檔,殖利率傲視全球,有基本面支撐,估計行情可熱到明年年底。

 

相形之下,47.8%專家建議減碼債券,另各有17.4%不看好貨幣、原物料(表7)。葉松炫表示,債券殖利率水位正處歷史新低,應避免投資政府公債;而高收益與投資等級債因與股市連動大,可望跟上此波經濟復甦,還是可部分持有,可考慮新興市場債,如原物料國家中國、澳洲、巴西、俄羅斯等市場,「拜登財政政策刺激下,美國將進行過去幾十年沒做的基礎建設計畫,有助於全球原物料表現。」

圖/沈瑜整理

 

黃金今年也漲勢連連,但葉松炫認為,今年黃金會漲,多為工業用途,加上存黃金無法生利息,隨著疫苗研發現曙光,黃金一旦無避險用途,勢必表現不如預期,建議持有黃金當成避險工具的投資人留意疫苗問世時期,及時出場。

 

 

貨幣超寬鬆,弱美元格局持續

貨幣方面,渣打銀行財富管理總處表示,拜登的外交及貿易政策可望重回多邊主義,有利降低全球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性,美元避險需求可能減弱。配合美國聯準會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背景環境下,美元可能會相對於其他貨幣重新走貶,「弱美元」的格局預期將會延續,特別是兌歐元,澳幣,英鎊和人民幣。

 

2021年如何畫出最適當的資產配置藍圖?葉松炫建議,資產配置最好是「股70%債30%」,其中,投資等級債以成熟市場為主、占債券部位七成;高收益債投入新興市場債為主、占三成,幣別以美元計價占八成,歐元計價占兩成。葉松炫提醒說,投資等級債要選擇AA+等級信評,高收益債亦要以BB+為門檻。

 

著有《我的零成本存股術》一書投資達人星風雪語(星大)也是遵循「股70%債30%」,當美元走強時,星大就會把美元換回台幣,再滾回股票部位,而股票獲利時,再配置到債券或股票。

 

2021年的台股大盤指數,是否還可以繼續萬三行情,甚至「萬四」?45.7%預估高點落在13001~14000點,37%則相信會破14000點以上(表8);低點方面,37%法人預估11001~12000點之間(表9)。

圖/沈瑜整理

 

圖/沈瑜整理

 

鍾國忠指出,現在台股本益比約20倍,估計當本益比落在22、23倍時,大盤來到13500~14000點左右,疫情若難以控制,高點會盤旋在約13500點,若疫情得已控制,則會在13800~14000點。

 

參照標準普爾500指數,觀察自1940年來美國總統選舉,幾乎都有股市行情出現,明年新舊總統交接,估將上漲6~7%,不過,由於11月陸續財報公布,法人有結帳壓力,假設年底收盤為13000點,高點就可能為13500~14000點左右。

 

至於低點,台新投顧則預估為12600點,明年景氣隨著疫苗進度走,低點應該會出現在第一季,從目前景氣延續,及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的進度看,台新投顧則預估高點14300點,約可在第二季、第三季見到。

 

 

產業預測〉半導體鎮國之寶,通網、電子零組件看俏

明年會是哪些產業抬轎?法人首選半導體(78.3%),再來為通信網路(50%)、電子零組件(45.7%)、汽車(30.4%)(表10)。

圖/沈瑜整理

 

並且認為,明年紅不讓概念股會是「5G/物聯網/AI運算概念股」(63%)、「蘋果概念股」(34.8%)、「綠色/再生能源」(26.1%)及「半導體供應鏈」(23.9%)(表11)。

圖/沈瑜整理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5G將為人類工作、生活、娛樂等各面向帶來全方位的改變,不只頻寬加大數十倍的高速度,還有低延遲、海量連結的新特性,可造就自駕車、遠距醫療、虛擬實境、智慧工廠等全新的物聯網世界成真。

 

就5G基地台來看,台灣從上游IC的台積電、聯發科、穩懋等,中游的大立光、欣興電,至下游的鴻海、廣達等,這些知名台廠不論是在基地台布建或5G手機製造等,都扮演全球主要供應鏈要角,換句話說,「沒有台廠奧援,全球5G夢將無法實現。」

 

半導體則是扮演鎮國之寶的角色,劉佩真指出,半導體產值年增率由去年的1.7%提升至今年20.7%,產值規模更高達3.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明年半導體景氣穩健成長。

 

投資人最好奇的個股,高達93.3%法人指名台積電、其次為聯發科(40.0%)、聯電(26.7%)、穩懋(20%)、台達電(16.7%)、大立光(16.7%)(表12)。

圖/沈瑜整理

 

「護國神山」台積電5奈米技術獨步全球,占大盤比重創歷史新高、超過三成,3奈米與4奈米也將陸續進入試產階段,先進製程持續發威。

 

星大預期台積電今年EPS(每股盈餘)20元,獲利可望持續成長,惟股價位階已高。星大建議若不想追高,可看向其供應鏈如耗材廠崇越、設備清洗廠世禾、封測廠欣銓,「今年這些台積電周邊廠商前三季獲利多維持成長,本益比相對低,」可找機會進場。

 

日盛投顧表示,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因高頻高壓與高功率優勢明顯,將有利於電動車與通訊市場發展。

 

此外,聯發科因為5G晶片貢獻量放大、5G晶片毛利率為正向挹注,推升明年營運持續成長。台達電則是因為2H20伺服器電源、5G手機帶動被動元件用量增加,有助於營運持穩,及長期受惠自動化與資料中心需求。穩懋受惠5G市場與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應用層面擴大,由於5G與機器視覺趨勢明確,樂觀看待公司長線成長性。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法人看壞前三名產業為金融(30.4%)、觀光(28.3%)、生技醫療(17.4%)。金融股受到大環境降息,利差所剩無幾,疫情致消費疲軟,促使放款量普遍下滑,呆帳可能大增;劉佩真說,觀光因海外旅客大減,國旅成長也無法扭轉態勢,預估全球出國旅遊信心仍無法恢復。鍾國忠及黃文清皆看衰,當疫苗開始量產,防疫概念股如口罩、耳溫槍因對防疫需求降低,成長率不大。

 

那麼如何選股?星大建議,可留意近七年都獲利,且單年度營運成長的個股,最好在股價區間相對低,注意該個股的產業成長動能,以及公司法說會訊息。提醒投資操作忌貪多,應及時停利,免得來不及賣出又跌回去,才能在投資市場上走得長,也走得穩。

 

 

【調查說明】 
調查方式:邀請企業線上填答問卷
調查時間:2020年10月27日至2020年11月12日
調查範圍:國內金融產業,包含證券、期貨、投信投顧、銀行業
樣本數:成功寄出123份問卷,回收46家,回收率37.4%
執行單位:遠見編輯部、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資料來源:《遠見》【獨家】飛越「萬四」行情!鎖定半導體、5G,專家嚴選2021夯股名單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