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

2021 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

by
gvsrc
  • 二月 24,2021
  • FILED UNDER:觀點

圖/調查顯示九成以上民眾同意,醫事、公務及高危險族群應優先施打。張智傑攝

 

僅60.3%民眾願接種 群體免疫恐難達標

文 / 邱莉燕、李國盛、蔣濬浩

疫苗接種調查表1疫苗是2021年最火熱的關鍵字之一,不少國家已經正式開打新冠疫苗,台灣進度雖稍微落後,不過最重要的是,民眾施打意願究竟如何?《遠見》最新民調,或許能成為執政者的明鏡。

人類面對百年一遇的瘟疫,激發出驚人的求生戰鬥力,短短一年內,10支以上的新冠疫苗先後研發問世,也已有上億人接種了疫苗。

疫苗讓世界燃起重回正軌的希望,但能否順利完成大規模接種,關鍵因素取決於民眾的接種意願。依據「群體免疫」理論,至少需2/3、最好是七成的總人口都被感染或施打疫苗,才能達成群體免疫,這是目前人類能想到阻擋病毒傳播的最後手段。

為此,《遠見雜誌》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結果顯示,如果能獲得政府免費提供的新冠疫苗,60.3%的台灣民眾表示會接種,32.7%不會接種,有7%民眾猶豫不決(表1)。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1

 

疫苗效力,僅不到六成有信心

調查還發現,在台灣,背景不同的人,接種意願也不同。首先,男多於女。另外,從事交通運輸業(79.4%)、衛生保健業(75.8%)、農林漁牧者(74.4%),接種意願也相對較高(表2)。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2
 

若與國際水準比較,台灣人接種意願相對低了許多。比對美國華盛頓大學2020年6月民調結果,包括美、英、德、日、韓、中、巴西、南非等19國民眾,願意接種新冠疫苗平均比例超過74%,明顯高於台灣。

再從群體免疫角度觀察,台灣僅六成的接種意願,可能成為群體免疫的掣肘。

不願接種民眾李菁蓉(化名)的想法是:「我不打,你們都去打,如果有效的話,你們都不會感染新冠肺炎,我也安全。然而,如果疫苗無效,那打不打還不都一樣!」這是很多不接種者的普遍邏輯,問題是,由誰來決定哪些人不打疫苗呢?

對疫苗的信任程度,則直接影響到民眾的接種意願。59.8%的民眾對目前新冠疫苗的新冠肺炎感染預防力有信心(表3),57.1%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表4),換句話說,約有三成民眾對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產生質疑,與沒意願接種的比率相近。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3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4


疫苗來源,逾五成「相信國貨」

不過,問到施打新冠疫苗的順序時,高達92.2%的民眾同意,有疫苗可以施打時,應讓醫事、公務人員及高危險族群優先施打(表5),顯示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認同第一線抗疫人員的防護力要優先增強。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5
 

若進一步針對「會接種者」展開情境式問卷調查,詢問他們「若施打後,前往他國仍需配合當地進行居家檢疫,會不會改變接種疫苗的意願?」只有13%表示會改變心意,從願意接種變成不願意接種(表6),這代表防疫管控措施不太會左右「會接種者」,甚至意味即使有了疫苗,人們也能接受旅行限制、強制隔離等成為常態。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6
 

同樣詢問「會接種者」及「不確定接種者」關於疫苗來源偏好,超過半數(54.8%)民眾希望接種台灣自製疫苗,31.8%為歐美疫苗,將所有來源疫苗「等同視之」僅5.7%,顯示「相信國貨」仍是一般民意主流(表7)。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7
 

有趣的是,交叉分析「國貨幫」與「歐美幫」兩大陣營會發現,18~29歲的年輕族群,選擇接種台灣自製疫苗的比率最高,上看72.7%;另在「無收入」與「未滿2萬元」族群中,也都有六成想接種台灣自製疫苗。

調查也同步針對「不會接種者」,設計4種情況,進一步詢問何種情況下,他們會改變不接種的意願。

第一種情況:「如果新冠疫苗是對抗疫情的最佳解方」,48.3%會因此改變心意,從不願意接種變成願意接種,而不會因此改變選擇的另一派,也有47.4%,兩者比率相差不大(表8)。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8
 

第二種情況:「已有第一批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無明顯副作用」,一半以上(53.3%)民眾依舊不願意接種疫苗,42.2%從不願意接種變成願意,或多或少顯示「你先打OK了,我再來打」的觀望心態。

第三種情況,若是雇主要求施打疫苗,也是半數以上(53.9%)「說不接種就是不接種」。第四種情況:「可自由前往其他國家及地區,而免於居家檢疫的話」,維持拒打原意的比率更高(64.1%)。

總體來說,無論提供再多有關疫苗的正面資訊,或是來自第三方的拉力及推力再強,不會接種疫苗的人,意志相當堅定,無論如何都拒打的仍占多數。

 

解除民眾安全疑慮,是首要任務

再交叉分析堅持不打疫苗者的輪廓,會發現「50歲以上」「高中職以下」與「月收入4萬元以下」的族群最不容易動搖(表9)。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9
 

在疫苗政策上,過半民眾認為政府應加強疫苗安全性政策,降低民眾疑慮,占56.8%。其次,依序是疫苗採購決策及流程透明化(20.9%),希望普及對疫苗的知識(8.3%),全面提升接種疫苗便利性(3.7%),清楚告知獲得疫苗及接種疫苗的時間性(2.9%),覺得政府目前已做得很好的,僅0.5%(表10)。

圖/疫苗接種調查表10
 

看來,為提高台灣人群的疫苗覆蓋率,需要做很多工作,而且,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資料來源:《遠見》僅60.3%民眾願接種 群體免疫恐難達標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