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遠見第19屆ESG獎

2023遠見第19屆ESG獎

by
gvsrc
  • 五月 03,2023
  • FILED UNDER:報導

台灣水泥獲頒本屆(第19屆)年度榮譽榜殊榮。張智傑攝

2023遠見ESG獎揭曉》台灣水泥獲最高榮譽,遠東、富邦、玉山是集團大贏家

文 / 遠見編輯部    攝影 / 張智傑

一年一度的企業永續獎,2005年以來由《遠見雜誌》持續評鑑,目前已經邁入第19屆,並更名為《遠見》ESG企業永續獎。在2023年的評比中,總共有236件方案角逐,經過38位產官學研專家評審一番腦力激盪後,誕生46座獎項,獲獎率僅19.5%。其中,台灣水泥獲得本屆榮譽榜殊榮;遠東集團總共抱走7座獎項,是集團獲獎的大贏家;統一超商則是單一企業獲獎數最多的企業,總共拿下4座獎項。此外,元太科技、星展銀行(台灣)、國泰產險、研揚科技、遠傳電信則是今年首度贏得「首獎」的企業。

《遠見雜誌》是華人媒體關懷企業社會責任(CSR)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先驅。2005年開全球華人媒體之先河,首創企業社會責任獎(CSR)評鑑,舉辦19年來一路見證台灣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進步。

19年來,《遠見》年年邀集產官學研專家與社會賢達籌組評審團,透過辦理獎項,促進良性競爭,亦持續報導獲獎企業實務作為,鼓舞企業見賢思齊,傳播正向影響力。鑒於近年公私部門使用ESG與永續等詞已成新共識,《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也自本屆(19屆)起,更名為《遠見》ESG企業永續獎。

迎向淨零社會,《遠見》ESG獎挖掘最佳永續行動方案 

本屆競賽項目設「綜合績效」「傑出方案」兩大類。「綜合績效」評量每一家企業的全方位ESG政策與實務,並以產業分組,設有傳統產業、電子科技業、金融保險業、服務業、電信暨資通訊業、以及外商共6組。

圖/2023遠見ESG獎

圖/2023遠見ESG獎

圖/2023遠見ESG獎

圖/2023遠見ESG獎

圖/2023遠見ESG獎

圖/2023遠見ESG獎

「傑出方案」則依據不同主題進行評比,設有人才發展組、低碳營運組、環境友善組、教育推廣組、公益推動組、樂齡友善組、社會創新組共7組。每組依據參賽件數多寡與表現強弱狀況,最終僅選出3至5家得獎,能獲選實屬不易。

圖/2023遠見ESG獎

圖/2023遠見ESG獎

圖/2023遠見ESG獎

總共今年收到236件報名,歷經書審、面審後,今日正式公布得獎名單,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共同響應,舉辦贈獎典禮。本屆評審團陣容堅強且龐大,《遠見》共邀產官學研38位專家擔任評審,最終選出46個獎項,獲獎率僅19.5%。

遠東、富邦、玉山金等集團表現亮眼,台泥獲本屆榮譽榜

若以企業集團統計,遠東集團堪稱本屆最大贏家。遠東新世紀、遠傳電信、太平洋崇光百貨(遠東SOGO)、亞洲水泥,共囊括3項首獎與4項楷模獎,合計抱回7座獎盃,成為最大贏家。

而富邦集團(涵蓋金融、電信、電商)則次之,共抱回4座獎盃,包含台灣大哥大、富邦金控、富邦媒體科技,共得1項首獎與3項楷模獎。

至於玉山金融集團,也由玉山金控、玉山銀行合計取得1項首獎與兩項楷模獎,共3座獎盃。

統一超商一舉囊括4項楷模獎,成為單一企業獲獎最多的。而正隆和遠傳電信則分別3項楷模獎,以及一首獎與兩項楷模獎,成為獲獎數次多的單一企業。

此外,台灣水泥獲頒本屆年度榮譽榜殊榮。台灣水泥已連續蟬聯三屆(2020~2022年)綜合績效──傳統產業首獎,在本屆正式進入年度榮譽榜。凡名列年度榮譽榜的企業,在未來三屆將享有無須參加綜合績效競賽的資格,如此的「優待」被視為本賽事的最高榮譽。

圖/2023遠見ESG獎

本屆兩大新秀黑馬:元太科技、研揚科技

另外,今年首度贏得「首獎」的企業,包括元太科技、星展銀行(台灣)、國泰產險、研揚科技、遠傳電信。元太科技和研揚科技更是該企業「第一座遠見ESG獎」,首度獲獎即得首獎,堪稱本屆兩大黑馬。

值得一提的是,為持續獎勵中小企業參賽,突破「只有上市櫃、規模大的企業才能獲獎」刻板印象,本屆評審團特別選出4件「中小企業特別獎」得主:正瀚生技、羅布森、中華海洋生技、及全球社會創新,分別在環境友善、樂齡友善、公益推動、社會創新等議題上表現突出,顯示本獎項並非大企業的專利。

《遠見》觀察:淨零目標已成企業標配

綜觀本屆獲獎名單,以傑出方案7組、共25件獲獎者(不計算4件中小企業特別獎)分析,服務業占16家、製造業占9家,顯示服務業對ESG的積極度、議題設定和創新,皆優於製造業,期許更多製造業能讓外界看到落實淨零轉型的決心。

「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公布滿週年,而台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也修法完成,正式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預計最快今年7月,台灣也將成立碳權交易所。近年來從政府、企業、到個人,「轉型淨零經濟、打造去碳社會」的共識無庸置疑。去年參賽的企業幾乎言必稱「綠電」,而今年論述主軸則轉談「淨零」,足以顯示「淨零」已成為企業新標配。

隨著全球永續進程不斷向前,ESG必須持續再進化。一年一度的《遠見》ESG獎,透過表揚傑出典範,鼓舞企業共學共好,將加速台灣實踐淨零轉型。

 

資料來源:2023遠見ESG獎揭曉》台灣水泥獲最高榮譽,遠東、富邦、玉山是集團大贏家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