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2024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

《遠見》2024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

by
gvsrc
  • 一月 08,2024
  • FILED UNDER:觀點

《遠見》研究調查與新加坡《聯合早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合作,針對亞洲五地的18到45歲青壯年進行調查。 張智傑攝

《遠見》2024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渴望成功、冒險精神,台星馬勝中港

遠見編輯部

2024年總統大選將至,各候選人莫不積極爭取年輕票源,然而,有誰真正了解台灣青年在想什麼?根據《遠見》2024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發現,面對未來十年,台灣青壯年有兩大恐懼,其中高達84.1%憂心「房價過高」,其次擔心「薪資過低」,亦高達(62.3%)。其比例均高於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

為了解亞洲各地青壯年民眾,在生活、工作、社會中的價值觀以及對未來期許,進一步理解他們對於邁向未來、實踐夢想的心情脈絡。《遠見》研究調查與新加坡《聯合早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合作,針對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這五地的18到45歲青壯年,社會參與(Engagement)、推動力(Energy)、執行力(Execution)以及前瞻力(Expectation)等4E力進行調查。 

跌破眼鏡 狼性中國大陸快節奏香港由攻勢變守勢 

從「《遠見雜誌》2024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中發現,總體分數以新加坡的64.7分奪魁,堪稱為亞洲最為積極的青年族群。其次依序以台灣(63.6分)、馬來西亞(62.5分)。其中,這三個地方的年輕人,很明顯地在「推動力(Energy)」上分數高於其他兩地,皆超過67分,顯示這些青壯年具有明確目標,具有創新能力,渴望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向來被視為最為狼性的中國大陸,以及生活節奏最快的香港,居然以58.8分和55.5分,屈居於後。 
 大致上五地青壯年態度上都還呈現中間偏積極,也就是內捲心態多於躺平心態。 
事實上,《遠見雜誌》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今年並非第一屆,分別曾於2015、2017、2022及2023年進行跨國性調查,以往樣本多半鎖定在台、中、新、港四地,2024年則增加馬來西亞。     

同時本次調查面向以四大結構(4E,Engagement、Energy、Execution、Expectation)進行題組分析,計算出各構面程度分數,以呈現五地青壯年積極程度。另外,設有亞洲青年面貌題組,以勾勒預判出未來十年內各地青年的樣貌輪廓,以及也有安排亞洲青年互評題組,看看在外地人的眼光,各地青年的評價。 

狼性中國大陸快節奏香港由攻勢變守勢 。遠見編輯部製圖

台灣青年參與公共議題最積極 

在社會參與(Engagement)面向,調查構面包括「公共議題參與(社會與教育/經濟發展/公共建設)」「追求平權態度」「自我評價」,結果整體而言,台灣青年的社會參與面向最為積極,拿下59.4分,再來分別是新加坡的58.3分、馬來西亞56.9分、中國大陸56.2分以及香港53.3分。 

上述的分數與印象中各地的民主開放程度大致吻合,而香港雖然為排序第五,但在「追求平權」項目上則是最為積極,五地第一,達到60分。 

台灣青年參與公共議題最積極。遠見編輯部製圖

成功渴望度、冒險精神度 台星馬高於中港 

再來看推動力(Energy)。此面向包含「成功渴望」「創新能力」「冒險精神」「家庭依賴」。調查後發現,台灣的推動力面向表現不俗,以67.7分贏過新加坡的67.2、馬來西亞的67.0,以及中國大陸的58.2分和香港的57.6。 

在各子項目,五地的差異並不大,但唯獨在成功渴望度以及冒險精神度,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都高於中國大陸與香港。 

冒險精神度台星馬高於中港。遠見編輯部製圖

國際視野信心度 中港居於後段班 

至於執行力(Execution),評估的子面向包括「智慧科技(智慧科技/自學能力)」「專業領導(專業智能/領導力)」「溝通協調」和「國際視野」,而新加坡的青壯族群顯然比外地青年更具執行力,其以66.5的高分,略勝台灣的65.2、馬來西亞的62.2、以及中國大陸的61.1分和香港的59.6分。 

其中最受關注的子面向為「國際視野」。果然,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新加坡61.7分最有信心;其次依序為台灣 58.6、中國大陸56.7分微幅領先馬來西亞、香港則敬陪末座。 

國際視野信心度中港居於後段班。遠見編輯部製圖

馬來西亞夢想期待最高 台灣最期待未來生活水準提高 

4E最後一個面向為前瞻力(Expectation),也就是評估各地年輕人「成就夢想(夢想明確/夢想重要/完成夢想)」「國家經濟發展預測(樂觀程度/影響程度)」「生活水準(期待高物價高薪資)」,整體而言新加坡年輕人最為積極,拿下66.9分,其餘為馬來西亞、台灣、中國大陸和香港(51.6)。 

人均GDP在世界名列前矛的新加坡,認為自己的國家經濟發展預測最高,近年來經濟有幅成長的馬來西亞對於夢想的期待最高,台灣則最期待未來的生活水準提高。 

台灣最期待未來生活水準提高。遠見編輯部製圖

五地青年未來十年三大目標:有美滿家庭、找到喜愛工作、有自己房子 

再來看看五地青年的對未來的期待,整體而言,亞洲青壯年認為未來十年可能完成的目標前三項為「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59.9%、「找到喜愛的工作」43.6%、「擁有自己的房子」41.3%。台灣青壯年的目標前三項目與全體相同:「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60.0%)、「找到喜愛的工作」(56.1%)及「擁有自己的房子」(48.2%)。而耐人尋味的是,台灣青壯年對於「找到喜愛的工作」的百分比,竟高於平均值12個百分點,高期待值是否意味著與現狀的落差,值得進一步探究。 

至於近來社會較為動蕩的香港,其青壯年則認為未來十年可能完成的目標以「在國外定居或工作」為排序第三。 

五地青年目標:有美滿家庭、找到喜愛工作、有自己房子。遠見編輯部製圖

而十年後,亞洲青壯年又怎麼想像自己呢?調查得出,亞洲青壯年期待10年後成為的角色,前三為,專業人士24.2%、自由工作者21.4%、領導團隊的管理者14.3%。台灣年輕人的願望清單排序則是自由工作者(25.3%)、專業人士(15.7%)、領導團隊的管理者(15.4%)。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青年明顯消極,竟將不想工作列為第三排序,而也較其他國家更不認為自己可以成為領導團隊的管理者。 

亞洲青壯年如何想像未來10年的自己?遠見編輯部製圖

八成台灣青壯年恐懼「房價過高」、六成三擔心「薪資過低」 

為何這五地青壯年的價值觀會有所差異呢?當我們問及想像未來10年內可能會遭遇到的難題,也就是現實阻礙時,前三項分別為「學非所用」「薪資過低」和「房價過高」。 

反觀,台灣青壯年則最恐懼「房價過高」問題,比例高達84.1%、「薪資過低」則為第二,這正呼應了前項4E前瞻力(Expectation)的調查中,台灣青壯年都希望提高的生活水準。  

八成台灣青壯年恐懼「房價過高」。遠見編輯部製圖

至於,誰最能影響自己?亞洲青壯年平均認為朋友和同事等同儕團體,最具影響力,有43.7%選擇該選項,父母及師長則為30.8%、企業家25.7%;而且,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幾乎不受政治人物影響,而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受到企業家影響更甚。 

五地青年認為朋友和同儕最具影響力。遠見編輯部製圖

五地互評國際能見度 新加坡最高  

有趣的是,讓這五地的青壯年互評那邊的青年較具國際能見度,果然是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新加坡最有能見度,分數為6.00分,其次為香港(5.79分)、中國大陸(4.93分)、台灣(4.80分)、馬來西亞(4.49分)。 

而從台灣青壯年的視角來看,竟對自己評價最低只有5.55分,在五地中排名最後。 

五地互評國際能見度新加坡最高。遠見編輯部製圖

不過,即便如此,亞洲青年卻幾乎將台灣評為社會進步表現最好的地方,分數為3.72分,勝過於新加坡的3.57分、馬來西亞(2.66分)、中國大陸(2.53分)以及香港(2.51分)。 

至於台灣青壯年的觀點,則將新加坡視為最進步的社會,分數為4.46分、而自評台灣為第二名3.33分,再來是馬來西亞(2.55分)、香港(2.40分)、中國大陸(2.26分)。 

亞洲青年卻幾乎將台灣評為社會進步表現最好的地方。遠見編輯部製圖


【調查說明】  
1. 執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統籌  
2. 調查來源:台灣《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新加坡《聯合早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  
3. 調查對象:亞洲五地18~45歲青壯年  
4. 調查區域: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  
5. 調查方式:網路自填問卷  
6. 調查期間:2023年11月至12月  
7.有效樣本數:中國大陸3307份、香港1144份、馬來西亞682份、新加坡633份、台灣830份


資料來源:《遠見》2024亞洲青壯年價值觀調查:渴望成功、冒險精神,台星馬勝中港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