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by
gvsrc
  • 九月 29,2022
  • FILED UNDER:觀點

2022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出爐,台東排名大躍進重返季軍,台南奪六都最佳進步獎。

《遠見》公布縣市總體競爭力排名:台北市稱冠、新竹市亞軍!台東、彰化、雲林「最進步」前三名

文 / 遠見編輯部    

2022年《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在總體競爭力部分,今年全台疫情不斷,加上四年一度的選戰即將到來,此次評比考驗疫情之下各縣市運作體質,這份榜單更能讓各地方政府的團隊績效現形。 


重點搶先看》
總體競爭力排名:台北市、新竹市稱雄冠亞軍
總體競爭力最進步:台東、彰化、雲林進步前三名
經濟與就業:竹縣首勝竹市,雲林最進步
環保與環境品質:台南、高雄大躍進,雙雙擠入前5
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台中首奪榜首,彰化季軍
治安:桃園第一名,嘉義市進步最多


體質良好的台北、新竹市穩居冠亞軍,台東第3、台中第4、台南第5。台東較去年進步6名,幅度為19縣市之冠,台南則是4年來首度擠入前5名。九大面向中,台北表現最佳,共拿下3個榜首,但台東也相當亮眼,拿下2個面向的冠軍。

總排名〉台東排名大躍進重返季軍,台南奪六都最佳進步獎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遠見製圖

《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蒐集官方的統計數據,範圍涵蓋75項指標,並將相關數據分為: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等九大面向,為本島19縣市把脈,從中也可窺見城際之間的競爭力消長。

今年調查可謂黑馬盡出,位於後山的台東縣從2021年的第9名暴衝6個名次,睽違3年再次躋身季軍。資源較少的台東,雖然在各項條件中難與其他縣市競爭,但卻能突破限制,在許多項目上創造優勢,在「公共安全與消防」、「地方財政」兩個分項上,拿下全台冠軍。 

而在六都部分,台中這次拿下第4名,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上稱冠,展現多年蟬聯民眾最想移居城市的實力。台南則「惦惦吃三碗公」,往年總體排名大約在7、8名徘徊,這次拿下六都的最佳進步獎,挺進全台第5名。

指標1〉經濟與就業:竹縣竹市黃金交叉,雲林最佳進步獎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在「經濟與就業」面向上,六都一向較具優勢,前10名中拿下6名,作為台灣半導體重鎮的「雙竹」,雙雙擠入前3,其中新竹市與新竹縣出現黃金交叉,竹縣在這一面向上,首次勝過竹市,拿下第2。 

雲林則是在這一面向上拿下最佳進步獎,由去年的墊底,排名大幅前進至第10名,顯示近年縣府拚經濟有成,包括斗南「小東市地重劃工程」等相關計畫,已在近期竣工。 

指標2〉教育與文化:宜蘭、苗栗從中後段班挺進前10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教育與文化」面向上,6都除雙北維穩外,另外4都的名次都下滑,非直轄縣市在這一面向上,表現較佳。 

今年在這一面向上拿下全台第5名的宜蘭縣,3年來表現年年增進,從2020年的13名,挺進2021年的第6,今年更首度擠進前5。 

另外,拿下第8名的苗栗縣,更從3年前的後段班,慢慢挺進中段班,到了今年終於踏入前10名的殿堂,這與苗栗縣政府近年力推木雕、陶藝及編織等傳統工藝的工藝復興,有相當大的關係。 

指標3〉環保與環境品質:南方崛起,高雄台南擠入前5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環保與環境品質」今年呈「南方崛起」的格局,過去在這一面向表現較不出色的台南、高雄,此次都在這一面向上擠入前5名。 

其中台南大躍進12個名次,拿下全台亞軍;高雄更從去年的墊底,今年進步15名拿下第4名,表現讓人咋舌。高雄近來努力從重工業城市轉型,將空汙問題視為重中之重,從數據來看,高雄空品良率已連2年突破8成。 

另外,屏東縣今年在這一面向上也頗有斬獲,進步4名首度躋身前10名,創4年來最佳成績。 

指標4〉治安:桃園首度拿下冠軍,「雙嘉」擠入前10名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在治安面向上,桃園較去年進步一名,首度登上冠軍,這與桃園市政府近來力推科技執法,減少警力負擔、增加破案率有很大的關係。 

非六都部分,彰化進步8名拿下亞軍,「雙嘉」的嘉義縣、嘉義市也都擠入前10名,其中嘉義市暴衝13名,進步最多,而嘉義縣則在4年中穩定排進前10名,表現穩定。 

指標5〉公共安全與消防:台東奪冠,新北上演逆轉秀進步最多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公共安全與消防」由台東縣、新竹市、苗栗縣稱霸前3名。拿下榜首台東縣,近來透過多點布建、聯合作戰的方式,將消防救災、救護車抵達事故現場的時間,縮短至15分鐘內,增加救援成功率。 

六都中的新北市則上演逆轉秀,從去年的墊底進步12個名次,奪下第7名,並拿下最佳進步獎,尤其在院外心臟停止(OHCA)康復出院率這一指標,已從2010年的3.1%大幅提升至10.71%,康復率為六都之首。 

指標6〉醫療與衛生:小城不輸大城市,嘉市台東花蓮稱霸前3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近年由於疫情肆虐,各縣市更加重視「醫療衛生」面向,令人激賞的是,小城及偏鄉表現都不輸大城市,包括嘉義市、台東縣、花蓮縣就稱霸前三名。 

花蓮已連2年榮登季軍,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長者健康健檢」兩項政策有成,成功甩去以往中後段班的印象。南投在這一面向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連兩年擠入前10,化危機為轉機,在疫情中迅速調理好自身的醫療體質。 

指標7〉生活品質與現代化:中台灣表現亮眼,台中首次奪下榜首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面向,今年中台灣表現搶眼,台中近3年排名呈現鴨子划水,首度稱霸19縣市,桃園、彰化維穩,分別守住亞軍與季軍。 

而嘉義市及花蓮縣都較去年進步5個名次,雙雙拿下最佳進步獎,這與嘉義市積極推動「公園城市」再升級、花蓮縣力推「青年安心成家住宅專案」,拉攏人才回流花蓮有密切相關。 

指標8〉地方財政:台東擊敗首善之都,基隆減債有成奪季軍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在「地方財政」面向,從前10名榜單觀察,非直轄縣市表現相對優秀。台東縣擊敗「首善之都」台北,拿下今年冠軍,其在2021年的財政部考核中,榮獲地方財政考評全國第二名的佳績,在債務管理項目,更是全國第一。 

近年減債有成的基隆市,更一飛沖天,進步13名拿下季軍。從數據上看,基隆的負債總額從2014年的124.2億元,下降至2021年的76億元,助推基隆在這一面向上大幅進步。 

指標9〉社會福利:新竹市蟬聯第一,南投驚奇大躍進擠入前3 

圖/2022《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

最後在「社會福利」面向,前三名分別為新竹市、宜蘭縣、南投縣,其中新竹市已連4年奪下第一。另外,新北市在這一方向上稱雄六都,拿下第4名。 

拿下全台第3的南投縣,大幅進步16名,上演驚奇大躍進,從縣府近來推動的相關政策,均可發現南投力圖成為「福利大縣」的企圖心,以因應老齡化危機,並吸引青年回流帶動地方發展。 

在即將迎來年底九合一選舉之際,《遠見》公布的19縣市競技競爭力排行榜,不啻是象爭取連任者、即將卸任者交出的期末成績單。不論最終選舉結果如何,期許各個縣市都能繼續互相砥礪,打造更美好的城市。 


《遠見雜誌》長期關心縣市發展,自1995年起開始執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迄今已近30年。
具體作法如下:  

1.遠見「民調」以星等排名:「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6月公布)。  
2.官方發布之「統計數據」為主的硬實力排名: 「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10月公布)自2022新增「永續競爭力(ESG)」排行榜,並改稱「遠見縣市總體暨競爭力調查」 


 

【2022調查方法說明】 

本調查以九大面向進行競爭力評等,今年除了針對原有細項指標進行檢視與調整外,另外也將相同類型的複數指標合併為一項指標進行分數計算,避免重複計分。

因此,2022年的評比面項分別為7項經濟與就業、8項教育與文化、7項環保與環境品質、8項治安、8項公共安全與消防、10項醫療衛生、10項生活品質與現代化、5項地方財政、12項社會福利之細項指標,2022年的評比總共涵蓋75項細項指標。 

指標計算方法是將每一細項每個縣市的原始數據,轉為30至90分的標準化分數,各面向之細項加總後以算術平均數進行每個縣市各項目之排行,九大面向分數最後加總計算平均數則為總排名。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料網、國家發展委員會、台灣運動資訊平台、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資源回收管理系統、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交通部、財政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台灣電力公司等機關。 

(註:2022年的調查數據以2021年統計數字為主,部分項目為2020、2019、2018、2017年。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由於數據不全,因此不列入評比。) 

▋九大項目細項指標: 

(註:共75項細項指標,加底線為負指標,合併指標所包含之細項於括弧內呈現)

一、經濟與就業(7):勞動力參與率、失業率、營利事業家數(包含營利事業家數占總家數比例、各縣市營利事業家數/各縣市人口)、營利事業銷售額(包含營利事業銷售額、營利事業銷售額年增率、營利事業五年平均成長率)、登記資本額(包含公司登記現有資本額、公司登記現有資本額年增率)、家庭收支-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家庭收支-平均每戶消費支出。

二、教育與文化(8):圖書館藏書、借閱及購書費(包含圖書資訊借閱率、圖書資訊借閱率變化、圖書資訊人均借閱冊數、電子書借閱率、電子書借閱率變化、電子書人均借閱冊數、人均借閱冊數年增率、每人購書費、圖書及非書資料收藏數量)、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就學概況(包含國中小學生輟學率、國中小學生復學率)、平均每一特教教師教導身障學生數-國小+國中、幼兒園就學師生比、村里平均社區發展協會數、人均文創產業營收(包含人均文創產業營收總額、人均文創產業營收總額年增率)、文化資產保存(包含文化資產個數、文化資產年增率)。

三、環保與環境品質(7):垃圾回收率(包含垃圾回收率成長率、當年垃圾回收率)、汙水處理及下水道普及(包含整體污水處理率合計、公共汙水下水道接管戶數、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平均每人每日一般廢棄物(包含平均每人每日一般廢棄物產生量減少率、平均每人每日一般廢棄物產生量)、空氣品質(AQI(PSI)>100之日數比率、AQI(PSI)>100之日數比率年變化)、地方環保單位投入 (包含地方環保單位投入占支出比例、地方環保單位投入占支出比例成長率)、環保志工人數占縣(市)民比率、太陽能光電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包含太陽能光電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太陽能光電當年成長量)。

四、治安(8):刑案發生(包含刑案發生率、刑案發生率年變化)、刑案破獲(刑案破獲率、刑案破獲率年變化)、竊盜案發生率(包含竊盜案發生率、竊盜案發生率年變化)、竊盜案破獲(竊盜案破獲率、竊盜案破獲年變化率)、暴力犯罪發生(包含暴力犯罪發生率、暴力犯罪發生率年變化)、暴力犯罪破獲(包含暴力犯罪破獲率、暴力犯罪破獲率年變化)、詐欺破獲率、無被害人刑案主動查處率。

五、公共安全與消防(8):每十萬人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年增率、緊急救護(包含緊急救護急救成功率、每十萬人OHCA康復出院率、緊急救護送醫案件平均反應時間)、每十萬人建築物火災發生次數、每百萬人之每件火災死亡率、每位消防員服務人口數、每十萬人義消人數、每萬人口消防車未達報廢標準比率、消防栓防護密度。

六、醫療衛生(10):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每萬人口病床(包含每萬人口病床數、每萬人口病床數成長率)、平均每一護理人員服務之病床數、每萬人口護理機構家數、每萬人救護車輛數、嬰兒死亡率、每十萬人法定傳染病患者、13歲以上規律運動人口比率、人均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比率、18 歲以上成人目前有吸菸率。

七、生活品質與現代化(10):自來水供水普及率、家庭現代化設備(每百戶擁有數)-行動電話、房貸負擔率、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平均每戶書報雜誌文具支出占消費支出比率、人口自然增加率、人口社會增加率、無障礙公車率、電動機車(包含電動機車輛占登記比率、電動機車輛占登記比率變化)、自行車道發展程度。

八、地方財政(5):自籌財源(包含自籌財源比率、自籌財源成長率)、人均統籌分配稅收入、人均負債(包含人均負債數、人均負債增加率)、地方稅收成長率、三年歲入及歲出餘絀平均增加率

九、社會福利(12):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每位工作人員服務老人數、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給付千人率、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包含機關定額已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占定額應進用人數比率(%)、機關定額進用足額進用廠商比例)、社福工作人員(包含社工專職人員數、社工專職人員數變化率)、志工人數占15歲以上人口比率、平均每人政府社會福利支出淨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核定安置住宿及日托人數占身心障礙人數比率、平均市民受到志工服務之時數、輔具資源中心服務使用狀況與身心障礙人口數之比率、獨居老人服務人次占列冊獨居老人人數比率、老化指數、長照服務涵蓋率。

 

資料來源:《遠見》公布縣市總體競爭力排名:台北市稱冠、新竹市亞軍!台東、彰化、雲林「最進步」前三名

若有相關調查需求,請與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聯繫:survey@cwgv.com.tw