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永泰專欄】誰是年輕選民心目中的兩顆星星?

【洪永泰專欄】誰是年輕選民心目中的兩顆星星?

by
gvsrc

離下一次的縣市長選舉還有將近兩年,總統和立委選舉更是遙遠的2024年,但許多人早已按捺不住、蠢蠢欲動了…..

長期以來,選舉觀察者對於台灣選民為什麼投下那一票,一直有莫衷一是、難以定論的紛擾。一些人以西方理論掛帥、言必稱「政黨認同」;也有人訴諸理性,強調「政策(政見)」才是輸贏關鍵,尤其是選後的解讀更是以政策走向為該次選舉定調;還有為數更多的街頭政治評論家一定會說:「笨蛋!就是候選人啦!」。

2021年才開始,離下一次的縣市長選舉還有將近兩年,而總統和立委選舉更是遙遠的2024年!雖說台灣政治變化快速,選舉變數仍然極多,但是以台灣民眾的高度政治敏感習性而言,不管是坐轎的、抬轎的、還是看戲的,許多人早已按捺不住、蠢蠢欲動了。

 

情感溫度計的檢視

根據《遠見民意研究調查》在2021年2月4日至7日進行的《遠見》2021年台灣政治人物印象分數評比,完訪台灣地區18歲以上民眾,共1145個樣本的民意調查。針對11位政治人物進行了喜好度的測量,問卷題目是:「…如果我們用 0 分到 10 分來打分數,0 分表示印象非常不好,10 分表示印象非常好。整體來說,請問您會給〇〇〇打幾分?(人物排序隨機產生)」,學術上通稱「情感溫度計」

理論上來說,調查結果每兩個政治人物之間會有個差距,11取2兩兩配對,會有55個兩兩差距。我們可以透過統計方法裡的多元尺度法(multidimensional scaling, MDS),使用兩個維度的座標圖,將11位政治人物的位置標示在兩個軸上,其目的在使得這些人物之間的兩兩差距,可以吻合(或儘可能地逼近)調查結果的原始差距,結果展示如圖1。

圖/圖1全體樣本政治光譜,作者提供。

解讀圖1需要一點想像力(類似因素分析,將複雜的現象用少數指標展示),我的解讀圖1的橫軸是「民眾認為該政治人物和民進黨立場吻合的程度」,左邊蔡英文、右邊趙少康是兩個極端,中心點是平均值。因為有柯文哲和黃珊珊的緣故,三個維度也許比較容易顯示出政黨屬性,但是將這兩位政治人物投射到民進黨立場的光譜上反而更為簡潔有力。

 

侯友宜在民眾心目中「靠左」

依照這個指標,從左到右依序是蔡英文(-1.98)、賴清德(-1.42)、鄭文燦(-1.27)、林右昌(-1.00)、侯友宜(-0.20)、黃珊珊(0.49)、朱立倫(0.72)、柯文哲(0.80)、蔣萬安(0.91)、盧秀燕(1.04)、趙少康(1.91)。

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宜在民眾心目中是「靠左的」。朱立倫、柯文哲、蔣萬安、盧秀燕四位糾纏在一起、差距較小。

圖/新北市長侯友宜近照,遠見賴永祥攝。

縱軸則是「清除掉民眾的民進黨立場重疊因素後對政治人物的喜好度」,從上到下依序是侯友宜(1.45)、蔣萬安(0.77)、盧秀燕(0.5741)、朱立倫(0.5708)、鄭文燦(0.41)、賴清德(-0.15)、蔡英文(-0.50)、林右昌(-0.51)、趙少康(-0.55)、黃珊珊(-0.99)、柯文哲(-1.08)。

這些刻度和調查結果的原始喜好度數據並不相同,因為統計運算時是先擷取第一個維度(民進黨立場),在擷取第二個維度時是建立在第一個維度提供的訊息之後,數學上又要維持這兩個維度彼此互相重直的關係。

其次應該說明的是,林右昌和黃珊珊兩位因為全國性的知名度較弱,有許多受訪樣本對這個問題並無反應,影響到指標的計算。

整體看來,11位政治人物之中以侯友宜最為亮眼,民眾喜好度最高、政治立場中間偏「左」(意思是和國民黨保持距離)。國民黨的蔣、朱、盧三名戰將在右上第一象限中形成一個集團、民眾喜好度也不差。民進黨則以鄭文燦表現最突出、和侯友宜在左上第二象限中遙遙相望。賴清德、蔡英文、林右昌則在左下第三象限裡鼎足而立。右下第四象限則以柯文哲和趙少康分屬這個政治光譜座標的兩個極端。

 

年輕世代則有「柯P情結」

圖2的資料處理及兩個維度的解讀和圖1相同,不同的是這個圖的製作只擷取18到34歲的樣本數據,但是卻透露出年輕世代不可思議的柯P情結

圖/台北市長柯文哲近照,遠見陳之俊攝。

我們可以看到在年輕人心目中柯文哲(X軸0.71、Y軸1.37)享有最高的喜好度、政治立場偏離民進黨較遠;侯友宜(X軸-0.84、Y軸1.06)的喜好度稍低,政治立場則相對與民進黨較近,兩位市長在圖形北端遙遙相對,形成年輕世代選民心目中的兩顆星星。

圖/圖2 18至34歲樣本政治光譜, 作者提供。

 

註:本文標題及前言為編輯增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