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2020《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by
gvsrc
  • 五月 28,2020
  • FILED UNDER:觀點

《遠見》5星縣市長:侯友宜、鄭文燦、林智堅、潘孟安、劉增應

 

疫情加速國內外局勢變動,使得今年進入第26屆的《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較以往更敏感。民眾對地方諸侯的賞味期,由以往的八年,大幅縮短為兩年一變;新科首長沒了蜜月期的保護傘,政治明星亦得面對民意如流水的快速變化。

 

2020《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新北市長侯友宜以新任首長之姿,首度躋身5星俱樂部,去年的5星首長中,有兩名首長未能蟬連,繼續榮登寶座的有四位,均是第二任,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連江縣長劉增應(見總表)。

圖/總表:2020《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民心指標力求革新 高雄市罷韓衝擊 今年僅公布21縣市成績

《遠見》自1995年至今,連續26年執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指標多元,包括民眾對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對施政表現的給分,以及對縣市政府八大面向施政表現(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的滿意度,依權重計算成績,論定星等,被公認為全台最具公信力、最能檢視縣市長與地方政府績效的重要指標。

今年度共成功完訪22縣市、1.4萬多位民眾。結果發布期間,適逢6月6日高雄市長罷免投票緘默期,為尊重選罷法,十天內不得發布相關民調的規定,高雄市不列入評比,僅公布21縣市長施政滿意度。

民眾今年對地方政府的總體評價,明顯高於去年,21位首長的施政平均72.2分(見表1),為近六年新高,隨著平均滿意度提升、負評降低,也讓淨滿意度56.9%(滿意度減掉不滿意度,以下同。見表2),遠較去年大增16個百分點。

圖/表1:21位縣市長施政分數。

圖/表1:21位縣市長施政滿意度。

 

21縣市的施政八大面向平均值,淨滿意度亦較去年大增15.8個百分點(見表5);整體淨滿意度最佳的面向是消防與公共安全、警政治安,淨滿意度最差的面向是經濟與就業,但相較於去年,也增加了19.9個百分點,經濟提升有感(見表6)。

圖/表5:八大面向淨滿意度。

圖/表6:消防與公共安全淨滿意度。

 

以政黨來看,今年中央防疫獲國際肯定,拉抬綠營縣市聲望,與去年相比,藍綠兩黨的淨滿意度差距較去年拉大7.4個百分點(見表3)。 

圖/表3-1:政黨施政分數。

圖/表3-2:政黨施政滿意度。

圖/表3-3:政黨施政不滿意度。

圖/表3-4:政黨施政淨滿意度。

 

劉增應滿意度全台最高 鄭文燦施政分數六都最強

榮登5星縣市長寶座的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連江縣長劉增應等共五位,有八成為第二任老將,可見新官蜜月期已不復存在,路遙知馬力才得以累積民心。今年,連任首長的各項成績,都優於新百里侯,老將的淨滿意度比新秀高7.9個百分點(見表4)。

圖/表4:新舊任滿意度PK。

 

連江縣長劉增應5星五連霸,今年個人滿意度飆至87.4%,為21縣市最高。

鄭文燦四度成功叩關,個人施政分數79分是21縣市第二、蟬聯直轄市最高,團隊在「經濟與就業」的滿意度,以及淨滿意度,奪下21縣市最優,不滿意度也最低。

林智堅同樣第四度獲得5星,團隊八大施政表現平均居本島13縣市最高。

澎湖縣長賴峰偉亦努力有成,個人不滿意度較去年大降8.7個百分點,是六都以外下降最多的;澎湖醫療面向施政成績與去年相比,滿意度增幅為21縣市最多。

 

侯友宜最低負評、潘孟安施政最高分 行政中立受愛戴

《遠見》觀察,民眾厭倦藍綠惡鬥,地方諸侯若能不被中央和政黨綁架,萬事訴諸民生,更能贏得民心。

侯友宜行政中立深植人心,抗疫期間超前部署,超乎市民期待,4月甫以88.3%高滿意度奪下《遠見》「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冠軍,本次又獲5星首長肯定,奪下21縣市最高淨滿意度、最低負評。團隊八大面向總平均正評、淨滿意度實績與年度進步幅度,亦技壓21縣市,是最大贏家。

綠營潘孟安延續2019年燈會創造「我屏東我驕傲」的溫度,縣民今年給出79.9分的21縣市最高施政分數。疫情期間,他為在地觀光向中央喊話,「不問藍綠」的印象深耕民心,縣府團隊在觀光面向的正評和淨滿意度,都是21縣市最優,負評也最低。

疫情期間,高分貝向中央喊話的台南市長黃偉哲,是今年最接近5星的首長,勇奪最佳進步獎之一,成績大躍進,個人負評較去年大降11.2個百分點,為21縣市下降最多,團隊「經濟與就業」滿意度大增19.7個百分點,為21縣市進步最顯著。

 

六都以外 基隆市府施政獲好評 嘉義縣長滿意度進步最多 

各縣市預算的多寡,並非決定民意的絕對關鍵,基隆市長林右昌和嘉義縣長翁章梁雖未能摘下5星,但個人成績不差。

林右昌向來高人氣,個人評價遠高於前幾任基隆市長,六年耕耘下,終於露出曙光。去年,基隆八大面向有三項敬陪末座,今年八大面向的正評和淨滿意度表現皆為六都以外最佳,整體負評也下降許多,其中,教育、觀光和經濟的負評,年度降幅為21縣市最多。

翁章梁個人滿意度和淨滿意度皆拿下六都以外年度進步最多,嘉義縣的消防面向是六都以外最低負評縣市。

六都民意則呈現兩極化,新北、桃園、台南穩坐前段班,台中、台北在市民高規格要求下,成績差強人意。詳細調查結果,請見最新出刊《遠見雜誌》六月號。

 

城市學x遠見研究調查 解鎖縣市改制十年成績單

2019年5月,《遠見》開設《城市學》數位頻道,每天分享最新的城市發展文章與議題,目前已是不少關心縣市發展的各縣市政府、企業與人民經常瀏覽的數位網路平台。

2020年適逢台灣直轄市改制十週年,《遠見》以此為題,讓首長們於紙上同台論述,並於《城市學》頻道推出專題網頁,彙整過去十年,《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數據,一窺台灣地方治理的發展歷程;更特別與iKala旗下AI網紅搜尋平台KOL Radar合作,蒐集22縣市長臉書粉絲專頁的貼文關鍵字與互動狀況,觀察首長施政的關注面向及網路社群的反應,藉此探索地方首長與民意的距離。

 

 

【調查說明】 
1. 調查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2. 本次調查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時間為2020年3月3日至3月31日,以晚間18:20至22:00為主並涵蓋週末假日,各縣市同步訪問
3. 本次調查共訪問22縣市,共完訪14,353人,13縣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各完訪約700人,抽樣誤差為±3.7%(信賴水準為95%,以下同);澎湖縣、金門縣各完訪約402人,抽樣誤差為±4.9%;連江縣完訪200人,抽樣誤差為±6.9%
4. 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使用洪永泰教授2017年於「選舉研究」期刊公佈之組合估計方法進行資料合併,各縣市比較將以合併後的調查數據為準
5. 調查結果分別就各縣市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6. 各縣市星等評比方式:首先將調查結果的百分比或分數進行標準化後,再依照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佔5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佔50%的比例加總成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其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包括:施政滿意度(%)、民眾對施政表現的給分(0至10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滿意、不滿意%):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
7. 各縣市星等與八大施政進步表現之分級方式:考量抽樣誤差因素,乃以統計集群分析方法(Cluster Analysis)作為分群依據

 

資料來源:《遠見》5星縣市長:侯友宜、鄭文燦、林智堅、潘孟安、劉增應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