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社會信任」調查結果出爐

「2019臺灣社會信任」調查結果出爐

by
gvsrc
  • 五月 23,2019
  • FILED UNDER:觀點

你知道台灣民眾最相信什麼人嗎?答案就在你我身邊。

群我倫理促進會與遠見研究調查日前公布最新「2019社會信任調查」,結果顯示,每日朝夕相處的「家人」(信任度95.8%)是台灣民眾最信任的對象,再來是醫生(信任度91.6%)、中小學老師(82.1%)和基層公務員(78.1%);與此相較,最不信任的對象依序為新聞記者(不信任度65.7%)、民意代表(53.8%)、政府官員(54.1%)和法官(52%)。(表1)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朝夕相處的人信任度最高

「距離帶來美感」,但不見得能帶來信任感,最能夠得到民眾信任的人,通常都是朝夕相處的這些人。根據過去的調查趨勢就能看出,民眾對愈親近、接觸程度愈高的人群(如家人、醫師、老師等),信任程度愈高,達到八成以上,今年的調查結果也不例外。而與民眾健康、孩子教育相關的「醫生」「中小學老師」,歷年的信任度也都在七成以上。(圖二)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施政評價低,但對基層公務員信任度高

至於政府施政評價部分,過半民眾(55.1%)不信任政府的施政能力。其中,能源政策、勞工政策與兩岸政策均有超過五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不適當,認為農漁民政策不適當的比例也有近四成五(44.9%)。(表3)

民眾對政府施政沒信心,但對基層公務員的信任度卻高達近八成(78.1%),不過對負責政策規畫、執行的官員僅有三成五(35.5%)的信任度,顯見民眾比較肯定真正做事的基層公務員。(圖一)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司法改革無效?警察信任度高,法官信任度依然低落

司法方面,基層警察信任度高達七成六(76.5%),但對法官的信任度卻很低,不滿四成(39.6%)。(圖一)進一步詢問民眾「司法是否能夠維護公平正義」時,雖然有三成給予正面評價,但多數民眾對司法判決依舊沒有信心,有超過六成(63.0%)持不信任態度。反映出民眾對司法改革的失望,對於法官的印象短時間難以扭轉。(表2)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總統信任度:蔡英文僅5成不及格

今年,總統蔡英文就任剛好滿三週年,她的信任度竟然從2017年就任初期的45.5%回升至52.6%,但仍未達及格分數60%。(附表1)雖然民眾對蔡英文總統個人的信任度有成長,但比較2019年與2001年的調查結果,民眾對總統的信任分數排序卻從第5位下降至第9位。(見附表2)

比較過去的兩任總統,前總統陳水扁2001年就任初期是60.6%,2006年卻降到36.1%;前總統馬英九的信任度則從第一任2008年的44.4%降至第二任2013年的33.6%。整體而言,民眾對於總統在第一任任期內的信任度普遍較高,第二任的信任度則較低。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企業負責人的信任度逐年提升

在社會影響性的角色中,律師的信任度創下53.9%的新高。企業負責人在2015年受食安風暴與勞資爭議影響下挫後逐步回升,本年度信任程度達到48.7%,這可能與近年盛行企業社會責任(CSR)觀念有關,社會對企業負責人也有更高的期待。而新聞記者角色歷年的信任度大致都在三成以下,從2013年以來逐步下滑。(圖三)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政府施政需傾聽民意

值得一提的是,民眾對政府施政能力的不信任度高達五成五(55.1%),特別在「能源政策」「勞工政策」以及「兩岸政策」不適當的比例均高於五成。

本次調查也詢問民眾對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的態度,49.7%民眾認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適當,38.7%認為不適當;45.0%民眾認為「由兩岸民間智庫來討論如何簽訂和平協議」適當,42.7%認為不適當。整體而言,民眾的看法雖然分歧但以贊同居多。(表3)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歷年信任程度比較

回顧過去18年的調查結果,社會上14項角色的信任度,有10項角色的信任度上升,顯見台灣整體社會的信任程度提高,其中以社會上大部份的人(增加34.2個百分點)、警察(增加30.1個百分點)上升最多;其他如企業負責人(增加27.1個百分點)以及律師(增加22.8個百分點)信任度成長幅度都在20個百分點以上。

信任度下滑最多的角色是總統(減少8.0個百分點),其次為法官(減少3.1個百分點)。(表4、5)

總而言之,民眾對社會各角色信任程度調查結果顯示:「社會上的信任程度雖然主要維繫在家人、醫師、教師之間,對於其餘各社會角色的信任程度則朝向正面的方向發展,顯示民眾對整體的社會信任抱持信心」。至於排名倒數的記者、民意代表和政府官員的信任度持續低落,有待努力,以重新贏得民眾的信任。

遠見研究調查執行

 

本調查是由遠見民調中心在2019年4月25日至2019年4月28日(扣除星期六),平日晚間18:20至22:00,假日下午13:10至17:10執行調查。以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並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成功完訪居住台灣20歲以上民眾共1,080位。對母體各項參數的推論,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2.98%。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猜猜看:台灣民眾最相信哪些人?最不信任哪些人?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