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真心話 重視抗壓與企圖心

上市櫃公司真心話 重視抗壓與企圖心

by
gvsrc
  • 六月 27,2017
  • FILED UNDER:報導

企業雇用新鮮人

最重視抗壓與企圖心

 

《遠見》針對1600多家企業調查後發現,企業在錄取新人時,重視態度更勝於專業技能;若有擁有專業證照的話,求職時是一大加分項目。

在企業最愛的學生方面,為了更加了解雇主的喜好與標準,遠見調查研究特別針對全台1600多家上市櫃企業代表進行民調。

當問起企業主,要雇用大學(或研究所)社會新鮮人的時候,最重視的特質是什麼時,孰料,排名前兩名的都不是專業技能,而是態度,有高達84.3%會聘請「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強的新鮮人,其次有59.8%會選擇擁有「主動積極的態度及企圖心」的人。

第三個選項則是「溝通表達能力」,占59.2%,再來才是和本質學能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顯見,雇主心目中的好員工,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對此,職場專家邱文仁分析,由於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後,各公司都得重新職能訓練,因此初入社會時專業力差別不大,反倒是態度和溝通力夠好,會讓培訓更加順暢,因此「選菜鳥」,態度比專業重要。

 

著重人格養成 「修身」列入通識課程

或許深黯企業的用人準則,目前許多大學除了教授學問外,人格的養成儼然成為顯學。

嘉義大學校長邱義源就透露,該校自今年起開始印製《弟子規》釋文本,提供學校一級主管研讀,並且在每次行政會議中分享閱讀心得,而同仁一但發生行政疏失,也採用抄寫《弟子規》為懲戒,主要目的就是要先讓老師修練人格,然後再潛移默化運用在教學上。

同樣的,中原大學也一直強調「全人教育」,更將許多「修身」課程置於通識教育。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驕傲地說:「中原畢業生向來搶手,先前104人力銀行的調查,中原的新鮮人起薪,更是私校第一。」

不過,若聚焦專業技能,問起各企業,具備什麼條件的社會新鮮人會加分?

結論是「專業證照」最被重視,高達58.1%,這也致使目前許多大學紛紛要求學生考照。

另外,企業實習和外語能力亦為重點,分別占57.0%和48.8%,這從當下各大學已完善企業實習及標榜部分課程全英文教學為號召的狀況,可見一斑。

有趣的是,即便在學生在選擇學校時,及大學的競爭力排名,多半是普通大學優於技職體系,但企業看法卻迥異。最多的企業主認為,任用新鮮人,端看個人表現,和學校的體系無關,達45.2%,次多的則是選項技職體系畢業的新鮮人,比重比普通大學(17.6%)還高,占了24.2%。

只有12.4%的企業雇主表達,會以學校本身為挑人才的主軸,而與學校體系無關。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企業雇用新鮮人 最重視抗壓與企圖心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