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臉書就是讀書 「指尖」閱讀世代來勢洶洶!

滑臉書就是讀書 「指尖」閱讀世代來勢洶洶!

by
gvsrc
  • 十二月 25,2017
  • FILED UNDER:報導

文 / 謝明彧

你心目中的「讀書」應該是什麼樣的風景?坐在書桌前、打開一本書,慢慢咀嚼文字,享受一個晚上的心靈饗宴? 在這個頻繁依賴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與3C產品來取得資訊的時代,「讀書」的定義早已被打破!

然而進一步詢問,你上次買實體書、紙本雜誌或報紙是什麼時候?很多人可能已經想不起來。

為深入研究讀者閱讀行為,2017年底,國內實體書店龍頭誠品書店首度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合作,進行「2017閱讀大調查」,最大的發現之一,就是不分年齡與性別,大家都進入「指尖閱讀世代」!

 

指尖閱讀世代:誰說閱讀就得看書?滑臉書就是種閱讀

或許你還是懷念手拿一本書的閱讀美好年代。確實在誠品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你對閱讀的定義」調查中,有高達近80%的人還是認為「紙本閱讀最接近閱讀的定義」,不過,也有67%的也同意,「看網路文章也是一種閱讀行為」,甚至46%的人認為「社群媒體的資訊也是一種閱讀行為」。

(資料來源/2017誠品年度閱讀報告)

 

換句話說,閱讀不一定要透過「書」,只要能夠獲取資訊,每天滑臉書,你也可以算是個不落後別人的「讀書家」!

或許你會覺得這是年輕世代才有的想法,但在性別與年齡數據分析中發現,最支持「滑臉書就等於看書」的世代,居然是50~60歲的「熟齡世代」,高達70%認為網路文章就是閱讀,第二位才是從小接觸網路文章的網路原住民20~29歲世代,有65%的人這樣認為。

(資料來源/2017誠品年度閱讀報告)

 

閱讀的定義已走出紙本,不同世代皆以開放態度,接納可被解讀為閱讀的各種行為,尤其網路文章和社群媒體,都被認為也是「讀書」的一種,不分男女老幼都接受滑臉書就等於看書,全民皆轉為「指尖閱讀世代」!

 

閱讀時間零碎化:通勤、午休、睡前,抓緊45分鐘補充知識

指尖閱讀的風氣,也帶動台灣電子書市場蓬勃發展,日本線上閱讀平台樂天Kobo2016年進入台灣市場,博客來也在2017年首度進軍電子書市場,兩大電子書平台,又從讀者的指尖看到哪些新閱讀行為?

樂天Kobo分析台灣電子書消費者的閱讀時間,發現主要落在三大區間:上午8至9點、中午12至13點和晚間21至22點,也就是早上通勤、中午午休和晚上睡前三大時段,與臉書使用的高峰期完全重疊。

另外樂天Kobo也發現,電子書讀者每日閱讀時間平均為45分鐘,相較臉書每次拜訪平均時間約25分鐘,足足多了20分鐘,可見看書與瀏覽網路文章,專注度還是不同。

另外樂天Kobo觀察,電子書讀者使用手機閱讀比例佔6成以上,前三大閱讀類型為商管行銷、心靈勵志和小說類,而提升競爭力的相關書籍就佔了近六成,顯示消費者善於利用通勤、午休、睡前等零碎時間,快速學習補充新知。

博客來則同樣發現電子書前3大閱讀類型為商業理財、文學小說、心理勵志,由暢銷榜TOP 10中發現,心理勵志及商業理財共占4名,表現出電子書讀者的高學習動機與自我成長意願。

另外博客來也進一步觀察到,電子書銷售品項中有1成比例的讀者也會購買同一紙書,顯示兩者具有互相拉抬效益。

 

閱讀長度M型化:每次讀15分鐘vs.150分鐘

另外,本土電子書平台Readmoo則在2017年首推國內第一台自製的電子書閱讀器mooInk,精準掌握台灣指尖閱讀世代的詳細行為模式。

在Readmoo於2017年9月公布的電子書閱讀數據中發現,「單次閱讀時間統計」呈現三個有趣的高峰,分別是「15~29分鐘」「75~89分鐘」和「150~164分鐘」。

表示在指尖閱讀世代中,有許多人是利用零碎短時間閱讀,抓緊時間看一兩個重點內容,也有撥出完整時段閱讀一整個章節,甚至留下整個下午或晚上讀完一本書的人,閱讀時間最長的會員,甚至每天讀書三小時!

進一步對以試讀榜、暢銷榜和閱讀時間榜三個榜單書目,可以發現指尖閱讀在零碎與沉浸閱讀皆大有可為。

首先,電子書隨時隨地都能買、都能讀的特性,這樣的立即性,正好滿足社群媒體環境下,議題來得快也去得快的訊息傳遞特性,所以讓話題書和議題書如《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靈界的譯者》系列,或學習類如《刻意練習》、《情緒勒索》,與健康類書籍如《低醣.生酮常備菜》,都成為把握時間快速閱讀的標的,滿足讀者對「立即性資訊渴求」的特性,以及對知識獲取更強調「精準」有「效率」!

 

其他相關報導:

聯合新聞網 : 誠品公布年度閱讀調查 台灣人年買9本書?
中央社 : 閱讀有不同形式 誠品計畫發展電子書
中時電子報 : 閱讀報告公布看台出版!誠品:「閱讀時間碎片化」是挑戰
信傳媒 : 2017誠品年度報告 出版市場面臨的新挑戰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