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遠見》政經情勢暨蔡政府第二任期就職週年滿意度調查

2021《遠見》政經情勢暨蔡政府第二任期就職週年滿意度調查

by
gvsrc
  • 五月 10,2021
  • FILED UNDER:觀點

圖/總統府提供

遠見民調/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創新高!但三成六民眾想換下蘇貞昌

文 / 馮紹恩

去年拿到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史上最高票的蔡英文,第二任總統任期屆滿週年,人民支持度是否如初?《遠見》自2016年蔡政府第一任上任以來,陸續進行六次民調(含此次),以探知民意變化,本次《遠見》針對蔡政府與蘇內閣成員,以及重大國政問題進行民調。


結果發現,民眾對蔡英文滿意度55.3%,為五年間最高;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滿意度48.4%,高於負評40.6%。

然而上一次,針對政府官員及國政議題處理的滿意度進行民調,是2020年12月美豬議題發燒時,至今半年間,發生藻礁公投成案、死亡人數史上次多的台鐵事故、74年最嚴重旱災,以及《經濟學人》指台灣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等,左右台灣的民生、經濟、公安、內政與外交,由於民心恐不相同,又適逢蔡政府第二任就職週年,《遠見》最新民調備受矚目。

 

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雙高,三成六民眾卻想換閣揆? 

「2021《遠見》政經情勢暨蔡政府第二任期就職週年滿意度調查」於4月29到5月3日進行,回收有效份數1102份,結果顯示,台灣人對蔡英文滿意度創新高,為55.3%,不滿意度至新低,為31.1%,蔡英文挾防疫有成、經濟逆勢成長、半導體在世界發光、台灣形象提升等利多加持下,聲望未墜(表1)。

圖/55.3%民眾滿意蔡英文總統整體施政。遠見編輯部整理
 

民眾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亦達48.4%,負評40.6%,雖是五年來新低,但比例與正評不相上下,內閣恐得多傾聽民意(表2)。整體內閣滿意度48.6%,亦為近幾次調查中最高,不滿意度39.5%,則比2020年12月略增2.6個百分點(表3)。

圖/48.4%民眾滿意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表現。遠見編輯部整理

圖/48.6%滿意行政院各部會施政表現。遠見編輯部整理。
 

細看行政院團隊成員的表現,《遠見》先詢問民眾是否知道該部會首長姓名,若答對,才進而詢問對該部會首長的滿意度,在10位受測的部會首長中,平均知名度僅15.8%。

最為民眾熟知的前五位部會首長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其中民眾滿意度最高的為陳時中(80.6%)、吳釗燮(60.7%),其餘皆低於六成。

站在防疫第一線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在10位受測的部會首長中,最為民所知,有60.3%的民眾能明確講出名字;治安、公安事件頻傳,讓內政部長徐國勇以28.5%的知名度位居第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因美豬案被熟知,知名度為23.0%;其餘部會長知名度均低於二成。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分別是19.2%、13.1%,其餘五位首長,包括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教育部長潘文忠、勞動部長許銘春、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知名度都不到4%(表4)。

圖/陳時中、徐國勇、陳吉仲是知名度前三名。遠見編輯部整理
 

台灣近來雖然疫情有破口,但相較於全世界仍控制佳,連帶民眾對陳時中滿意度最高,達80.6%;台灣頻獲國際友邦聲援,推升了吳釗燮的滿意度(60.7%);王美花57.9%為第三(表5)。

圖/各部會中,民眾最滿意陳時中、吳釗燮、王美花表現。遠見編輯部整理
 

徐國勇屢因警政治安議題躍上版面,滿意度44.4%,不滿意度46.6%,負評大於正評;陳吉仲滿意度因萊豬進口議題受挫,僅41.6%,低於不滿意度53.9%達12.3個百分點。

而當直接詢問民眾,內閣當中最應該撤換誰,蘇貞昌首當其衝,36.5%的民眾認為應優先撤換,再來是徐國勇(22.0%)、陳吉仲(20.4%)(表6)。

圖/超過三成民眾認為最該換掉蘇貞昌。遠見編輯部整理

 

過半民眾不相信政府2025年達成能源轉型,盼政府優先提升經濟競爭力

當問及民眾對能源、軍購、缺水議題意見時,民眾對政府的施政出現與總統及行政院長高滿意度截然不同的情況。

今年8月28日,將有四大公投案產生,分別是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其中,核四和藻礁公投牽涉到蔡政府設定2025年的能源轉型,期待以天然氣取代燃煤,降低碳排放、空汙,再逐漸提高綠能占比,目標非核家園。

《遠見》調查顯示,51.2%民眾「不相信」政府能在2025年達成能源轉型,僅36.2%表示「相信」(表7)。

圖/超過五成民眾不相信能做到能源轉型。遠見編輯部
 

影響民生的缺水議題,有43.2%民眾「滿意」蘇貞昌處理表現,39.4%不滿意。以地區來看,受限水影響的區域,如中彰投,「不滿意」的比例高於「滿意」(表8)。

圖/泛綠民眾多達七成滿意蘇揆處理缺水問題。遠見編輯部整理
 

再來提及政府使用人民納稅金的感受,49.1%認為「政府時常浪費老百姓所繳納的稅金」,33.8%認為「大多數時間政府都會善用民眾繳納的稅金」(表9)。其中,30~49歲皆有六成以上認為「政府時常浪費老百姓所繳納的稅金」,20~29歲有近半數認為「大多數時間政府都會善用民眾繳納的稅金」,可見年輕選民對政府的信任度較高。

圖/20~29歲年輕人較信任政府運用稅金方式。遠見編輯部整理
 

當《遠見》詢問民眾,政府決定重大政策時,會不會把「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優先考慮的地位?高達51.7%民眾認為「不會」,僅39.5%表示「會」(表10)。

圖/逾五成民眾不相信政府做重大政策時,會將民眾利益放第一。遠見編輯部整理
 

民眾希望政府優先改革的事項,有超過六成與經濟、就業問題相關,其中24.1%認為是「提升經濟競爭力」,23.7%認為是「縮小貧富差距」,16.9%認為是「增加就業機會」,15.4%認為是「改善兩岸關係」,11.2%認為是「保障食品安全」(表11)。

圖/逾六成民眾認為政府最需立刻改善的問題,是經濟與就業。遠見編輯部整理

 

四成三認為美對台軍售造成兩岸緊張對立,六成八贊成與大陸增加互動

《經濟學人》針對台灣所撰述的系列報導,凸顯了台灣正暴露在兩岸的危機中,蔡政府向來採取添購軍力以抵禦,《遠見》詢問民眾有關美國對台軍售議題,有43.1%認為「造成兩岸緊張對立」,37.8%認為「有助維護兩岸和平」(表12)。以年齡層比較,認為軍購「造成兩岸緊張對立」,以40-49歲最高(54.7%)。

圖/43.1%認為美國對台軍售造成兩岸緊張對立,藍綠意見分歧。遠見編輯部整理
 

即便世界挺中和反中的陣營愈發壁壘分明,談到兩岸關係,台灣人還是主張和平對話。有高達68.6%民眾認為兩岸應「增加互動」,與2020年11月民調相比,增加了4.4個百分點;20.8%認為兩岸應「減少交流」,與2020年11月相比,減少0.3個百分點(表13),政黨中立者有69.3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應該增加互動」,與整體的68.6%比例相當。

圖/近七成民眾認為台灣應與對岸增加互動。遠見編輯部整理
 

在年齡層方面,40-49歲有78.7%認為兩岸應「增加互動」最高,其次是20~29歲也有74.0%認為兩岸應「增加互動」。

 

政黨中立者已超越藍綠支持者,對相關政策信任度卻低於平均

值得關注的是,在政黨認同度方面,表示中立者為40.8%,高於支持泛藍(21.3%),支持泛綠(37.9%),各相關政策的調查結果亦顯示政黨中立者的信任度相對較低。

在能源政策方面,政黨中立者(58.2%)「不相信」政府能在2025年達成能源轉型,高於整體的51.2%。

美國對台軍售議題方面,政黨中立者(48.4%)認為「造成兩岸緊張對立」,亦高於整體的43.1%。

在政府使用人民納稅金的感受方面,政黨中立者有57.4%認為「政府時常浪費老百姓所繳納的稅金」,高於整體的49.1%。

政黨中立者也有61.3%認為「政府決定重大政策時,不會把民眾利益放在第一優先考慮的地位」,高於整體的49.1%。

綜合分析《遠見》最新民調結果,民眾對人滿意、對事不滿意。從蔡英文、蘇貞昌到整體內閣滿意度居高不下,可歸功於防疫有成、經濟表現良好。

但問及各項重大政治與民生議題,民眾顯然不信任政府,且逾五成民眾不認為政府施政以「民眾利益」為優先考量,意謂著,政治人物以處理「政治」為先,也反映執政團隊的施政順序:優先處理「輿論」而非「問題」;優先處理「政治」而非「政策」。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調查地區:台灣地區二十二縣市
調查對象:居住在台灣地區,年滿20歲以上民眾
調查期間:2021年4月29日至5月3日
調查方式: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CATI)。
抽樣方法: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 樣本規模: 1,102份。
抽樣誤差:對母體各項參數的推論,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2.95%。
樣本加權:已對受訪民眾的性別、戶籍地、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的統計檢定與加權處理。

 

資料來源:《遠見》遠見民調/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創新高!但三成六民眾想換下蘇貞昌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