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冠疫苗意向調查

2022新冠疫苗意向調查

by
gvsrc
  • 一月 29,2022
  • FILED UNDER:觀點

圖/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春節返鄉恐受影響?池孟諭攝

遠見調查》若有口服藥,五成國人將不願接種疫苗!八成認為防疫應「外嚴內鬆」
Omicron強勢入侵,春節移動怎麼辦?

文 / 蔣濬浩    攝影 / 池孟諭

若有口服藥,你就不想接種新冠疫苗?《遠見》獨家調查發現,隨著新冠口服藥逐漸成為醫療常備藥之後,將會衝擊近半國人施打疫苗意願;然而,一旦病毒致命性高,大家還是會認真打疫苗。

此外,Omicron蔓延,約八成國人卻認為防疫應該「外嚴內鬆」。也就是,對外嚴加控管邊境,對內卻希望放寬「持疫苗施打證明者」的境內管控,並有逾七成民眾支持疫苗護照政策。四大疫苗洞察,就在本篇《遠見》獨家調查。

2021年底,新冠變異株Omicron橫空出世,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也由於它傳播速度快,難以清零,加上重症率不如Delta,不少公衛學者皆預測,Covid 19將正式步入流感化,而人類將與病毒長期共存。

只是,要與病毒共存,還得看民眾的防疫心態、政府的公衛政策,以及疫苗、口服藥……等抗疫工具是否全然到位。為此,《遠見雜誌》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啟動「2022疫苗與政策意向調查」,一窺民眾針對疫苗、口服藥、時下公衛政策……等態度與想法,並期許作為疫情指揮中心制定抗疫政策時的重要參考。

尤其,目前正逢春節連假,不但出入境需求達到高峰,待在台灣的民眾亦有聚餐、集會、外出的需求,政府的春節移動管控政策,格外引人關注。

而根據遠見調查,有56.4%的民眾認為,台灣是全球防疫最好的,因此,82.7%民眾認為,一定要更加嚴格強化邊境管控,才能將病毒阻絕於外。一旦如此,有76.3%希望政府能落實「疫苗護照」政策,也就是針對能提出「疫苗施打證明」者,在台灣境內移動時,可以適度放寬限制。

觀察一》

還打疫苗嗎?若病毒致命率高,81.2%國人願意持續接種

面對病毒持續變異,指揮中心已表示,今年起,將陸續購入針對變異病毒株所研發的「次世代疫苗」,提供國人施打。但當「次世代疫苗」進來台灣後,民眾願意接種嗎?調查發現,有59.2%願意接種、23.7%不願意施打,17%不願表態。

圖/民眾願意接種「次世代疫苗」的比例

進一步追問,一旦新冠病毒持續變異且流感化,是否會願意繼續接種下一劑疫苗?

其中,願意接種的提升至71.1%,仍有23.5%拒絕接種,也就是說,會因為病毒流澸化,而從改變意向,轉為願意接種的,多半為原先不表態、持觀望態度的民眾。而原先就拒打的,並不會因為流感化而改弦更張。

圖/若新冠病毒流感化,民眾願意持續接種疫苗的比例

耐人尋味的是,當病毒愈進化愈凶猛時,為了保命,原先鐵板一塊的「不願接種疫苗者」,就有了明顯的鬆動!當問及,「若疫情持續,且病毒具有高度致命性時,您是否願意持續接種疫苗?」時,就足足有81.2%的民眾表示願意接種,僅剩15%民眾拒絕接種。

圖/若新冠病毒致命率高,民眾願意半年接種一次疫苗的比例

換句話說,台灣「疫苗疲乏者」比例約莫兩成,這群人要嘛拒打、要嘛在打過第一劑之後,對疫苗效能的期待疲乏,也不願意再打了,除非又來了一株會致命的變種病毒,才會讓「拒打者」態度轉變。

觀察二》

常備口服藥後?49.1%國人將改變疫苗接種意願

隨著輝瑞、默沙東口服藥於去年第四季相繼問世,指揮中心也迅速展開採購程序,並於近日表示,已分別訂購默沙東口服藥5000份、輝瑞口服藥2萬份,作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用藥。

對於新冠口服藥物作為治療手段,民眾接受度如何?調查發現,若不幸染疫,有86.7%的民眾會接受口服藥治療,僅有6.1%表示不願意服用。

圖/民眾若染疫,願意接受新冠口服藥的比例

有趣的是,新冠口服藥的問世,竟會明顯影響國人對新冠疫苗的接種意願!

調查發現,當有了口服藥可以治療新冠肺炎時,整體有49.1%的民眾,將改變接種疫苗的意願。進一步交叉分析,有約51.2%原先規劃繼續接種疫苗的民眾,將不再接種,也就是將抗疫手段,從「預防」轉為「治療」。

更直白地說,他們會認為,既然施打預防針無法確保有效,或跟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防不勝防,乾脆等染病,再服藥治療就好了。

圖/若新冠口服藥成台灣常備藥,民眾改變疫苗接種意願的比例

觀察三》

渴望邊境開放?82.7%國人還想再加嚴

或許因為「防疫疲勞」,也或許因為Omicron病毒的重症率、死亡率遠不及Delta,讓人類開始傾向與病毒共存,不少國家開始降低防疫強度,甚至放寬邊境,準備與病毒共存,並也減低防疫對經濟所造成的衝擊。

但台灣人對於當前台灣嚴格的邊境控管,又抱持甚麼樣的態度?

調查發現,高達82.7%民眾認為,現行邊境管控應該更加嚴格,僅4.8%認為邊境該放寬,可見國人普遍認為應嚴格執行邊境管制,將病毒阻絕於外,仍是王道。

圖/民眾對於現行邊境管制得看法

而一旦能順利將病毒阻絕於外,國人就普遍認為境內的防疫控管應可適度放寬。亦即,約有八成民眾認為應「外嚴內寬」!

76.3%的人支持政府落實「疫苗護照」政策,也就是說,倘使邊境嚴格管控外,對於國內在境內的活動,如旅遊、用餐、聚會……,只要能提出施打疫苗的小黃卡,甚至數位證明,就可以免除部分防疫相關限制。

圖/民眾對於疫苗護照政策的支持度

觀察四》

整體防疫如何?世界第一,仍希望加強「入境隔離」

在Omicron超強傳播力的發威下,全球陸續傳來醫療系統崩潰的噩耗,近來,包括日本、南韓、法國,德國、俄羅斯等國,更陸續因疫情失控,創下單日確診新高的難堪紀錄。

回頭來看台灣,Omicron雖也侵門踏戶,但似乎仍在可控範圍之內。也因此,當問及民眾心目中整體防疫表現最好的國家為何國時,有56.4%民眾認為是台灣,其次分別為中國大陸、新加坡,各有5.0%、3.2%的民眾給予認同。

圖/民眾對於全球各國防疫表現的評價

雖然台灣是國際公認的防疫優等生,但當問及國人,台灣在防疫政策上,是否仍有加強空間?調查結果顯示,只有5.0%民眾認為,指揮中心已經做得很好、不需加強。顯見台灣人對政府的抗疫工作,期待甚高,「好,還要更好」!

至於防疫還要加強什麼?其中,「入境人員檢驗隔離」最普遍認為最需強化的部分,有60.7%;其次為「確診個案匡列及疫調」及「口服藥物的採購」,分占25.9%、24.8%。

圖/民眾認為台灣防疫措施能夠進一步加強的部分

最後,當問及民眾,擔不擔心未來台灣疫情的發展,有55.5%表示擔心、41.2%表示不擔心,兩者相距約一成多。有此可見,即使國內防疫成績已備受國人肯定,但面對Omicron的來勢洶洶,國人是樂觀期待中,帶著謹慎的態度。

圖/民眾對於未來台灣疫情發展的擔心程度

圖/2022新冠疫苗意象調查調查說明

 

資料來源:遠見調查》若有口服藥,五成國人將不願接種疫苗!八成認為防疫應「外嚴內鬆」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