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永泰專欄】柯蔡PK綠色板塊會有棄保效應嗎?

【洪永泰專欄】柯蔡PK綠色板塊會有棄保效應嗎?

by
gvsrc

2020年總統選舉如果由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演出三腳督的話,如眾所皆知,柯文哲標榜白色力量,預期瓜分原屬藍綠板塊的選票。隨著投票日逐日逼近,柯能如願嗎?

答案是「未必」。

「遠見民調」5月1日的民意調查顯示,韓國瑜36.3%的支持度之中來自泛藍陣營和中立但絕不投綠者是25.6%,中立者是8.4%,泛綠和中立但絕不投藍者是2.2% (如圖1)。柯文哲27%的支持度之中來自泛藍陣營和中立但絕不投綠者是7.5%,中立者是10.1%,泛綠和中立但絕不投藍者是9.4%。蔡英文20.7%的支持度之中來自泛藍陣營和中立但絕不投綠者是0.7%,中立者是4.6%,泛綠和中立但絕不投藍者是15.3%。

換個角度觀察,在已表態的綠色選民之中,柯蔡目前大概是以4比6的形勢對峙。同樣的,柯韓在已表態的藍色選民之中則呈現大約2比8的態勢。

這次調查以選民對候選人的「形象分數」做更進一步的分析,在所有的受訪者之中,有38.2%給柯文哲的分數高於韓,37.7%給韓國瑜的分數高於柯,另外24.2%的人給兩人的分數平手。圖2和圖3分別由年齡和教育程度展示韓柯之間完全迴異的形象區隔。柯在44歲以下居於絕對優勢,而韓則在45歲以上遙遙領先。同樣地,柯以大學以上教育程度者為主力,韓則是築底於高中職以下者。

顯而易見,柯文哲因網路而紅,歷經五、六年來的經營後仍然以網路和媒體空軍為主力。同樣地,韓國瑜也是因網路而紅,但是藉2018市長選戰而紮根基層。是台灣少見能把網路及媒體空軍轉換成地面部隊的成功例子。

民進黨在2020年選戰不可能缺席,蔡英文也必然挾其行政資源全力以赴,相較於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絕非姚文智,柯文哲如果打著棄保算盤,想要藍綠通吃,只怕未必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