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遠見》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by
gvsrc
  • 一月 24,2022
  • FILED UNDER:觀點

一直擁有「樸實勤學」美名的成功大學,2022創下企業最愛大學的「八連霸」紀錄!蘇義傑攝影

成大「八連霸」企業最愛大學!台科拚上亞軍,台大排第三

文 / 遠見編輯部    攝影 / 蘇義傑

《遠見》今(24)日公布「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成大蟬聯八連霸,台科站上亞軍,台大落居第三;北科衝上第四,贏過排名第五、六、七的政大、清大和陽明交大。逢甲和淡江兩大老牌私校分占第八、九名,中山則進步五名,排名第十。

2021年中,島內爆發嚴重疫情,許多企業人才招聘紛紛暫緩或延後,8月後疫情消退,國內消費猛力反彈、國際需求持續暢旺,企業急著搶人,創下史上最缺工的一年。在這變局下,企業對於大學新鮮人的喜好,是否出現不同變化?

成大「八連霸」企業最愛,技職、私校大崛起

《遠見》每年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探查企業主心目中「最佳就業力大學」,今年邀請2,090家上市櫃與資本額達一億元以上之企業參與調查,完成523份有效問卷,回覆率25%。

問卷回覆較2021年調查小幅下滑,主因是受去年年中疫情影響,許多企業直到第四季,看見疫後市場需求強彈,才恢復甚至加速招聘,也讓去年企業出現「實務型人才為重」現象,帶動「學習接軌職場」的技職和私校排名大躍進。

綜觀2022年企業最愛前30所大學,一直擁有「樸實勤學」美名的成大蟬聯冠軍,拿下八連霸;台科力壓台大,站上全國第二,北科則贏過政大、清大和陽明交大,拿下全國第四;強調學生就業力的老牌私校同樣表現佳,逢甲蟬聯私校冠軍,拿下第八,淡江緊追在後,排名第九;另外,隨著南台灣科技廊道的形成,帶動企業徵才版圖南移,中山進步五名站上第十名(見表1)。

 

圖/《遠見》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

疫後人力需求強彈,「務實型大學」備受企業肯定

《遠見》發現,今年調查最大變化,是強調「學以致用」的「務實型大學」備受企業肯定。

第一個現象是「技職全面翻紅」,除了台科、北科搶進前五,前30名進榜還包括高科、雲科、虎科、勤益、屏科、明志、正修等另外七所公私立科大,其中虎科、屏科、明志都進步超過10個名次。而前30名中近三分之一都是技職體系大學,更是調查首見的高比例。

第二個現象是「私立不輸國立」,對比去年企業最愛大學生前十名都是國立大學,今年不只逢甲和淡江打入前十,前30名中還包括了中原、輔仁、元智、東海、東吳、文化、明志、銘傳、正修等,共計11所私校,名次也多較去年前進。

政大蟬聯文法商三冠王,北科首獲設計/建築類第一

《遠見》除了以「校別」,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技職」等「校際排名」,還依據「學科別」,分為文法商類、理工類、民生類,共三大類9個分榜的「學科領域排名」。

文法商類「社會人文」「法政」「商管」分榜,皆由政大奪冠,連續第五年拿下三冠王。

理工類「工程」「資訊」「數理化」分榜冠軍各為成大、台大、清大;民生類「設計/建築」冠軍由北科與台大並列,「醫衛/生技」陽明交大奪冠,「觀光休閒」由高雄餐旅大學蟬聯榜首(見表2)。

值得注意的是,「醫衛/生技」榜上,私立嘉南藥理大學,在眾多國立頂大間異軍突起,衝上第四,可見專注辦學、實務接軌的技職類特色大學,依然獲得企業高度青睞。

另外,「設計/建築」分榜多年來都是成大居首,今年改由北科和台大並列第一,除了是首度有技職體系在此榜奪冠,台大受惠於近年推動跨系主題學程,並與台科、台師課程互選,因而名次前進,也顯示跨校修課與跨域多元的混合人才,愈來愈獲得企業肯定。

圖/《遠見》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

成大、台科、政大分獲三大產業雇主認定最佳

《遠見》另外針對「產業別」,詢問每家企業最愛的前三名學校,計分方式為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依照總積分排名,找出不同屬性企業心中最佳大學生。

「傳產製造業」冠軍為成大,「資訊科技」第一是台科,「零售服務業」則最愛政大;台大與台科,則是唯二在三種產業都進榜前十的學校(見表3)。

圖/《遠見》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調查方式:電話邀請上市櫃與資本額達一億元以上之企業代表,自填網路問卷
▋調查對象:2,090家上市櫃與資本額達一億元以上之企業
▋樣本規模:完訪523份,成功率25.0%
▋調查時間:2021年11月17日至2021年12月17日


資料來源:《遠見》成大「八連霸」企業最愛大學!台科拚上亞軍,台大排第三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