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2021《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by
gvsrc
  • 六月 29,2021
  • FILED UNDER:觀點

圖/賴永祥攝

頂大排名洗牌!遠見最佳大學排行:陽明交大「醫工聯手」空降亞軍

文 / 遠見編輯部    攝影 / 賴永祥

《遠見雜誌》2016年率全台之先,發布第一份、亦是唯一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年邁入第六年,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陽明交大擠下清大和成大,成為綜合大學榜的亞軍,僅次於臺大,第三至五名為清大、成大、中央。

文法商類前五名跟去年相同,分別為臺師大、政大、淡江、中正、輔大;技職類前五強不再是國立科大的天下,明志闖進第四名;醫科類繼續由北醫蟬聯冠軍,同時,醫學相關院校也在私校類榜單占優勢,無醫學院系的逢甲大學今年仍有第五名,成績亮眼。

五大分榜30強出列 六大面向檢視校務發展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也顛覆高教生態,醫學、永續成為新顯學,社會對大學賦予了不一樣的任務,期待大學具有社會責任、解決人類社會難題、能跨領域攜手醫療創新,對抗病毒,各大學更積極培育永續人才,期盼地球更美好。

《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每年優化指標,精準反應社會對於高教的期待與需求。今年同樣結合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政府公開資訊、世界最大學術資料庫愛思唯爾(Elsevier)的Scopus資料庫,以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標,以六大面向43項指標評比,公布五大分榜前30強(醫學類為前六強),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

《遠見》本次調查發現,疫情讓全球鎖國,校長們不再把「增加國際合作」視為首要任務,未來,將以品牌再造、特色化為主軸,如何延伸優勢、跨域整合,找出最強大的競爭力,是校務永續發展的策略。

搶攻智慧醫療 陽明交大站上綜合類第二

「智慧醫療」堪稱2021年最熱門的顯學,醫科為主的陽明,和在工程和電資執牛耳的交大,合校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握有「智慧醫療」最堅實的學術底蘊,今年擠下清大和成大,成為綜合類亞軍,僅次於臺大;中央重回第五;去年首度搶進前五名的中山,今年小降為第六名(表1)。

圖/綜合大學30強

文法商類前七名蟬聯 北大、彰師、靜宜進榜

文法商前七名與去兩年排序相同,依序是臺師大、政大、淡江、中正、輔仁、東華、銘傳,第八和第九名,由去年十名外的臺北大學和彰師大進榜,靜宜大學重回文法商類,位居第十名(表2)。

圖/文法商大學30強

以往,文法商大學由於學科屬性偏重在地題材及取材,論文表現不如工程、資訊、生醫等學科,然而當高教愈來愈強調國際參與、社會貢獻時,文法商大學反而擁有更大發揮。臺北大和彰師大的排名躍進,主要歸功於社會聲望,尤其在國際排名和聯合國永續發展項目(SDGs)表現,帶動兩校在六大面向中的「社會聲望」榜,各自進步11和21名,拉升整體辦學成績。

北醫蟬聯醫科類冠軍 中醫大拿下第二

醫科類由臺北醫學大學蟬聯冠軍。北醫受惠於疫情帶動的智慧醫療熱潮,在「社會聲望」「教學表現」和「國際化程度」三個面向,排名上升2∼6個名次,持續拉開與其他學校的差距。第2~6名為中醫大、高醫、慈濟、中山醫、長庚科大(表3)。

圖/醫科大學6強

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校,退出醫科類榜單後,中國醫藥大學晉升亞軍,細看其各面向分數,中醫大完全顯現醫學院在疫情年下,對學校學術研究力和國際能見度的提升效應,不只「學術成就」面向,從去年的全國第十大幅跳升到第五,為私校之冠;「社會聲望」面向因研究成果明確對接SDGs,進步八個名次;「國際化程度」面向也因積極與國際合作研究,在國際合著論文、國際網路影響力都成績大漲,排名跳升13個名次。

醫科佔據私校榜前四名 輔大借醫學院轉型

私立大學前十名幾乎與去年相同,但名次稍有變動,在疫情帶動的智慧醫療大趨勢領軍下,前四名由醫科或具醫學院的大學包辦,依序是北醫、中醫大、長庚、高醫,逢甲為前五名中唯一非醫科的學校,6~10名依序為淡江、亞大、中原、輔大、東海(表5)。

圖/私立大學30強

輔仁大學從去年第十名進步到第九名,名次看似小幅提升,但在「2021遠見校長互評大調查」中,被其他各校正副校長選為「辦學最佳私立大學」第三名,主因在於輔大是國內唯一擁有醫學院的文法商大學,醫學系、醫生、醫院鐵三角完備,帶動輔大醫學院在學術研究、國際合作的表現竄升,使得輔大SDGs排名及國際大學影響力跳升14個名次。

明志力壓國立站上技職第四 勤益首入前十

技職榜過去由臺科、北科、雲科、高科、屏科這五所國立科大占據,一直有「國立優於私立」的刻板印象,今年,台塑集團體系的明志科技大學首度突圍,拿下技職類第四名,高科為第五名;勤益科技大學為前十名的新面孔(表4)。

圖/技職大學30強

明志的老師爭取科技部計畫經費,不輸給許多國立大學,「教學表現」面向進步15個名次,延伸出來的產業創新應用研究,帶動產學合作金額上升,「產學合作」面向進步11個名次,吸引更多海外頂尖技職名校,願意和明志合作雙聯學位、跨國合作,讓「國際化」面向進步15個名次。

一場疫情,更加凸顯社會對「我要活下去」的需求,如何在其中找到發揮空間,成為大學永續關鍵。透過不同學校的特色化作法,期待每一所大學,都能成為所處特色領域的「最佳大學」。(完整內容請見《遠見雜誌》7月號)


【調查說明】
1.調查統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2.調查指標:本調查以六大面向進行大學評比,分別為7項社會聲望(18%)、9項學術成就(25%)、9項教學表現(15%)、8項國際化程度(17%)、7項產學合作(20%),3項財務體質(5%),2021年的評比總共涵蓋43項細項指標。
3.統計方法:指標統計方法係將每一細項之各校原始數據以T分配進行標準化,再依各細項之權重計算後加總,並進行排名。
4.涵蓋學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數不到150人或該校學生數不足3000人的學校,因規模過小不列入排名。並須連續兩年就學穩定率達七成以上。
5.學校分類標準說明:依教育部領域學門分類為「醫科」(醫藥衛生及社會福利)、「文法商」(包含教育、藝術及人文、社會科學、新聞學及圖書資訊、商管及法律、服務等領域)、「綜合型」。若該校「醫科」學門科系數占比最高,則歸為「醫科類」;若該校「文法商」學門科系數占全校60%以上,則歸為「文法商類」;若該校各類學門科系數皆無超過60%者,則皆歸為「綜合類」。
6.資料來源: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網站、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中央研究院、教育部、科技部等。論文資料來源基於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標為數據來源。專利資料來源以LexisNexis PatentSight®全球專利評價系統、LexisNexisTotalPatent One®全球專利檢索資料庫、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所提供。
7.資料涵蓋期間:2021的調查數據以2020年統計數字為主,部分項目為求考量指標遞延發酵效果,納入五年數據評估(2016~2020)。


資料來源:《遠見》頂大排名洗牌!遠見最佳大學排行:陽明交大「醫工聯手」空降亞軍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