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聲望排名:成大摘冠、台大居次

社會聲望排名:成大摘冠、台大居次

by
gvsrc
  • 六月 27,2017
  • FILED UNDER:報導

成大摘冠、台大居次 技職、師範體系好評升溫


社會聲望向來為評定大學良莠的重要指標,根據《遠見》調查,國立大學包辦了前十名。而師範相關學校也表現突出,好評度升溫最多。

由於大學是作育英才的場域,教出來的學生,最終要到社會就業,因此評定一所大學的辦學績效,使用端(企業界)的口碑自是不可或缺。

另外,學術圈向來是外人難以窺知的象牙塔,正所謂內行看門道,惟有在圈內的人士,才知道經營好壞。

因此,《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的評分構面之一即是「社會聲望」,包括了「企業最愛大學生」「企業最愛研究生」以及「大學正副校長互評」三個細項。

 

聲望前十強 台科大、北科大上榜

結果顯示,大學「社會聲望」構面,今年前十名全是國立大學。向來在產業界口碑一流的成大,超越台大,聲望第一,台大則居第二。其他前十強還包括清大、交大、政大等。而台灣科技大學和台北科技大學兩所技職,也擠進前十強,應驗了技職深獲社會肯定。

攤開聲望前20強的榜單,第八名的中興大學和第19名的台北大學分別進步八名和七名,是名次進步最多的二所。由於台北大學前身是中興法商,顯見泛中興人近來頗受社會好評。

若看今年102所全部受調查學校中,聲望進步飆高最多的前三所,竟然都是具備師範背景的學校,其中高雄師範大學精進了48名、台中教育大學前進了36名,而前身為嘉義師範學院及嘉義農專的嘉義大學,則進步了32名。看來,師培生多數循規蹈矩及善於溝通的特質,果然受肯定。

 

校友相挺 高師大名次飆升

其中,高師大無論在企業最愛大學生、研究生,以及校長互評方面都進步神速。

對此,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自謙,成軍63年的高師大是南部老牌師範院校,有七萬校友相挺,再加上許多校長都是出自於高師大,特別是南台灣2000多所高中以下的學校校長,65%~70%是高師大畢業,有良好的口碑!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高師大雖以師範大學為名,卻已大幅拓展到師培以外的領域。吳連賞擔任校長以來,更致力與各企業或產業、管理協會聯盟,近三年產學合作已達151件,創造9793萬元收入,也難怪企業界紛紛給高師大「按讚」。

大學整體聲望構面有三大細項,第一是企業最愛大學生。由遠見研究調查中心針對全國1600多家上市櫃企業發放問卷,回函率達22%。前十名仍是國立大學的天下,其中,中正大學從去年的第19名擠進第十名,表現最為亮眼,而聯合大學和海洋大學也擄獲企業主的心,雙雙擠進前20名。私校方面,今年普遍下滑,逢甲大學雖然掉出了十名外,卻仍拔得私校頭籌,而淡江、輔仁、中原和東吳緊隨在後。

第二個細項則是企業最愛研究生。前十名仍然全部國立大學,名單與最愛大學生差異不大。

 

至於全台各大學正副校長互評的結果又如何?

本次《遠見》針對全台145所大學正副校長發出問卷,最後高達126所學校、共211位正副校長回答。當問到回顧105學年,包含公私立大學與技專院校,認為哪一所學校整體辦學聲望最高?結果顯示,有最高比例、達42.7%的正副校長,圈選台灣大學為心目中的聲望第一名,遙遙領先清華大學(7.1%)、台灣科技大學(7.1%)、成功大學(6.2%)。

但若可複選至多十所,則結果又有點不同,變成清大第一、台大第二、成大第三。前十強中唯一的私立學校是逢甲大學。

至於正副校長們心中,未來十年台灣最具發展潛力的大學又是哪一所?若只選第一名,仍然有最高比例(24.2%)選擇第一學府台灣大學。而在最多可複選五所的情況下,前五名分別是清大、台大、成大、交大和台科大;中部的逢甲大學和亞洲大學也深受肯定,分占第六和第七名,亦是私校最高。顯見,在學術圈人士的心中,許多私校的發展潛力,儼然超越國立大學。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成大摘冠、台大居次 技職、師範體系好評升溫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