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調查-雙北寶座未變 高雄躍居第三

智慧城市調查-雙北寶座未變 高雄躍居第三

by
gvsrc
  • 二月 24,2017
  • FILED UNDER:報導

雙北寶座未變

高雄躍居第三 宜蘭進步最多

有鑑於各國陸續將智慧城市列為重點政策,2015年《遠見》創台灣媒體之先,首創22縣市智慧城市大調查。

三年來,《遠見》從縣市政府問卷調查與政府數位應用相關指標,盤點全台智慧應用狀況。

今年度,鑑於數位風潮持續巨變,各界預言,AI、機器人即將取代人類工作等,各縣市如何進行數位人才培育與扶持創新產業,對於智慧城市的發展影響甚巨。因此,第三屆智慧城市大調查,在去年五大構面之外,新增智慧產學人才培育面向。

今年六大構面,包括數位的基礎建設、市民的數位機會、智慧市政治理、智慧產學人才培育、市民數位參與,以及各縣市國內外智慧城市競賽參度與成績,總共涵蓋24項指標。部分由縣市政府提供,部分數據則來自中央政府如國發會的調查。

總排名結果,台北市、新北市分居第一、第二名,連三屆連莊,足見雙北累積雄厚的基礎建設與人才資源等,是其他縣市難以企及的。

今年的黑馬則是高雄市,首度擠進前三名,比去年進步七名。在智慧市政治理面向名列各縣市第二,在開放資料、行動應用評比皆亮眼。而在基礎建設方面,高雄熱衷建置無線上網熱區,並提升下載網速指標,皆列第二;創業創新指標也和雙北共列最高分,整體表現出色。......

文 / 林士蕙、林玲瑩  

 

更多報導內容請詳見 <遠見雜誌>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