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措施對台衝擊 執政黨面對一大隱憂、三大警訊

惠台31措施對台衝擊 執政黨面對一大隱憂、三大警訊

by
gvsrc
  • 三月 14,2018
  • FILED UNDER:報導

年輕世代認為友善比例較十年前高

僅四成知道惠台措施

逾六成年輕人因惠台措施提升赴陸意願

 

文 / 彭杏珠

今年228當天,中國大陸片面宣布惠台31項措施,儼然對兩岸關係丟下一顆震撼彈。由於朝野各有不同解讀,遠見研究調查針對「大陸31項惠台措施」,進行民意大調查,結果發現政府正面臨一大隱憂、三大警訊。

 

18-29歲世代認為大陸對台友善(40.8%)、也最想赴大陸發展(近六成)

首先詢問民眾,大陸政府對台灣人民的友善程度如何?這個問題,十年前《遠見雜誌》曾經調查過,與十年前比較,卻已發生明顯變化。

2008年6月,遠見研究調查顯示,當時認為大陸對台友善的比例為39%,現在僅剩下30.3%,少掉8.7個百分點;不友善比例則從37.9%增加至42.1%,增加4.2個百分點。(表1)

其中,變化最大的是18至29歲的年輕人、所謂「天然獨」世代。10年前,根據遠見研究調查顯示,這個族群認為大陸對台不友善的比例,高達50.8%,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但10年後的今天,下降至39.8%,成為所有年齡層中最低的。友善占比也從35.5%增加至40.8%,也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族群。顯示年輕世代對大陸看法已大不同。(表2)

儘管認為大陸政府對台灣不一定友善,但當詢問,如果有機會,您願不願意去中國大陸發展,包括投資、工作、或求學?願意的為41.7%,不願意的為47.4%,這結果與遠見今年二月做的「2018台灣民心調查」相比(36.6%),僅一個半月時間,台灣民眾願意到大陸發展的比例竟然又成長5.1個百分比。其中,仍以年輕人願意赴中占比最高,近六成(59.6%)願意到大陸發展,展現務實的態度。(表3)

 

四成民眾了解惠台31措施;年輕世代與桃竹苗地區民眾最受吸引

當228大陸發布惠台31措施後,到底台灣民眾是否了解相關訊息?當詢問知不知道惠台措施的資訊時,有38.9%的民眾表示知道,顯示台灣民眾對兩岸新聞的關注度。(表4)

毫無疑問,大陸祭出31項惠台措施,旨在吸引更多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根據遠見的調查顯示,會因此增加赴大陸發展意願的為38%,不受影響的為56.4%,顯示惠台措施仍有一定催化效果。其中,仍以年輕人回答增加的比例最高,為61.6%,如以縣市地區別來看,桃竹苗最高,為51.1%。(表5、表6)這可能與年輕人必須考慮未來前途、而桃竹苗為高科技與產業群聚地,企業家與工作者較多有關,因此在務實思考惠台措施後,會增加到大陸發展的意願。

 

超過一半認為惠台政策是為了換取政治認同、45.4%認為對台灣有不好影響

儘管年輕人與企業家把大陸當作機會而願意前往,但由於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當中國祭出惠台措施時,各種傳聞甚囂塵上。根據此次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1.9%),認為大陸此舉是為了換取政治認同,認為是提供實質利益的為32.4%。(表7)到底惠台措施對台灣整體發展是好還是壞?有45.4%認為會有不好的影響,認為好的僅有27%。顯示國人還是有憂慮。(表8)

 

只有3.3%希望政府「強硬反制」惠台措施;49.7%希望「審慎評估」

至於,民眾認為政府應以什麼態度來應對31項惠台措施?出乎意料的是,希望政府強硬反制的僅3.3%,希望審慎評估的高達49.7%,樂觀其成的為26.8%,顯示不分藍綠或年齡層、地區別,都希望政府審慎面對,其中,年輕人甚至沒有人支持強硬反制,也是審慎評估占比最高的族群(65.2%)(表9)

綜觀,惠台措施的調查結果,台灣人雖認為大陸對台灣愈來愈不友善(42.1%),卻也不願意政府過於躁進。

 

惠台31凸顯出台灣的最大隱憂—人才流失、68.5%對政府信心不足

至於大陸惠台措施給台灣的最大隱憂,就是造成台灣人才進一步流失。當詢問本題目時,不分男女、藍綠(政治傾向)、居住縣市、年齡,即便是認為大陸對台友善的民眾,也都一致認為惠台31將造成台灣人才流失。高達71.5%民眾同意,不同意的僅24.8%,泛藍同意比例為73.6%,泛綠民眾也不低為67.5%。(表10)

 

整理分析,本次調查也出現三大警訊:

第一大警訊:民眾對政府面對31項惠台措施的應變能力,信心不足,高達68.5%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有信心的僅24.5%。值得執政黨警戒的是,不僅泛藍沒有信心(高達89.5%),連支持民進黨執政的泛綠民眾也缺乏信心。有七成(71.9%)泛綠民眾認為大陸對台不友善,69.7%泛綠民眾認為惠台措施的目的在於換取政治認同,但他們也不相信民進黨政府對惠台措施的因應能力,48.1%沒有信心,高過有信心的46.3%。(表11)

第二大警訊:過去被認為最支持民進黨的年輕族群(18至29歲),此次調查,不僅認為大陸對台友善的占比,在所有年齡層中第一(40.8%)、也是到大陸發展意願最高的族群,達近六成(59.6%)。在惠台措施後,更有61.6%會增加到大陸發展的意願。顯示長期以來最支持民進黨的年輕人已產生變化。套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1992年競選總統時的口號「笨蛋,問題在經濟」(It's economy, stupid.)。台灣年輕人面對攸關前途的問題時,顯得更為務實。

第三大警訊:再以居住地區分析,產業重鎮--桃竹苗地區,不僅願意到大陸發展占比超過半數(50.3%)。另外,認同大陸對台友善(40.4%)、以及認為惠台措施對台灣有好的影響(40.6%),比例均為全台各區域之冠。由於桃竹苗是全台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密度最高的縣市,當地人不管經商或就業,經常往返兩岸,他們與年輕人一樣,更務實看待惠台措施。

攸關全台民眾、年輕人與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執政黨要如何面對惠台31項措施,遠見調查凸顯出的一大隱憂與三大警訊,已是不容迴避的課題。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 遠見研究調查
調查對象: 居住在臺灣20縣市、18歲以上民眾。
調查時間: 2018年3月8日至3月11日
調查方式: 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CATI)。
抽樣方法: 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
樣本規模: 1007人。
抽樣誤差: 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3.09%。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惠台措施民意大調查

中時電子報:惠台31項措施 打動天然獨
聯合新聞網:惠台措施民調:年輕人認為大陸最友善 6成願意去發展
自由時報:中「惠台」措施對台衝擊 民調顯示政府恐面臨三大警訊
新加坡聯合早報:惠台31条远见民调:年轻人认为大陆最友善 六成愿去发展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