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永泰專欄】蔡英文利多、賴清德、柯文哲受害

【洪永泰專欄】蔡英文利多、賴清德、柯文哲受害

by
gvsrc

關心台灣選舉的人都知道泛綠陣營的一項「北京助攻」操作手法,通常都循著「挑釁、企盼被打壓、果然被打壓、媒體炒作、民眾反彈、政治獲利」模式運作。這一招不但選舉時好用,平常時期也可以用來製造或轉移議題,妙處無窮。

1月2日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正在處於敗選低潮的蔡英文見機不可失,立即以前所未有的嚴厲姿態展開一系列回擊。果不其然,民調支持度瞬間回升。「遠見研究調查」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的兩波民意調查佐證了「北京助攻」的效果。

媒體關注的是民眾對「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兩個議題的態度變化,可能忽略了「北京助攻」對總統支持度消長背後的意義。大致說來,關於「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這兩個議題,蔡英文反擊前後贊成者下跌約10個百分點、不贊成者上升了大約10個百分點,無反應者差別不大。

然而深入檢視資料則發現,造成這些改變來自「政黨認同中立及無反應者」,從12月的47.8%贊成、25.8%不贊成轉變成1月的27.5%贊成、42.8%不贊成。至於原本的政黨認同結構和藍綠支持者對這兩個議題的看法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也就是說,蔡英文成功地轉移了原本就沒有藍綠政治色彩的民眾態度。這些人的主要人口特徵是39歲以下、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職業是私部門職員。

蔡英文真正「得利」之處是和賴清德競逐總統提名的支持度,12月的調查「排除政黨認同泛藍者」重新計算百分比之後,蔡、賴的民意支持度對比是39.5%對60.5%,1月的調查數據則來到48.5%對51.5%,幾近平手。進一步分析顯示政黨認同民進黨者對蔡的支持度從43.2%微升到46%,但是政黨認同其他泛綠黨派者則從39.1%大幅攀升到66.7%,政黨認同中立者從33.3%上升到46.9%。換句話說,在蔡、賴競逐場上,這次的「北京助攻」成功地幫助蔡英文取得了政黨認同民進黨以外泛綠支持者的認可。

表一:「排除政黨認同泛藍者」蔡賴民意支持度對比

另一項蔡英文得到的「政治紅利」則是柯文哲支持度下跌,若以柯在12月的支持度為基準,1月的調查支持度下跌了9.5%,其中政黨認同民進黨者對柯的支持度更是下跌了21.3%,這些人顯然是因為蔡的強勢姿態而回歸到民進黨陣營。

雖然如此,就藍營而言,12月和1月兩次調查各個可能候選人的支持度都相當穩定,沒有受到影響。藍綠白陣營在這次兩岸關係的賽局中,受到牽動的似乎是綠和白,藍營看似變化不大。值得關注的是,未來各陣營如何在兩岸關係賽局中取得有利位置,在在考驗著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者如何與對岸應對進退。

(*詳見以下2018年12月《遠見研究調查》、2019年1月《遠見研究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