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2019《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by
gvsrc
  • 五月 30,2019
  • FILED UNDER:觀點

劉增應四度5星;鄭文燦與林智堅三度5星;林明溱、潘孟安、徐榛蔚新上榜

連任縣市長平均滿意度71.6%;新任首長平均滿意度僅53.3%,

綠首長平均滿意度、施政分數創五年新高;藍首長平均滿意度探五年低點

韓國瑜滿意度不及格;柯文哲不滿意度最高,40.2%

 

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台灣地方縣市版圖重新洗牌。以往大選過後的首年,多數首長還在摸索政務,民眾也進入激情過後的休養期,今年卻有著空前熱度。

《遠見雜誌》2019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六都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唯一獲得施政滿意度5星的首長。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分別拿到六都中的4星(表1)。

在13縣市中,5星首長共四位,依北中南東順序排列,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南投縣長林明溱、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台東縣長饒慶鈴三位女將,則是13縣市第二高分群組的4.5星。離島則由連江縣長劉增應獲得5星。

 

歷史悠久的民心指標 全面檢視縣市長與團隊績效

《遠見雜誌》自1995年至今,年年執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不僅歷史悠久,更同時納入民眾對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對施政表現的給分,以及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及經濟與就業等縣市政府八大面向施政表現,依權數計算成績,論定星等,一直被公認是全台灣最具公信力、最能檢視縣市長與縣市政府團隊績效的重要指標。

今年度《遠見雜誌》2019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一共成功訪問1.4萬多位各縣市民眾,六都則採用部分手機民調。綜合各縣市長的滿意度、不滿意度、施政分數與八大構面滿意度,得出各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星等。

 

任期首年無蜜月期  整體滿意度59.9%創新低

調查結果顯示,22位縣市長今年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只有59.9%,不及格,是2015年以來的新低,比去年降了2.1個百分點,相較於上屆百里侯任期首年(2015年),跌了2.2個百分點(表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民眾對縣市長的表現評價兩極,有七個首長拿到七成以上高滿意度,但第八名的台東縣長饒慶鈴,直接掉到60.8%,與第七名足足有11.4個百分點之差,而第九名之後,滿意度不到60%,甚至還有六位滿意度不到五成。

代表負評的不滿意度,今年平均19.0%,比去年少了1.8個百分點,但相比上屆首年,卻多了5.6個百分點。

至於施政分數,2019年平均69.3分,比去年微升0.4分,但卻較上屆首年降了1分。顯見,縣市長雖然就職才第一年,民眾卻不像以往給予蜜月期。

 

老將包辦施政滿意度前六名  五位連任首長奪5星

歷經去年選舉篩選,今年各項成績名列前茅的,幾乎都是連任的老將。連任縣市長的平均滿意度為71.6%,新任縣市長的平均滿意度只有53.3%。(表3)

施政滿意度從第一到第六名也皆由連任者包辦。最受矚目的六位5星得主,除了花蓮縣長徐榛蔚是新上任,其他全是連任者。

從2016年起,劉增應今年第四度坐上5星寶座,滿意度達87.3%,不僅是22縣市之冠,還創《遠見》縣市長滿意度調查以來的新高,不但領先第二名近10個百分點,更是最後一名首長的2.02倍,多出44.5個百分點。施政分數77.6分亦是全台第一,不滿意度9.6%則是負評次低。分析連江縣政績,馬祖人對「警政」特別有好感,拿到91.6%的超高滿意度。

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三度奪5星,今年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都是六都最高,居22縣市榜眼,分別是77.7%及77.1分。施政分數不僅創下桃園市(包括改制前的桃園縣)歷年新高,與他執政首年2015年相比,更大增9.1分。

同樣三連霸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年滿意度達74.9%,不僅是新竹市史上最高,相較於2015年上屆首年,無論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都是22縣市優化成效最佳的首長,分別成長37.5個百分點、減9.9個百分點及增加10.1分。

另外,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及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一任未曾得過5星,持續精進,終於取得肯定。

林明溱這座5星,不僅是他的首座,更是南投史上第一枚。今年滿意度75.0%是南投史上之最,施政分數75.3分是本島13縣市最高分,也完勝歷任南投縣長。

潘孟安亦拿下屏東史上第一座5星,滿意度75.7%,是本島13縣市最高,排名全台第三,同時,75分的施政分數也刷新屏東歷任縣長紀錄。

至於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以來背負著龐大財政赤字,民調始終位居末段班,歷經四年調整,今年成績四星,58.9%滿意度擠進前十名,位居22縣市第九,創下任內最佳成績。

 

宜花東三女俠戰績亮眼 

花蓮新縣長徐榛蔚接棒前縣長傅崐萁的政績,成為5星俱樂部中唯一的新人及女性,不滿意度只有8.8%,也是今年最低負評。

宜蘭縣長林姿妙上任之初頻被質疑論述能力不佳,但竟一舉摘下4.5顆星,個人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分別為53.1%、18.0%、66.8分,皆屬中段班,代表團隊施政品質的八大面向滿意度,宜蘭排名全台第八,加分不少。

「東部三女俠」之一台東縣長饒慶鈴,在前縣長黃健庭5星光環下,施政分數全台第七名,滿意度60.8%,不滿意度12.8%,都居前段班,因此奪4.5星。

 

綠營六席滿意度67.8% 施政分數首破70大關

政黨的表現是另一個觀盤重點。

去年大選,民進黨縣市長從13席剩下六席,只有二位新任者,拉高今年整體平均滿意度達67.8%,創近五年來新高,比去年大增7.7個百分點(表4),平均施政分數也首破70大關,拿下71.5分,亦為近五年新高(表4-2)。

相對來說,國民黨籍首長增為15席,其中新任者高達12席,民眾仍觀望政績,平均滿意度不及格,僅57.6%,是近五年新低。

今年民進黨縣市長普遍奪得佳績,除了三位擠進5星,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成了今年的遺珠之憾。

事實上,林右昌個人表現不差,滿意度破七成,達74.8%,創基隆史上最高紀錄,也是22縣市第六名,70.4分的施政分數,亦KO擊敗歷任基隆市長。只可惜,基隆市民對八大施政構面不滿意,平均滿意度僅56.8%,居22縣市之末。

台南新科市長黃偉哲接下5星常勝軍賴清德的棒子後,市民習慣以高標評鑑,滿意度僅53.4%。不過,台南人仍給市府團隊八大構面不錯的成績,其中在「醫療衛生」和「觀光休閒」都給予全台第六高。

另一個綠營新首長、嘉義縣長翁章梁得四星,滿意度50.2%,比去年張花冠減少11.1個百分點。

 

韓國瑜滿意度不及格 柯文哲民怨破4成

2014年網軍打造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高人氣,去年的韓國瑜現象同樣震撼政壇,但高人氣不見得等同市民的高滿意度。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就身陷「參選總統與否」風暴,滿意度57.9%,位居22縣市中段,不滿意度26.6%則是全台第四。

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第一年,滿意度從四年前的77.2%降至48.4%,大跌28.8個百分點,下跌全台最多。不滿意度為40.2%則是最高,相較於2015年只有11.1%,民怨升高了29.1個百分點,也是22縣市增幅最大。

 

賴峰偉、黃敏惠老將回鍋成績好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幾個回鍋縣長的表現。澎湖縣去年各項成績幾乎都掉到谷底,今年老縣長賴峰偉回鍋,摘下四顆星。雖然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分別為48.1%、29.8%及64.3分,皆不盡理想,卻比去年陳光復縣長時代,大幅好轉。

而選前被對手譏為「回鍋肉」的嘉義市長黃敏惠,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各為58.4%、18.0%以及69.1分,相較去年涂醒哲市長,堪稱全台轉好度最高。

 

【調查說明】 

調查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本次調查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時間為108年3月4日至4月15日,以晚間18:20至21:45為主,並涵蓋週末假日,各縣市同步訪問。 

本次調查共訪問22縣市,共完訪14,332人。13縣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各完訪約700人,抽樣誤差為±3.7%(信賴水準為95%,以下同);澎湖縣、金門縣各完訪約400人,抽樣誤差為±4.9%;連江縣完訪201人,抽樣誤差為±6.9%。 

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使用洪永泰教授2017年於「選舉研究」期刊公布之組合估計方法進行資料合併,各縣市比較將以合併後的調查數據為準。 

調查結果分別就各縣市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各縣市星等評比方式:首先將調查結果的百分比或分數進行標準化後,再依照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占5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占50%的比例加總成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其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包括:施政滿意度(滿意度%)、民眾對施政表現的給分(0至10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滿意、不滿意%):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 各縣市星等與八大施政進步表現之分級方式:考量抽樣誤差因素,乃以統計集群分析方法(Cluster Analysis) 作為分群依據。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六位5星縣市長:鄭文燦、林智堅、林明溱、潘孟安、徐榛蔚、劉增應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